編輯嚴選
詭譎的救贖物語-《大屋中的葛瑞絲》

2020/0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看了去年出版、由小葉欖仁所撰寫的《大屋中的葛瑞絲》,這位作家的上一部作品《愛麗絲之後》是金車奇幻小說獎的決選作品,算是臺灣非常新的作家。不過作者的筆名可能要再深思一下鑑別度,畢竟拿去搜尋幾乎都是植物啊!
這本書的故事是在一個小鎮展開,鎮長艾德面對不斷膨脹、嚴重的失蹤案苦無線索,鎮上又流傳著跟大屋有關的怪談,當終於有所進展時,卻發現這一切跟自己的養女葛瑞絲脫不老關係……
首先我可以說,我對這本書的喜好程度大概中等左右,它有它的優點,也有其缺點,而優點並不足以掩蓋其缺點。如果是喜歡看恐怖小說的讀者,我覺得可以在午後時光的閒暇讀一讀(前提是能接受較為血腥的描述),其他的優缺點會在底下說明,由於會提到核心劇情,如果擔心被劇情透漏還請止步於此。

故事的構成

作者和出版社都將這部作品定調為哥德小說,換言之就是恐怖小說,這一類別代表作有《科學怪人》及艾倫.坡等知名作家。其在獵奇、食人、恐怖詭譎上的描寫內容非常多且細緻,在配合引用童話故事,讓童謠與恐怖交疊,步步進逼的陰謀感引人入勝。
幾個角色個性也頗是鮮明,也有各自的人生課題,主角艾德是個渾渾噩噩的警長、潔西卡是母女相處不融洽的困擾等等。
故事構成大致上是陰謀初期→越發嚴重→無法收拾,進入劇情核心,揭示與過去的連環殺人案和養女葛瑞絲有關,算是很輕鬆閱讀的小說,劇情步調快、不偏離主線直搗重點的安排很好。

對於劇情的邏輯連貫感

中後期的劇情急轉直下,葛瑞絲殺了無數人並吸收進大屋內後,整座小鎮的人在一夕之間都出現了一樣的大屋,人們死亡,皆成為屍體。
而艾德在得知葛瑞絲其實是過去一名食人魔的犧牲者後,試著去同理葛瑞絲的心理世界,在這瘋狂的大地上與葛瑞絲的心意同化,最後送葛瑞絲最後一程──
作者寫的很動人,不過在有些細節上實在讓我很難去同理、認同艾德的行動。這主要又分成幾個問題:

一、艾德與葛瑞絲的彼此獨特性

為什麼艾德願意去同理葛瑞絲?為什麼葛瑞絲非艾德不可?小說中並沒有很明確的點出來,葛瑞絲在來到這座小鎮時,彷彿就被魔法書本預言,艾德會是結束一切的人,所以她才去見艾德。而艾德被這孩子當頭棒喝,就決定了要領養她。就算這一切都用葛瑞絲魔幻般的魅力解釋好了,那、為什麼在知道了葛瑞絲的痛苦後,又要再殺一次小鎮的居民呢?因為要墮入瘋狂之中嗎?文中有提到說是因為『這是葛瑞絲在做的事』,這點也讓我有點想不通,這個延續到第三點繼續說。
雖然前面有說過配角有他的精彩程度,但我認為可以多一點篇幅描述艾德與葛瑞絲的羈絆,才好做出畫龍點晴的效果,哥德小說確實恐怖是其賣點,但既然作者決定讓艾德擁有脫俗的感受力與情感,點出『救贖』的主題,那在描寫上應當花點筆墨去闡述這兩人對於彼此的獨特性。

二、文化的問題

文中有數次提到其他角色對於葛瑞絲喊艾德『艾德哥哥』是有些困惑的,但我這邊也很困惑,畢竟從佩槍、名字和建築風格來看,這是一個發生在歐美大陸的故事,而歐美的語言體系本身沒有『哥哥』的說法,有也跟我們平常作為暱稱不同,某一種語言有這樣的用法好了,那為什麼其他角色困惑?也沒有特別提。
從艾德搜尋資料的方式來看,毫無疑問這裡是有網路的,也有行動電話,但當自己的部下在第一次接近大屋時死去時,為什麼身為警長卻沒有任何作為?是想著自保嗎?但後面又提到他因為葛瑞絲的到來重新燃起對警長這工作的熱情?我想應該沒有哪個警長會輕忽殺人案的狀況才對,無法認同艾德前期的無作為。

三、自身規則的不清楚

這點是我認為最大的問題。
葛瑞絲為什麼會被殺人鬼給囚禁在那樣的異世界裡?為什麼她還是能影響外界?如果來到這個鎮能獲得解脫,為什麼殺人鬼要讓她來?所以她有被殺人鬼控制嗎?哪些話是由殺人鬼說出,哪些又是葛瑞絲自己的心情?是彼此同化了嗎?為什麼非得殺人甚至殺遍整個小鎮?如果她做這件事已經很長久的時間,為什麼中間艾德沒有查詢到其他地方被整個殺光的新聞和資料?那本書又是什麼?
我認為,要留下遐想空間,讓讀者去填補是沒問題的。但當留下過多的空白,那麼就很難讓人同理這份情感。也許會有人認為『讀者也不一定要同理這個角色啊』,但當別忘了,如果情節間的脈絡不清楚,讓人無法同理,那為什麼人們要關心這個角色的結局呢?異樣的情感不一定就要撲朔迷離、處處空白。這也是本文尷尬的點,反而配角們(尋求母愛的女兒跟共死的父子)的行動更讓人能同理。
拿夢野久作的《妖鼓》來說,我們讀者很難去理解為什麼會對一個鼓如此癡迷,但夢野久作鉅細靡遺的描寫和人物間一步步地刻畫,我們卻能對於角色著魔於鼓的心情做同理。
又或者,拿也是臺灣的恐怖小說作家Div另一種聲音(《地獄系列》的作者)來說,他創作的《抽鬼》、《惡靈地下道》,就算發生異樣的事件、角色們穿越到異樣空間,他們也能一步步知道這個空間的規則、機制,我們讀者透過這些機制的險象,反而更能了解這異樣空間的恐怖之處,進而隨著角色群絕望、懷抱希望。
但《大屋中的葛瑞絲》時常用比較模糊的方式帶過這些細節,為什麼葛瑞絲有這種魔力讓人喜愛?為什麼大家都要認為他可憐又無法憎恨?這是這個囚禁的規則嗎?太多的空白之中,反而讓讀者的情緒出現斷層,無法銜接。

詭譎但有些可惜的小說

整體而言故事還算完整,而在細節的堆砌上,會讓讀者的情緒和閱讀體驗像是被截斷似的。我個人很佩服作者在引經據典、塑造恐怖和暗示暴力行徑與天真童語連結的功力,但在劇情雕塑上我認為還有其可以強化的地方。
稍微看了一下介紹,作者也十分年輕,期待作者的下一部作品,相信在一連出了兩本書的淬鍊之下,下次能達到更高的高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倚墨
倚墨
解析作品、深入知識、享受生活,會在這裡盡情揮灑自己的筆墨與內心,人與人之間就像永遠無法相通的獨木橋,但還望我們彼此的叫喊能確認你我的位置。 建議您追蹤方格子帳號即可,如要透過其他管道聯繫也可以到[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