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是孤獨的要死就是在邪教中度過終生:艾瑞艾斯特特輯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他的作品裡充滿著各種對親密關係的恐懼,無論是兒子對父親的痴迷,或者是母親對兒子的佔有,這些懼以最浮誇的方式呈現給觀眾,試圖讓給觀眾一種安心感,這一切只是夢......
他是艾瑞艾斯特
仔細看,這其實不是艾瑞艾斯特

1.艾瑞艾斯特(Ari Aster)初體驗

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與艾瑞艾斯特打交道的狀況,那是《宿怨》(Hereditary),當時我聽到的風聲誤導了我對這部片的期待,我以為這會是一部嚇破我膽或者噁心到爆的電影,結果我在電影院哈哈大笑,因為看到結尾的我突然發現這是一個惡魔千方百計試圖附身手無縛雞之力的年輕男孩,試圖和一群裸體老爺爺老奶奶統治世界的故事,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年輕男孩,我也不知道裡面的惡魔有什麼好恐懼的,他的能力是如此的蜿蜒曲折(玩玩小光線來嚇人可能還不如一只手電筒。),而被他所控制的人,比如老媽貼在天花板上拼命用頭撞閣樓,或者是像搖滾迷那樣一直甩頭把自己的頭鋸下來的橋段又具有一種詭異的喜感。
我開始對艾瑞艾斯特有興趣是在他的《仲夏魘》(Midsommar),這部大部分很亮的恐怖電影對我而言是次賞心悅目的體驗,我尤其欣賞艾瑞艾斯特在本片的手工藝活(如同他在《宿怨》展示的那樣)以及他對於異域文化的營造與呈現,當時他自己說這是一部分手電影,看完電影之後我確認他所言不虛,只不過這不只是男女之間的分手,更是與現代生活的分手。
當然更重要的是這時候我已經大概知道他所關心的是什麼了,而當他推出第三部電影,也就是這一次的《寶可噩夢》時,我已經明確的掌握到了與他共處的方式。
我發現艾瑞艾斯特最恐怖的,乃是他對於親密關係的獨特見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42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Lizard的文字試片室(2023年五月內容)、Lizard的文字試片室VIP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