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ubleMaker #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沒想到前篇是將近一個月前寫的,不過這12月和1月經歷過大選,對於大家都是激情的時刻,對於公務人員則是要負責投開票,先向他們致意,我也擔任過投開票所管理員一次,在2012年,但日後就沒意願擔任,主要是因為我都在外縣市工作,如果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等於不能投票,放棄自己投票的權利對我而言無法忍受。
不過投開票所的事情沒什麼好講的,基本上頂金的發票,確實開票,最後把票安全帶回公所就結束了,如果順利的話,通常下午6點左右可以結束,人多的投票所會拖晚一點。
前篇提到我當里幹事時一些業務,那些是例行性時常做的,有些業務是年度性一年一次,或幾年固定一次,之後我想到再慢慢說。
這次要說的是沒有寫在職務表上的無形業務。
隨手估狗里長,居然在屏東有正妹里長
第一是和里長社交。
里長是里幹事的夥伴(長官、隊友、同事?),互動模式有百百種,有聽過已婚男里長的里幹事是位已婚女性,聽說兩個人就很少有互動,男里長怕節外生枝。而我的里長是個男的,所以沒這問題,當時里長很愛社交,社交時最愛喝酒,我剛到里內的時候不知道,有時中午或下午被他帶出去吃飯,里長時常喝得醉醺醺。剛開始時我不知道里長會那樣,被里長騎車帶去吃飯,看里長喝了快一罐高粱後,讓他騎車帶回里辦公處(約8分鐘路程),當時真的快怕爆,之後我學乖,直接跟里長約好地點,自己騎車或開車過去。
又有次跟里長一起去送東西給里民,東西用紙箱裝,大約是30cmX45cm的紙箱,沒有很大,但是很重,總共約30箱。結果里長把那些東西塞到他的jimmy(小吉普車)後車箱,後車箱滿了,剩下的就放車頂,對,沒錯,就是放車頂,而且沒有固定,一路送,我看車頂都已經被物品壓到變形,里長好像完全不介意。真覺得這里長有夠ㄎㄧㄤ。有次早上和里長出去,在路上看到田邊停一台摩托車,里長突然停下來說,這是某某鄰長的摩托車,但卻不見鄰長人,往田裡面看後,才發現鄰長摔倒在田裡,去把他扛上來後聞到濃濃的酒味,八成就是喝醉酒摔進田裡,於是里長叫車把鄰長送回家,我則是幫騎著鄰長的摩托車回去鄰長家。
但我後來不太喜歡跟里長一起出去做事,原因除了偶爾會喝酒外,原本可能20分鐘可以做完的事情,因為里長在場而要變成雙倍的時間才能做完,做事情非常沒有效率;此外,里長話也很多,會一直講一些有得沒的,我時常無法和里民好好講應該講的事。所以後來我盡量避免和里長出去做事,偶爾出去社交當然還是難免。但聽說我前手里幹事可是社交做好做滿,陪喝酒畫虎爛樣樣OK,但那種行為不是我工作的初衷。
第二是,有事沒事就要拜訪地方頭人。
雖然里長很雷,但至少他有帶我認識每一位鄰長,還有重要的地方頭人,這些人基本上都是善良的,只有少數一看就知道有問題的人,那種不要靠近,善良的人則是可以多深入了解。當里幹事其實常常沒有特定的業務要做,我會騎著摩托車在里內巡田水,經過鄰長家時就會停下來和他們聊聊,如果對於附近區域有什麼問題也可以順便問他們,經過地方頭人的家時也是一樣。他們有時就會直接找你處理問題,不透過里長,這有很大的好處,第一,這credit算你身上,第二,沒有里長,做事情都迅速起來了,第三,做得好,日後他們都會挺你。
有時候聊天只是漫無目的地隨便談,不過說是聊天,事實上也不盡如此。鄉下的家庭通常只有老人家,年輕人都出外工作,他們很缺乏可以聽他們講話的人,因此,我的出現剛好扮演這個角色,聆聽。有時候光聆聽,偶爾做個反應或提個問題,就可以聊很久。覺得做這件事很愚蠢嗎?NO,NO,NO,那些鄰長和地方頭人對我的評價甚高,說很少有里幹事這麼願意聽他們需求,而且辦事非常迅速有效。我則認為是前個里幹事太廢。
第三,里幹事之間的社交。
在公所裡面,里幹事算是一群特殊的存在,沒有固定的業務,也不需要常駐於辦公室內,這些特殊性讓里幹事們形成一群獨特的群體,當然群體內可能還會分不同小團體,至少你會有一個團體作為歸屬。而里幹事之間的社交也是必須的,因為社交的同時就是在交換各種有用的資訊和經驗,對我而言這是需要的,但同時我也創造我自己在群體的內價值,藉由提供法律意見,沒錯,就是提供法律意見,那些里幹事很多看不太懂法律,大多業務是依據經驗做,有時違反行政程序或法令規章而不自知,而我就是扮演提醒他們的角色。除此之外,要想許多計謀時,他們也會詢問我的意見,這樣扮演智多星的角色在群體裏很重要。
泡老人茶的日常
平常社交時,最常做的就是聊天泡茶,聽起來也許有點誇張,當時一整天下來,喝的茶比水還多,因此我也練成品茶的初階能力和喝茶的習慣,有時倒也不是想喝,而是面對拜訪的朋友、陌生人或親戚,請他喝杯茶是禮貌的表現,也可以當作各種話題的開端。導致我自己也在里辦公處準備一組茶具和許多茶葉,至少讓自己看起來菜味比較少。
再來是唱歌,不知道為什麼,老人超愛唱歌,不論是里幹事對里民、里幹事之間,亦或是里長和里民,都會遇到許多唱歌的場合,如果要表示善意,你必須要高歌一曲炒熱現場氣氛,就好像敬酒一定要陪喝才是禮貌。不過這點我真的沒做很好,因為世代差異,他們唱的歌我都不會唱,我會唱的歌他們都沒聽過。不過偶爾唱一首就OK,至於唱歌的場合一定要出現,整場吵雜之中,正是獲得或交換訊息的好場合,吵雜就是最好的掩護,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這些是我在工作業務外,時常在做的事情,畢竟做好社交,安撫好里長、里民、地方頭人和里幹事同事們,也算是身為里幹事修為的一環,跳更高一個層次而言,在基層工作,很多時候是學做人不是學做事,在基層兩年左右的時間,的確讓我眼界更廣,學會上個世代人的社交禮節,日後運用出來才不會被長輩看衰小,畢竟年輕就是原罪,必須要學些技能偽裝自己,即使你嗤之以鼻。
這應該是過農曆年前最後一篇,第一個公所的故事大概可以暫時畫上個句點,年後將會有新的故事線,不過我還要想想怎麼組織故事,以及避免掉敏感名字或符號,或許這系列會終結,而開啟另外一個系列,總之,年後再說了,祝大家新年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方彥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我看來,2018的高雄市民才是勇敢的人
本來想說這個公所的故事以政治鬥爭作為結尾算是個小高潮,但如果這麼快放掉這個公所的所有故事,有點可惜,所以接下來我會講一些業務上的事情,不會牽涉到業務實質內容,但可以理解業務執行的情況。
希望每次的選擇都是往更好的道路,而非只是避免更壞的結果發生。
#25歲成為服務機關內的大惡人也是一種成就 #吧?
然而某位拿甲的里幹事卻背有賄選前科,在上班時間公所內吃檳榔、在上班時間喝到醉醺醺。於是我問自己,那麼認真做事幹嗎?
里民大會辦在平日晚上,市長、議員和許多市民代表都到場,但明顯目視出席的人數不達標準。在會議結束時,#就看到里長一手拿筆、#一手拿電話簿(里長自己做的里內通訊錄電話簿)#把名字都抄上去.....
在我看來,2018的高雄市民才是勇敢的人
本來想說這個公所的故事以政治鬥爭作為結尾算是個小高潮,但如果這麼快放掉這個公所的所有故事,有點可惜,所以接下來我會講一些業務上的事情,不會牽涉到業務實質內容,但可以理解業務執行的情況。
希望每次的選擇都是往更好的道路,而非只是避免更壞的結果發生。
#25歲成為服務機關內的大惡人也是一種成就 #吧?
然而某位拿甲的里幹事卻背有賄選前科,在上班時間公所內吃檳榔、在上班時間喝到醉醺醺。於是我問自己,那麼認真做事幹嗎?
里民大會辦在平日晚上,市長、議員和許多市民代表都到場,但明顯目視出席的人數不達標準。在會議結束時,#就看到里長一手拿筆、#一手拿電話簿(里長自己做的里內通訊錄電話簿)#把名字都抄上去.....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Trouble Maker是Cube娛樂旗下的跨團男女企劃團體,由4Minute泫雅和BEAST賢勝組成,賢勝以Trouble Maker活動時的藝名為「JS」。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Trouble Maker是Cube娛樂旗下的跨團男女企劃團體,由4Minute泫雅和BEAST賢勝組成,賢勝以Trouble Maker活動時的藝名為「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