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8:區長,再會!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所服務的單位屬於直轄市範圍,身為事務官的區長並非民選產生,而是由民政局指派,每隔一定的時間就會輪調。
剛進公部門服務時,區長對我而言是一個高不可及的大人物,每次跟她說話都要相當謹慎,深怕自己出錯。
然而經歷短短幾年的相處,我察覺區長並不可怕。身為一個領導者,她提出的建議都非常具體,假如她相信了對方,她就願意全權交給對方處理。
傾聽、表達感謝,適時稱讚。
某年我辦理水果節的成功,讓下一年的準備非常順利。我可以盡情做各種規劃而不被干涉,自由度很高。
我很尊敬這樣的主管。
……當然啦,因為她的天馬行空想法,害我多辦理了許多莫名事情什麼的,就不提了。
經歷了這些日子,已經差不多摸清楚區長的個性,怎樣的活動性質她會喜歡、怎樣的簽呈她會批准,都在掌握之中。
然而,區長輪調的期限到了。

這段日子,一直有傳聞某某區的誰誰誰要過來本區當區長,或是哪裡的誰即將升官等等,我甚至收到好幾個其他公所同仁傳來訊息,告訴我一定要堅強。
「葉子,保重,如果我們老大過去,你還是要好好活下去。」
「XX區的老二野心蠻大的,如果去你們那邊當區長,應該會大展身手喔!」
所以說你們的情報到底從哪裡來的啊?說清楚講明白啊!
不只是我們區會有首長調動,通常牽一髮動全身,一次的輪調,各地公所都有變動。
怎麼辦?換了新的區長,意味著新的風格。身為農業推廣承辦的我,感覺就首當其衝。目前在做的推廣政策可能整個翻盤,水果節也要重新規劃。
隨便一想像就很麻煩啊啊啊!
「沒事的,我們做最好的準備。」成哥只是淡淡說了這樣一句話。
不久後,民政局發佈了新聞,公告區長人事異動資訊。即將來到本區的,是一位男性,之前在其他區擔任區長。
區長到任當日,一走進公所,我只有一個感想。
「鳥語花香、熱帶叢林」。
……也太多花籃了吧!
從門口兩排整齊並列的氣派花籃,一路到服務台的兩盆蝴蝶蘭,擺不下的植栽放到了樓梯口、樓梯轉角處,在向上延伸到區長室及會議室。只要是空的桌子,不論是接待櫃臺或會議桌,都是滿滿的鮮花。
花籃及花束上都用紅色祝賀的卡片寫著恭賀區長到職。
賢慧比我晚了一點打卡,她也用欣賞的眼神看了這些花花草草,再看了一下卡片標示的店家。
「那個,怎麼沒有罐頭……」
「賢慧,不管你想說什麼,都先不要說。」
雖然我也知道婚喪喜慶都會找同家店沒錯啦!
當天來了好幾次小貨車,送進各種花籃。其中的花籃也包含區長原先公所的同仁所致贈過來,我們公所同仁也集資贈送花籃到原區長新到職的公所去。
歡送,並歡迎。
頭幾天新區長很忙碌,去拜會各里地方人事,我們一直到幾天後的員工月會,才真正見到他。
說到員工月會,是全體公所同仁都要參加的會議,會中宣導各種業務,也是難得的交流機會。
只要有新人加入,就會在這時安排自我介紹,先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停辦一段時間,我們一直提醒新人弟弟做好心理準備。
「我要講什麼?生辰八字跟興趣嗎?」新人弟有些驚慌。
「不用講太多,簡單講一下業務就好啦。」講生辰八字是想要順便相親嗎。
身為比他多幾年經驗的同仁,我和賢慧幸災樂禍,想看他好好表現。
開會當日,抵達會議室入座,大家看起來都有些不安,等待著區長致詞。
新的區長看上去有點凶悍,不笑的時候更加可怕。他拿起麥克風,清清喉嚨開始說話。
內容就是一般平常的介紹,他希望能和大家好好相處,也表示不會進行業務大調動,會盡量把權力下放,只要大家做好自己的事情即可。
嗯嗯,聽起來三觀還蠻正常。
看著坐在對面,坐立不安的新人弟,我只想發笑。當初剛報到的時候,我也是對自我介紹感到恐懼呢!
新人的每一個言行舉止都讓我忍不住回憶當年,明明我也沒來工作幾年,卻有種自己已經老了的錯覺。
不行不行,我還是很年輕的。
「……那接下來,因為我和各位同仁還不太熟悉,就請大家一一站起來自我介紹吧。」區長說著,將麥克風遞還給主持人。
什麼?
瞬間,全場小小的譁然一下。
我瞥見新人弟瞟來的幸災樂禍眼神,但我決定無視。
不是吧!
「怎麼辦,應該要講什麼?」換我有些慌了,趕緊偷偷問隔壁的成哥。
「姓名、課室、工作內容,還有交友條件。」
「……當我沒問。」
第一天就給區長我很饑渴的印象是不是!
從第一排的同事開始自介。聽著已經認識一段時間的同事們介紹自己,真是神奇的體驗。大家都做足了表面功夫的拘謹,嚴肅再嚴肅,明明平常在辦公室不是這樣的氣氛呢。
新人弟因為早有準備,講起話來有條有理,真是可惡啊。
輪到我了。
「區長、主秘,各位同仁好,我是農業課葉XX,可以叫我葉子就好。主要負責農業調查、推廣事宜,跟各位比較常接觸的時候就是水果節,未來還請多多指教。」我迅速敏捷結束我的會合,迅速坐下。
所以我說那個交友條件呢?成哥一個眼神飄過來,彷彿在悄聲問。
要講你自己講!
員工會議結束,同事們互相評論著彼此的表現,有人被笑說在正經什麼,有人稱讚對方表現很穩。
感覺氣氛比平常更歡樂呢。
然而緊接著,我就被區長召見了。
仔細一想,我好像還沒去附近的大廟拜拜求平安。
救命啊!

新的區長,新的風氣。
我不僅做了神秘的水果特產SWOT分析,搞得自己像在做大學專題一樣,還去接洽了YouTuber,要做宣傳影片。
接下來可能會講很多新區長的事情,請各位讀者多多包含,聽聽葉子的碎碎念吧。
崩潰歸崩潰,日子還是要過的。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