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當鄰長的契機!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初怎麼會想當鄰長?

最近有鄰居問起,當初怎麼會想當鄰長呢?其實壓根沒想過當鄰長這件事,更不是我想當就能當,回想起源由,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
住在這社區也有十幾年了,一直以來都與住在樓下的A鄰居有不錯的交情,A鄰家是開公司做生意的,當社區有跳蚤巿場,我們一起去擺攤;要閒話家常時,半夜也會跑去A鄰家聊天,更相約一起去泡湯,算是蠻談的來的朋友;幾年之後才得知她竟然是鄰長,她從沒提起過,因為她認為鄰長就是一直低調默默做事,覺得沒必要說,標準默默行善不為人知的老闆娘;當時也在我心裏挑起行善的因子,要向她看齊,有機會也要加入志工服務人群的行列。
某天,A鄰說他們買了新房,準備要搬家,因為搬家後戶口也要遷走,就要卸下鄰長職務,問我有沒興趣承接?當下一頭霧水,鄰長要做什麼?可以勝任嗎?從來沒接觸過,會不會很困難呢?A鄰大致說明了鄰長就是協助里內工作事宜,有幾個年度較大的工作,如發放敬老年金、選舉公報通知書的分送、里內相關事務及政令宣導、睦鄰互助、社區關懷.....等!不定時的配合政府發放文宣品,平時沒有特定事務,說起來較忙的就是九九重陽節及選舉時刻,其他時間都還好,A鄰說如果是熱心的人就更適合了,剛好我有符合這條件(此刻不得不驕傲雞婆個性得到了肯定~),於是在A鄰推薦下與里長介紹認識後,就接下了這職務。

鄰長受里長之指揮監督並辦理下列事項:

1.市政宣導資料之分送。
2.睦鄰互助、守望相助之協助推動。
3.里內環境清潔之協助推動。
4.緊急災害之反映及協助救助。
5.社會福利、急難救助之協助。
6.里民參加里民大會或基層建設座談會之通知及督促。
7.里鄰工作會報之出席。
8.市政宣導及民情之反映。
9.區公所及里辦公處交付之其他為民服務。

鄰長福利措施有哪些?

(一)各區公所每年定期舉辦各區特優鄰長及資深鄰長表揚大會,並頒發獎狀鼓勵。
(二)各區公所每年定期舉辦鄰長自強活動、鄰長講習訓練。
(三)辦理無業之鄰長投保全民健康保險,政府負擔(70﹪),自付額(30%)
(四)鄰長喪葬補助暨遺族慰問金每人金額為1萬5千元。
(五)鄰長交通補助費每人每月2千元。
(六)每月提供免費報紙。
看完以上鄰長福利其實就是<做公益>的概念啦!但因為工作內容是不固定的,也沒有多到有給職,有的人甚至會覺得吃力不討好,不過我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投入鄰里的工作,算當志工也好,為民服務也好,邊學習付出也邊接受各方資訊,認識各色人物,不僅開闊了視野增長見聞,更充實了中年大嬏的生活,結交到志同道合的鄰長好友(一樣是雞婆性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麻吉啊!果然物以類聚);A鄰還分享方法給我把每月的交通補助津貼存下來,當一筆出國旅遊基金或買個股票、保險之類的,這樣就不會嫌棄這補助費無感啦!
小時候經常看爸爸參與慈善會、消防隊義消的志工,每到假日就不見蹤影,慈善會大大小小低收貧困人家的訪視或救助;又或一通電話打來是消防隊通知出勤,爸爸立馬著裝厚重的消防衣,騎著機車奔馳火場而去出任務,這些畫面構成了我對爸爸從小到大不停忙於社會無償貢獻的深刻記憶,深深佩服也驕傲著有個熱心助人的爸爸,也期許著自己未來也要跟爸爸一樣能當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也許是這樣的信念感召了當鄰長這個契機。
今年度在眾好友的推薦下,榮獲本里績優鄰長殊榮,對自己來說是大大的鼓舞與肯定,也才開始讓大家知道目前擔任鄰長一職,雖然不是什麼很有身份地位的頭銜,但想好好紀錄自己的生活,做了三年多鄰長一職增長了視野,心靈收獲很豐富,非常值得紀錄並留下足跡,尤其趁我還是本里最年輕鄰長(不過今年當選的新里長已破了此紀錄,里長比我年輕啦~~~~!!),讓更多人了解這些隱身在鄰里間的志工們都在做什麼?
大部份的人都以為鄰長是阿公阿嬤輩在做的職務,確實非常適合老人家兼著做服務人群,但我不認為年輕一輩就不能擔當鄰長職務,應該說因為算<做公益>,很多人會認為那是老了才做的事,或者說我現在要忙打拚沒時間去做付出的工作,其實能及早學習付出是對人生有很多正面影響的,有時機緣不是說有就有~
如果是你/妳有這機緣,你/妳會想當鄰長嗎?
歡迎大家與我分享喔!
謝謝您來看此文章,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忙按讚,非常感謝您!
您的支持對我來說很重要!
如有問題或是任何事項,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雨非
雨非
因為喜歡文字而開始寫文,人生近50+沒被好好記錄下來的日子似乎愈來愈模糊不清,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許多被值得紀錄與回味的事,藉由寫文療癒自己也帶給他人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