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65:北上遠征行銷之再度尋訪立法院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因緣際會下,我曾經陪同本地農民北上前往立法院展售農產品。(Day25:上立法院抗議去?
永遠忘不了那天凌晨三四點的道路上,蕭瑟的風與發光的火龍果田。
今年,又有北上的機會了。
「我們上次辦完了標章發表會,接下來要繼續做行銷。聽說你們去年有去過立法院,議員那邊說可以幫忙接洽,要不要再去一次?」某日,在農業局與本地農友的會議上,農業局的承辦人員問道。
聞言,我只想抱頭躲起來,喊一聲救命。
一次不夠,還要再一次嗎!
和我的內心哀嚎截然不同,在座的農民紛紛點頭表示贊同。
「好啊!話題性蠻夠的。」
「走。」
「那麼是不是由公所協助處理……」承辦人員的眼神瞟過來,而我馬上轉開視線。
經過記者會的指導之亂(Day64:第一次記者會怎麼辦),我想盡可能避免不必要的合作。況且這筆經費補助的對象並不是公所,由我們辦理會非常奇怪。
「去年的活動主要由議員助理幫忙張羅的,可能要問問他們怎麼處理喔。」
「……好的。」
成哥、賢慧,我長大了,我終於學會推工作了!
「形式大概會是如何?」在一旁默默聽著的區長忽然問道。
對吼,新區長沒有參與到去年的活動。
我將之前上立法院的照片翻出來,簡單跟區長說明了下行程。
「你們凌晨四點半坐遊覽車上去?」區長半邊的眉毛一挑,有些驚訝。
是不是!夠拼命吧!
「這次會配合觀光旅遊局的宣傳活動進行,地點可能稍作調整。再請協會調查參與的人員名單。」農業局人員說。
協會理事長點了點頭,大家開始討論更詳細的資訊。我快樂的窩在角落,看來這次的活動與我無關,只要精神上給予支持就好了。
雖然很猶豫要不要陪同農民一同北上,但凌晨搭車什麼的實在太累了,果然先不納入考慮才是。
會後幾日,我去向區長確認北上活動流程。
「我搭高鐵上去。」區長說。
「好。那因為這次活動主辦單位是市府,公所這邊就不另外派員了喔。」我稍稍試探了下,希望區長不會主動表示我也要參加。
區長點頭。太好了!
「葉子,後天去臺北的高鐵票買了嗎?」接近北上的日子,課長晃了過來。
「嗯?區長要自己去,我還要幫他買票嗎?」我疑惑。
「什麼!你要讓區長自己去?」課長微微瞪眼,一臉不可置信。
欸欸?哪裡不妥嗎?
「通常不會讓區長自己去呢……雖然這場活動主辦不是我們,但好歹公所是輔導機關,你身為承辦也應該去看看。」課長沉吟了一下,說。
欸欸!認真?
「不知道這位區長的作風如何,不過之前的區長都會帶好幾個人一起北上開會。」課長繼續說:「你還是陪區長一起搭高鐵去吧。」
……高鐵確實比遊覽車輕鬆又省時許多。
可是這代表要和區長長時間相處,感覺壓力就相當爆炸啊啊啊!
我兀自崩潰了一陣子。
記得前任區長很喜歡找人聊天。
某日去參加同事的婚禮時,同仁開車載我和區長,區長跟我聊了好久好久。從工作話題聊到戀愛交友,雖然車程只有半小時左右,卻是我感覺最漫長的半小時。
我還記得那天下車後,同仁對我投以感謝的目光。
「葉子真會聊天,回程也拜託你了。」
欸欸欸同事都這樣當的嗎!
回來正題,不知道這位新區長的風格又是如何呢?還在摸索階段,沒有認識的人可以問。
但轉念一想,這次的臺北行銷活動性質和去年不同,我其實蠻好奇市府打算如何辦理整場活動。
走吧,就當作去累積經驗吧。
我默默去超商訂了高鐵票,又默默走去區長室,告訴區長明天在高鐵站集合的時間。
「區長,經過審慎評估,我會一同前往。」
「我可以自己去啊。」區長挑眉。不,你不要再動搖我了!
隔天,高鐵站。我戒慎恐懼的等待區長到來、戒慎恐懼的將票遞給他,跟在他後面走上了高鐵月臺。
等待列車進站時,區長開口了。
「你的工作還好嗎?會不會很忙?」區長問。
「平時工作量都可以負荷,只要不要有農損,還算沒問題。」雖然你這位新區長一上任後,有變忙的趨勢啦!
而且我最近正在辦農損啊嗚嗚嗚……
我暗自腹誹,表面上則是客套回答了幾句。
區長點點頭,沒有繼續聊天的意思。列車進站,我們上了車。
坐下沒多久,我注意到區長閉起眼睛,睡著了。
嗯?嗯嗯嗯?
和前任區長的身家調查般聊天比起來,這位區長真的好沉默寡言啊。
虧我還準備了好幾個話題要接招。
悄悄鬆了口氣,我打開手機的群組對話,查看活動的最新消息。
這次的活動因為和觀光局舉辦,似乎有找藝人來站臺。
會是誰呢?希望是我知道的藝人,如果是我支持的偶像就更好,但應該不可能。
凌晨出發的農民們還在車上,不過快到會場了。加油!
抵達會場的時候,農民的攤位都已經布置完畢。中央掛著大看板和數排椅子,是等等要舉辦記者會的位置。往來的行人很多,不少人停下腳步,好奇的張望。
去年是在立法院舉行活動,主要來賓是民代們。這次在公開空間舉行,效果似乎不錯。
「葉小姐,你不是說不來嗎?」農民看到我,開心的打招呼。
「是啊,還是決定陪區長來了。」向他們問候幾句,我走到市府的攤位,兩個市府的女孩子正在攤位忙碌著。
這次配合打卡送禮的小活動,女孩子忙著向路人推廣。
區長去和農業局長官打招呼,而我決定留在這個攤位上。儘管上次辦理記者會時鬧得不太愉快,但他們畢竟幫助了我。這次我希望也可以幫上一些小忙。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打卡送水果喔!」我跟行人說,引導他們用手機打卡。人群逐漸聚集過來,一時間無法抽身。
一群人經過我們攤位旁邊,市長似乎抵達現場。不遠處的背景音樂轉小,主持人敲了敲麥克風,宣佈記者會開始。
「這次的主題到底是我們的水果還是觀光局的宣傳活動啊?」聽著主持人的開場白,我問市府女孩。
「就,聯合舉辦。」女孩回答,她聳聳肩。「其實我覺得這樣……模糊焦點。」
我點頭附和她,而此時主持人正在介紹來賓,市長、局長、立委、藝人嘉賓一一上臺致意。
聽到藝人的名字時,我震驚了一下。
還真的是我支持的男神偶像啊啊啊!
「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辦,攤位還你們。」將打卡的小禮物塞回女孩的懷裡,我迅速轉身,鑽入人群中。
追星什麼的,超級重要,對吧!
心滿意足的近距離欣賞偶像,我非常確信不虛此行。
幸好我有來!和區長獨處搭車什麼的,小意思啦!
「葉子,等等立委邀請我們和業者去立法院走走,你幫忙處理入場證的資料。」區長忽然走過來,指示道。
……馬上就回來面對現實了呢。
等等,果然還是要去立法院嗎?
似乎因為藝人的出席,吸引不少媒體關注這場宣傳活動。可惜多少有些喧賓奪主,無法彰顯行銷的重點。
活動結束後,我吆喝著業者收拾攤位,準備前往立法院。
市府人員還有其他行程,在會場和我們分道揚鑣。
立法院,我又來啦……
看見熟悉又陌生的大門,我有些感慨。
助理招呼我們進去大樓準備用餐。因為空間的關係,區長和幾位農民代表被安排和立委一起用餐,其他人則是到會議室吃飯。
大家吃著午餐,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不用跟區長同桌吃飯,瞬間輕鬆不少。
用餐結束,我們由助理及主任帶領著參觀立法院內部。上次沒有進去議場,這次剛好沒有開會,開放進場參觀。
大家開心的輪流上質詢台、主席座位之類的地方拍照,完全是觀光客的概念了。
因為去年有參觀過,這次我就只有隨意逛逛,必要時幫大家拍個大合照,方便之後寫新聞稿。
總覺得和立法院緣分不淺,是每次來臺北都少不了的行程。
然後隔沒幾天,我們剛參觀完的議場又上新聞了,聽說有人丟豬內臟來著。
……
忽然很慶幸我們提早參觀完了。
這次的北上行程,在被偶像近距離療癒的情況下,滿意結束。
不知道明年會不會再來一次呢?不管如何,且戰且走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