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主委抓狂記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住在這個98戶的中小型社區將近20年, 繼12年前擔任過社區財委職務之後, 今年又輪到我擔任社區委員. 所有今年輪值到的住戶們(共9位), 再抽籤抽出主委、副主委、監委、財委的職務, 其餘則為一般委員.
記得剛搬進這個社區之際, 社區主委是採推薦制, 數年之後, 開始互相推諉, 沒人肯挺身擔任主委等較為吃重又是無給職的社區管委會委員, 於是在區權會時便決議全體住戶輪流擔任管委會委員, 至今已經十餘年.
記得今年五月下旬的某一天, 滿心忐忑的我乘著電梯下樓到社區的活動中心報到時, 暗自祈禱老天爺可別讓我抽到主委的籤王, 其他的職務都還可以勉強學習擔任. 因為我主觀的認為, 擔當主委的條件, 應該是德高望重的社區耆老, 或是熱心又有能力的人, 而且應該是男性來擔任較為合適.
一開始由社區女總幹事開始說明, 新委員的各項職務都可以推薦, 若是無人自薦或推薦, 就必須抽籤了. 接下來就是一陣靜默, 總幹事便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紙籤請大家各抽一張. 仍在忐忑的我, 小心翼翼的拿起在我面前的紙籤, 一打開………..竟然就是籤王……..『主委』兩個大字!!! 我立即脫口而出說『我怎麼會啊?』, 可是當下沒人理我………這、這、這是真的嗎? 我的老天鵝啊………………..
第二天特地去買大樂透彩券, 也沒中啊!
我開始一連串的幻想, 自己嚇自己, 晚上也無法安眠, 無法想像區權會時, 在主席台坐著個子小得可能被桌子遮住, 又毫無架勢, 正在發抖的主委我, 要面對各個可能強勢、可能友善的鄰居們的質詢…………真是不敢再想下去, 突然期望疫情可以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我就可以用紙本調查表開區權會, 逃避實體開會………觀世音菩薩幫幫我吧 !
自擔任主委以來, 至今好不容易已經熬過了四個月, 六月一日開始先熟悉各項廠商合約、待辦事項等, 七月份開始發現女總幹事與櫃檯秘書及保全三人, 竟然因為互有糾紛及心結, 彼此不講話, 女總幹事還辱罵及詛咒女秘書, 也影響到管委會事務的處理. 特別是這位女總幹事因為自恃大學畢業, 能力不錯, 感覺自視甚高, 好像沒聽過她跟人道謝過. 可是對於漏水廠商以及遮雨棚等各廠商的尋找及詢價, 一直說找不到, 我覺得十分納悶.
特別是其中一漏水的受害住戶是刑警, 每次經過社區櫃檯看到我時, 就免不了屢屢質問為何防水工程還未開始, 由於女總幹事對於漏水案詢價的拖延, 我老人家只好在上班時, 偷老闆的時間自己上網找廠商, 然後請女總幹事聯絡. 並且請她每週更新進度. 這位女總幹事的上班時間跟主委我重疊, 我下班或是假日完全見不到她. 下班後又不能一直line 她, 因為她竟然跟物業管理公司告狀, 說我強迫她加班留下來或是下班後還一直打擾她……… 而我請她每週更新的待辦事項進度表也是一再推延.
各位看官你們說說看, 要如何處理呢? 萬一刑警住戶哪一天忍到抓狂, 持槍來ㄅㄧㄤˋ我, 可怎麼辦啊? 我可是無辜, 又沒領半點社區薪水的可憐主委啊? 有人當主委當得如此卑微嗎? 加上我自己上班的工作壓力極大, 還有媽媽剛好要至醫院換膝關節, 蠟燭三頭燒, 真的快要抓狂了………………….
同時, 另一位與女總幹事上演宮鬥戲的是我們的17年年資的資深保全秘書, 本來是相夫教子不用上班的家庭主婦, 不料老公將自大企業退休的退休金在股市賠光了, 只好重出江湖, 一待就是17年至今. 每天早七上班, 晚七下班, 持續17年, 月休8天, 真是不容易. 記得她剛來時, 常常因為不會作帳, 被當時的男總幹事毫不留情地當著住戶的面斥責. 由於她的年資長, 對於住戶的成員十分熟悉, 待人也很客氣, 因此許多住戶都會偶爾送送水果點心等, 可惜遇到了上述的女總幹事, 約兩年多前兩人開始交惡, 這位保全秘書在我上任前一直向我求助及告狀, 甚至說女總幹事竟然兩次偷改住戶扣管理費的銀行帳號, 只為了整她重跑一次銀行. 由於當時我只是一般住戶, 根本無權干涉管委會, 所以愛莫能助. 但是上任後我也對這位女總幹事忍無可忍了, 終於請管委會投票決定她的去留. 結果是一面倒的票數請物業公司換人.
可惜物業公司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人選, 好不容易來了一位長得很像發胖後的周華健, 來擔任新的總幹事, 希望可以與下屬相處愉快, 趕快幫社區處理漏水的問題等, 不料, 這位新總幹事竟然在到職的第三天, 我們正在開會之際就直接打包走人, 只留下快要倒了一地、口吐白沫的我們………….
還有同性戀傾向的夜班警衛, 竟然將男友找來社區, 躲在櫃檯後面的管理室一起值大夜班, 被數位住戶撞見, 告狀到管委會, 並且要求撤職. 由於我了解這一位夜班警衛, 其實是一位家世很坎坷, 沒有爸爸, 媽媽改嫁, 媽媽後來又因癌症過世, 一切得靠自己的屏東北漂年輕人, 國中高中還要辦學貸, 把寶貴的22歲至32奉獻在我們這個社區由. 由於學歷不高, 也無法找更好的工作, 雖然我常鼓勵他進修, 才能換好工作.
物業公司給他的薪水不高, 做了十年竟然還是三萬多元, 今年初因為屆臨法律追討期限, 不得不湊錢償還學貸所欠的錢, 結果一天只有錢吃一餐, 長年在社區附近租著一間雅房. 他當然也有自己的個性, 心地其實很善良, 會主動及熱心的幫忙社區的中老年住戶搬東西.
男女性向是天生的, 也非十惡不赦. 我希望住戶們可以諒解他. 由於他十分敬重我, 也不忍心我為了他的事如此為難,決定請男友不要再來社區. 因此也暫時解除這個資深夜班警衛, 差一點就被迫離職的危機.
另外, 我們社區中有一棟沒有無障礙的斜坡, 造成該棟住戶的輪椅、皮箱、菜籃、嬰兒車、電器、傢俱等重物都必須繞道快20年, 因此, 天真的主委我朝思暮想的想幫他們建置無障礙斜坡, 就在好不容易找到廠商採購之後, 後面又來了一堆你想像不到的阻力, 再加上幫社區引進數位化等問題, 讓我非常的灰心, 大受打擊, 真的是吃力不討好, 難怪前幾任的管委會大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許多住戶評論社區不僅變醜了, 沒有進步, 還被地主戶綁架等.
每一屆的管委會委員們都沒有聯繫, 各自為政, 獨立運作. 運氣好時可能會碰到盡職的總幹事, 反之則會利用每屆管委會委員們換人, 來製造矛盾. 真的讓人很無力.
您可能會好奇我的主委驚嚇之旅現在怎麼了? 由於目前尚在進行式當中, 請待後情分曉. 但是可以先預告的是, 明年6月1日的主委卸任日, 一定會大放鞭炮慶祝, 終於可以擺脫不是人幹的主委職了………………….
雖然我還要繼續忍受八個月的磨難, 幫我打打氣吧?
QQ飄飄
QQ飄飄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及骨灰級老屁屁, 在職場及現實生活中經歷各式各樣的老闆及同事, 仍然擁有十分幼稚的心靈........希望能活在當下, 快樂自在, 不在乎是否真的有太多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