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全體陸生的公開信:你應該捍衛自由

2020/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按照農曆,今天是大年初四,首先希望大家都能夠在中國(大陸)新年快樂,當然,部分朋友特別是在湖北的朋友可能開心不起來,“武漢起疫” “湖北封省”成了湖北乃至全國朋友最常聽到的關鍵詞。
最近幾天看到了大家都在做聯署,我也來講兩句吧。
我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物,我像大家一樣,也是一名非常普通的陸生。
起因在於一名清大同學和一名師大雙學籍同學在抗議軟性隔離是一種歧視,但這真的是歧視嗎?
我無數次在腦海中閃過,在武漢流出的“死也要拉上個墊背的”系列視頻。
因為自己感染了就往公共場合吐口水,用力咳嗽,在高危地區的醫院把醫生的防護服扯開,就是為了讓醫生也感染,瘟疫卸下了中國本就壓抑荒誕社會的最後偽裝,人們紛紛開始撕下了體制和文化帶給它們的面具。
(哈!政治跟我沒什麼關係,你看美國整天槍擊,臺灣跟中國比好爛)
我也無法忘記:“武漢要效仿小湯山,六天興建新“戰地醫院”的報導
我永遠不知道2003年SARS疑患們進小湯山之後為什麼沒有出來,正如你也不知道一樣,可是它們在中國社會當中真的會被報導嗎?正如新疆再教育營當中所關押的十幾甚至幾十萬新疆人一樣,它們在中國社會並沒有任何人在關注他們。
我不得不產生的疑問:“軟性的自我隔離,這真的是一種歧視嗎?”如果美國讓從湖北入境美國的中國人進行硬性隔離,這會是歧視嗎?
還記得陸生在撕連農牆嗎?我還記得在臺灣最後一例連農牆被撕是在一名清大陸生回國之前
在這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一場瘟疫就可以風雨飄渺,千瘡百孔”的時代,出生在中國就意味著要比別人付出更多,承擔更多的公共責任和義務,我永遠無法忘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裔美國人在為了捍衛他們的自由自願選擇投入到太平洋戰場去抗擊日本的故事,或是德裔美國人自願前往歐洲戰場抗擊Nazi側翼,那就是那個時代的人們所能夠爭取到的最好的自由。
我彷彿在武漢肺炎當中,看到了那個垂暮之年的大清國,連年戰爭,風雨飄渺,不管是“八國聯軍”還是“割地求償”都沒有成為徹底摧垮清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一場瘟疫給予了最後一擊,人心的瘟疫使得清朝喪失了其所宣稱的正義性,真正的實現共和,邁向曾經亞洲人類史上最重要,也是最光榮的一刻。
雖然,那都是歷史了。
在那之後的“中國人”的國際形象在世界上有了一定的改觀,但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再次在美國的制裁下降到最低,沒人能改變什麼,我們都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強大人口基數較低的平均教育水平所被代表的受害者,不管怎樣去辯駁,注定了少數中國出生的人都是被中國人代表的一部分,它們野蠻蠻橫又不講道理,它們唯一能聽得懂的語言就是拳頭和暴力,這是我在中國糟糕的世界當中所學到的最寶貴的一刻
選擇改變還是捍衛,我想在接下來的時間裡,這終將是每一個陸生,每一個中國人都會問自己的問題
正是因為上一代的不努力,所以這一代就要更努力。
我們這一代能改變的,為什麼要留給下一代?
這個世紀的中國史,差不多該輪到我們每個人來寫了。

普世價值是對沒有民主來自集權國家居民的幫助,但不應成為破壞自由和安全的理由

陸生:李家寳
Twitter:lijiabao1998
Facebook:家寶日記(家宝日记)
YouTube:家寶日記
Line:forgotten-leonv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家寶
李家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