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在共同經歷一個大事件—疫情中的一些感觸與省思】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神奈川衝浪裏〉image source: WIKIMEDIACOMMONS註:人這艘小舟行駛於驚濤駭浪的業力之海,能不懼怕、且從容掌舵前進的關鍵是:找到真正的「神」(意指「心的清明」)
20200211舊文
記得去年12月才剛跟中國友人在上海會面,還相約今年要一起出國旅行,原本機票都訂好了(現已取消),沒想到一場現代版瘟疫就突然這樣漫天鋪地而來......。
我還記得友人當時從南京趕上來時,跟我說:「這一趟上海,我是無論如何,都要排除萬難來跟你見一面的!因為沒有人知道,下次見面是什麼時候了。雖然隔一座台灣海峽的距離不是太遠,但人生有太多無常!對於我真正重視的朋友,我會盡可能把握住每一次能相聚的時光。」
那時聽友人這樣講,當然是特別感動。但萬萬也沒想到,再過一兩個月的時間,整個中國突然間就風雲變色,友人的話此刻再細咀嚼,不禁感觸萬千......。
微博最近有條熱搜是「疫情過後,你最想見的人是誰?」例如住在中國不同省份的情侶,現在各種封城封路下,要見上一面並不容易,相思之苦,也只能靠語音或視訊來紓解了。但至少彼此心中都還能存有一個希望,期盼著疫情解除後的再見之日。
但對湖北省的很多居民來說,這個問句可能已經成了不忍卒讀之殤。沒有最想見的人,因為已經見不到了......。
前晚在網上讀了一個武漢少女的日記(豆瓣小杭),半夜的確是不該讀這些東西,害我流著太多眼淚睡去......。小杭一家是在武漢封城時,沒有「逃」出來的。她的日記在這段時間裡,一點一滴記錄了父母與舅舅的相繼染病過世的經過,而且最後小杭自己也染病了......。
「媽媽,你帶爸爸走吧!天上可以自由地呼吸。別擔心我,我今天跟他說了,一定要記得我的樣子,記得我的聲音。小時候你們說過,如果我丟了,就找我身上的胎記,你們再看到我,一定會認得我的。」
「爸爸,我把你也弄丟了,你去找媽媽,然後我們一起回家。」
「我好害怕,我也感染了。」
小杭紀錄到自己也被感染後,就沒有再寫了。後來是中國網友們發動熱搜,甚至還有影星讀了她的日記也為之動容,經過一番斡旋下,為她找到了一席病床,現在正在接受治療中。
**
每個人一出生的確就有一個基本盤擺在那了,那裏頭除了有你要做的功課外,也蘊含了你的福氣多寡。當你是誕生在一個比較有人權觀念、人心也比較溫暖良善的地方時,最近網路上常看到的那些武漢內部人道災難的影片,至少你會很清楚知道:你在台灣,是不會這樣被對待的。能意識到這點,就是有看到自己的福氣所在了。
上次的讀書會時,章成老師聊到武漢肺炎疫情時,有感而發的說:「你的歲月靜好,是因為有很多人在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替你擋子彈。」台灣截至目前的防疫成果算是非常不錯,全民都有目共睹的!這絕對是從上到下各單位都認真恪守自己的職責,以及全民都有這份危機意識,才能建立起的一個強力防護網;而且在這種非常時刻,人更能體會到:很多事不是只有靠自己努力就成的!定是靠很多人集結自己的一份心力,才能共同守衛住我們想守衛的。
你盡自己的一點點心力,卻同時可以享受到所有人都盡的那一點點心力所累積出來的巨大防護網,這樣一份良善的循環,是只有當你是出生在一個人心較善、制度也以人為本的地方,才能享受到的,你是否能領略到自己是多有福氣的人了呢?
**
當你能意識到這些,你的心就會比較溫暖充盈。在這種能量比較飽滿的狀態下,若你行有餘力,可以再去深入觀察在這波公共事件裡,哪些人是真的有在做事,哪些人就只是在蹭熱點、搏版面話題的、甚至是在無風不起浪的。你會發現,你辨析這類人事物的能力,會比你平常只是停留在恐懼或氣憤的能量時,更加準確強大!也就是你看人的直覺會更加敏銳!
甚而,即使你平常是比較不關心政治的人(這樣講不是批判,純粹就是每個人的特質不同,也是能理解的),但在這麼大的公共議題下,其實都會被迫不得不關注一下政府正在做什麼事(因為畢竟與自己有直接相關了嘛!)我覺得,這也將會對你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打開自己的視野,看見更多角度的感謝!去看到你的生命裡竟然有這麼多你也許不認識、但跟你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正在恪盡他的職守、守護著你的安全。
「被時代、時勢推著走」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有點無奈。但換個角度思考,也就是時局的變化在帶著你成長,只要你不拒絕學習,願意打開你的眼睛好好看看這世界,時局推移了,你也就是在跟著進步了!
總而言之,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困境,能從中去學習到自己該學習的課題,個人的慧命就會更上一層樓。這也是靈魂轉世來到這世上最重要的使命。
**
這兩天還看到一個被瘋傳的視頻,是武漢某一高級住宅高層樓,有住戶因一家都染病,可能是精神崩潰了,竟開始往陽台下撒錢,哭喊著命都快沒了,錢還有什麼用。讓人很怵目驚心又警醒的一個影片。也讓我想到最近在批踢踢八卦版與中國工作版,都陸陸續續有在中國工作的人上版上去問:「公司要復工了,我該回去嗎?」版上當然很多網友都是建議不要回去了,說命只有一條,錢以後再賺還有。我在此不去論斷到底該不該回去這個議題,因為這牽涉的層面很複雜,而且每個人的狀況不同,無法一概而論。
但我在此想拋出的一個思考方向是:其實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時機點讓人去思考:你到底認為你生命裡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你最想守護的是什麼?
在風平浪靜、太平盛世時,人不太容易去反思這種事,但當有一個像這樣比較巨大、甚至會讓你意識到生命的威脅感就近在眼前的事件時,人其實會變得比較誠實與謙遜,這時可以好好去整理釐清一下自己的思緒。在「有誠」的狀態下去做的決定,有時短時間內你可能看不到自己獲益了什麼,但往往是走了好長一段路後,你再回頭看時,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這樣被趨吉避凶的了。
人內心有渺小脆弱的一面,所以喜歡求神問卜,這樣的心態是很能理解的。但我在此還想說的是:其實能讓你趨吉避凶最厲害的那張保命符,是你自己的心喔!
學習生命智慧,就是能讓自己在一個大災大難來臨時,不僅不會只停留在害怕恐懼的心境裡(雖然一定還是會有,因為我們是人嘛!)還能從中看到很多很多值得感謝的事情,進而就能生出真正的勇氣,從容的去做你該做的,也能更清明的去做出一個真正對你更有幫助的決定。在這段歷練裡,你就是讓自己又過了一關、靈魂的智慧更上一層樓了!
今天在某個文學微信群裡,有群主拋出「疫情過後,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這樣的話題。有人回答想擁抱他看到的每個陌生人;有人說想好好賞一季的花;還有一個人說他想回到武漢,像以前一樣,漫步在街頭......。
我也想了一下自己的答案,目前想到的是:我現在還不知道,疫情過後我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但此刻我很清楚知道的是:我願意在這場世界級的事件裡,去更打開自己的雙眼,認真觀察並體悟,這其中發生的所有點點滴滴,是在教會了我什麼。
---------------------------------------------------------------
*課程資訊*
《放過自己,正能量就來了》讀書會
**台中現場,亦接受遠距視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嘉誼
鍾嘉誼
跟隨章成老師樸素禪修多年,為《讓我的功課,變成我的精彩》讀書會帶領人~ 提供一對一個人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