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入山:一個地方美不美不應該是它值不值得被珍惜的原因

2020/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月亮很亮,你們可以試著把頭燈關掉,體驗一下在黑暗中行走的感覺。」聽完嚮導大大的話,我們把頭燈關掉,眼前瞬間變暗,環顧身邊,隱約看的到遠方的山影,眼前的碎石步道,身邊的箭竹草原,頭上的一大片星空,以及一顆閃到不行的月亮。
就是那顆月亮害我們整晚被曬得不要不要的....
當時時間是凌晨三點,我們大約兩點左右起床,在攝氏7度左右,海拔兩千八百公尺高的天幕下吃完早餐,前往奇萊南峰看日出。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爬山。 對,我從來沒有認真的爬過需要過夜的山,過去的經驗最多只能稱得上是步道而已。 我甚至是個曾經排斥登山的人。有人會說,爬山會讓人們知道大自然有多美,然後讓他們更努力想要珍惜山、珍惜環境跟大自然。 但是,我覺得我不需要去爬山我就已經非常珍惜山跟環境了,山到底美不美並不應該是我們衡量它值不值得被珍惜的原因吧? 而且我覺得很多人爬山的方式真的一點都不尊重環境阿......
之前環島了好一段時間,以為自己對台灣多多少少算是了解了,卻發現外國朋友總是驚訝於台灣的高山,許多旅人總是眼神充滿光芒的跟我說他們很想要去體驗台灣的山,而我卻對山一點都不了解,這樣真的算了解台灣嗎?

同時,我也漸漸發現我身邊好多我很欣賞的朋友本身都很喜歡爬山,一方面很想知道山為什麼能如此吸引他們,一方面也很確定他們絕對會用對環境盡可能友善的方式去爬山,我也才終於下定決心要來探索這一塊陌生的台灣。

第一次就重裝爬百岳裹睡袋睡天幕我覺得是還蠻有挑戰性的啦。(出國都沒有這麼謹慎過)

好在之前就很習慣背著大背包一天十幾二十公里跑來跑去,也曾經在農博園區裹睡袋露天睡了一個月,還有之前在克羅埃西亞睡了半年那冷到靠北的屠宰場,體能方面不算是有太大的問題。但面對無限延伸的階梯和上坡真的還是會讓人很厭世啊!

我發現,我對於攻了幾個頂,爬上幾座百岳,走多快,花了多少時間,背了多重的東西或是看到了怎麼樣的美景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興趣,至少這些並不是我會想花太多心思追求的東西。

我發現,我其實就只是喜歡在山裡面生活的感覺。真要說的話,我會想去爬山,應該就只是想在山裡面跟夥伴們一起料理、找水、找廁所、踩水、看瀑布、採野果、隨地躺來躺去的耍廢而已。
第一天吃完晚餐後,一個人拿著鍋子和牙刷去瀑布下找水清洗和刷牙,在寂靜的霧中我卻感到異常的平靜,好像心理面某一部份的自己終於回到家的感覺。
比起說爬山或登山,我想我會更喜歡用入山這個詞吧。

「給你們看看這幾個東西,你們覺得那些是垃圾呢?」在撤營離開之前,嚮導大大把幾樣東西攤在地上讓我們看。

寶特瓶、裝食物的夾鏈袋、塑膠袋、食品包裝、一點點沒用完的食材、還有一包塞滿糖果餅乾包裝的袋子。

「這是我們入山這幾天所剩下來的所有東西。很多人都會把這些都當成垃圾,寶特瓶除了回收以外,可以留著之後上山裝公水,塑膠袋跟夾鏈袋都可以回去洗一洗將來繼續使用,我們的菜單也盡量避免會有廚餘的食材,這次除了四季豆的絲絲以外幾乎沒有任何廚餘,而唯一會被當成垃圾丟掉的,只有這個拿來塞包裝垃圾的袋子。」嚮導拿起了那個早餐拌冬粉的柚子醬包裝,裡面裝著八個人這三天下來所產生唯一會被丟掉的垃圾。
這次上山我沿途撿到了一大堆的菸蒂和糖果包裝,還有濕紙巾和衛生紙......(人多的地方就不撿了,我只處理路上大家比較懶得停下來的部分)

最後,當我們快要走回登山口時,一位香港夥伴走了進來,手上拿著一隻拖鞋,跟我說:「我剛剛在路上撿到一隻拖鞋耶,這隻拖鞋還不錯,可惜只有一隻。」

我看了一下那隻有點眼熟的拖鞋,再看了一下我的背包,那是我的拖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