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鳥 - 當鳥兒準備離巢

2020/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Greta Gerwig透過一個平凡不過的故事,細細的將青春年少的想望、衝突、成長交給觀眾。而當中滿滿對家鄉沙加緬度的愛,也透過鏡頭和角色表露無遺。
.
最近開始迷上Greta Gerwig。過去她身為演員,在鏡頭前展現無比的自信,自然的演出總是十足迷人。而後,她導了這部《淑女鳥》。Greta總是能精準抓住屬於女性獨有的魅力和心思。主角克莉絲汀的青春叛逆無所不在 - 她幫自己取了「淑女鳥」這個名字、想要離家;同時也開始對許多事物產生興趣。不論是遙遠彼端的紐約、愛情、新朋友、富裕生活,她總是想望著她所缺少的東西。
.
但就如同大部分的我們一樣(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乖孩子),在許多時候,會與父母發生衝突。「淑女鳥」也一樣。不論是媽媽對她行為的不解而後伴隨著的怒罵,或是經常酸言酸語的恥笑她,都令她憤恨。但這當中,卻是兩個極為相似的人,因為渴望被諒解與不善表達,所造成的總總爭端。
.
其中有許多有趣的橋段,前一秒母女倆才在爭吵,怎知下一秒卻會因為一件洋裝而突然好言相向。或許都是這樣的吧。不論再怎麼討厭,我們還是很像。就算你認為我不了解你,但其實,我可能也稍微能看透你。
「妳愛我,但妳喜歡我嗎?」
「我希望妳能成為最好的自己。」
「如果這就是我最好的樣子呢?」
.
Greta選擇在媽媽的沉默後切到下一個鏡頭,我們並沒有在當下得到答案。而是在最後的最後明白-不管媽媽多麼堅強、倔強,不論「淑女鳥」成為什麼摸樣,那份愛似乎都藏不住,她都愛她。
.
Greta的鏡頭很溫柔,讓父母的情緒也被看見。一個鏡頭,一個剪輯,足以讓我們看到父母的脆弱與堅強。我很喜歡爸爸這個角色。堅強且默默的維持這個家,在妻小吵的不可開交時,總是當那個讓所有人感到安心的角色。
.
同時,我覺得Greta對於年少的心情轉變也抓的十足精確。每個主角的選擇,換到自己身上,也是有可能會發生的。這就是這部電影的魔力,很自然也很真實,就像每個人的年少一樣。為了認識男生而改變自己加入另一個群體,希望可以獲得注目的焦點等等,都是一個青春少女可能渴望的東西。Greta也會透過衣著來呈現女主角當下的心境(一開始穿制服會套背心;後來要打入另一個群體之後就捨棄這種穿著;而後要和好友重修舊好時,又恢復這種穿搭),我覺得相當具有巧思。
當然也不得不提Greta對家鄉-沙加緬度-滿滿的愛。每顆關於沙加緬度的鏡頭都美的不得了,還會留一些專屬鏡頭給當地的一些景物,還透過主角說出對家鄉的愛與想念,對沙加緬度的迷戀可想而知。
.
選擇用家鄉當背景,似乎也襯托了電影另一個主題,也就是「過往造就每個現在」。不論「淑女鳥」有多討厭家鄉和媽媽,一個不能否認的事實就是-他們造就了她。即便上了一層新的油漆,搬到一個新的城市,對家鄉的愛仍深植在心底。每個人或許都會離家,而家鄉代表著過往。在歷經風霜後,家或許還是那個最溫暖的地方。
.
《淑女鳥》是一部極為出色的電影。透過鏡頭所帶有的巧思,並以平易近人的劇情和自然真實的角色以及演繹,帶給觀眾一趟回顧(或體驗)青春年少的旅程。隨著主角的成長,在電話掛斷後的靜謐時分,我們的心或許也能夠有所成長、體會與諒解。
雷彧
雷彧
我喜歡看電影,也喜歡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感受。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愛的電影帶入他人的生命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