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入圍的有……

2020/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冒險家》 獲獎3 提名40
《隻手探險》 獲獎21 提名42
《玩具總動員4》 獲獎42 提名54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 獲獎8 提名18
《馴龍高手3》 獲獎4 提名55
.
開始,個人對於《冰雪奇緣2》的落馬其實還蠻驚訝的。或許長期被迪士尼、皮克斯、夢工廠等動畫大廠「洗腦」,感覺他們的成品沒入圍就渾身不對勁。不過當我一一看完每部入圍動畫後,不免的對所有入圍動畫感到敬佩,尤其是《大冒險家》、《隻手探險》、《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簡稱克勞斯)三部原創作品,皆有自己的風格和手法,說出不相同卻又一樣迷人的故事。
不過說到主觀層面,個人還是認為《玩具總動員4》會得獎。感性面,從小到大,玩具系列我重複看了好幾次,對我來說是童年的部分記憶,是一些逝去的美好,固然對於《玩具4》有情感也相對看好。而對於動畫的製作,也看到皮克斯技術的進步。劇情面雖然在《玩具3》的完美結尾後,《玩具4》力度不及前作,但還是專心從其主要角色當中(雖然捨棄了巴斯光年等其他要角),挖出可以運用的核心價值,即便劇情好預測,卻也漂亮的帶給角色更美麗的結尾,也再度給出富有思考意義的主軸。
當然,奧斯卡也是一次宣傳大戰。身為皮克斯旗下的標誌性系列,想必是有一定優勢的。在奧斯卡前,《玩具4》也算是在一些小小獎上有所斬獲,個人相當看好,也希望《玩具4》能拿下最佳動畫。
另一個同為續集電影的《馴龍高手3》其實許多面向都跟《玩具4》有相似之處。同樣都是一個系列的最終作(暫時)、技術層面也都有突破(畫面來說馴龍3倒是相對驚艷)。不過,同樣地,兩者雖然都給出了相當漂亮的句點,卻都不是該系列最好看的一集。兩個系列我都相當喜愛,也知道兩者風格不同,不太能夠相提並論,但在劇本上,個人認為《馴龍3》較為吃虧。雖然有其核心價值,卻有著相對不嚴謹的故事情節,而且還有一個推進劇情用的反派,多少影響到了整部電影的節奏。即使角色比以往有深度,對主要角色情感的處理也十足感人,但與《玩具4》相比,同為大廠出品、系列最終作,個人覺得《馴龍3》略遜一籌。
.
剩下三部原創作品,就先從我認為得獎機率不大的《大冒險家》說起好了。《大冒險家》是定格動畫,耗時了五年的時間拍攝完成。以幕後來說,卻實是值得肯定的。而獲得金球獎或許對它的聲勢也有加分。但在個人不了解奧斯卡委員評斷標準和對動畫相關製作是門外漢等級的情況下,就劇情來說,大冒險家的故事確實很吸引人,畢竟誰會對探索未知說不呢?然而,我認為劇情稍嫌單薄,議題也是許多動畫或是其他影視作品中可以看到的,甚至有更高明的敘述方法。角色的深度也相對淺顯。即便仍是一部相當有趣暖心的電影,但就這些層面來說,《大冒險家》可惜了那麼一點。
.
剩下的《隻手探險》(Netflix)和《克勞斯》(Netflix),個人認為得獎機率是僅次於《玩具4》的,甚至有機會一舉奪下小金人。
.
《隻手探險》是一部相當獨特的電影。採取非線性敘事,當中也有十足的魔幻色彩。其中所想要傳達的議題也透過對白和象徵意義隱隱約約的傳達給觀眾,十分高明。個人對它唯一的問題點是,也許因為製作手法關係,人物動作有些許不連貫,看了有些不習慣。其他部分都相當出色、極具特色,故事引人入勝,結局更是給人許多幻想空間,更是猜不太到故事走向,是一部極為出色的電影。
.
《克勞斯》則是透過包裝耳熟能詳的故事,並從中變化出有趣且極具巧思的換句話說。也許故事結尾從電影開頭就能猜到,劇情結構也是稍微老套,但過程中帶給我的驚艷、歡樂、溫暖,卻是令我相當喜愛這部電影的原因。動畫風格也是相當具有特色,在3D當道的年代,透過手繪呈現相當細緻精美的畫面,也讓畫面更富有童趣,更有溫度。
.
綜合來說,《玩具4》會是個人最希望獲獎的作品。《隻手探險》和《克勞斯》會是我認為的競爭對手。《大冒險家》和《馴龍高手3》如果得獎對我來說會是大驚奇。不過能夠入圍,也代表五部作品都有一定的實力。我相當期待最後的結果。不論如何,每部作品都值得一看,每部作品都是幕後人員的心血,每部作品都讓我們保持著似乎已消失的童心,給與我們在慰藉、能量與感動。(但還是要幫《玩具4》加加油!!!) pc&data:IMDb
#2020
#奧斯卡
#最佳動畫長片
#玩具總動員4
#馴龍高手3
#大冒險家
#隻手探險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
雷彧
雷彧
我喜歡看電影,也喜歡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感受。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愛的電影帶入他人的生命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