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世界專題- 1️⃣《哈比人:意外旅程》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述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被迫捲入收復孤山矮人王國的冒險之旅。在灰袍巫師甘道夫的慫恿下,內心喜愛冒險的他加入了由矮人傳奇戰士索林·橡木盾帶領的十三矮人兵團。
我很喜歡中土世界。《魔戒》、《哈比人》系列我看了很多遍,不論是原版或是導演加長版,幕後花絮也是都起碼看了一遍,也買了地圖,了解這個世界的歷史。除了世界的迷人,更多的是其中給我的體悟,實實在在的反映了我們這個世界。
《哈比人》原著當初主要是寫給小朋友看。其實可以明顯發現確實整體的故事結構並不是到非常嚴謹,許多角色動機似乎不是這麼講究。因此要改編並不是這麼容易,而且格局會跟導演的前作《魔戒》有所差距。
《意外旅程》表現的算是中規中矩。這集基本上都是忠於原著在描寫,甚至有歌曲出現。整體而言算是很平穩的說著故事。新觀眾能夠領略這個世界的魔力,老粉絲能夠從中獲得一些感動。這方面這和星際大戰《原力覺醒》有點類似。
但在觀賞這麼多次之後,確實感受到整體故事有點拖踏。有些過場畫面大可縮短,導演也呈現許多原著場面,但應該是有辦法能夠在縮短那麼一些。故事節奏也不流暢快速(雖然這個系列似乎都是這樣)。
但我個人相當喜歡當中的配樂,包括角色自己的主題曲、一些經典配樂,整體搭配上電影畫面都恰到好處,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一個環節(三集原聲帶都有入手。)
關於《意外旅程》,我想它的母題是在於勇氣。整部電影主要就是跟著比爾博成長,看他跨出舒適圈、適應未知、面對挫折、最後獲得成長。這也是三部曲中,角色曲線算是最明顯的一集。
而甘道夫對他說的:「真正的世界不是在書本或地圖上,而是在外面。」
雖然直白,但卻是大部分人都沒有去細心體會的。尤其現代社會資訊發達,我們與世界似乎是近了,但實質上我們與世界的距離比以往還遠。自己的勇氣始終都是自己給的,就像比爾博,倘若他仍不跨出去,他就沒有這麼多精彩的故事了。旅程,是自己走出來的。
「真正的勇氣,不在於知道何時奪人性命, 而在於知道何時去饒恕生命。」.
我很喜歡這句話。大部分人都認為硬派、積極爭取、跟人爭辯等等是自己強大、有主見、有勇氣的表現。但大部分人也都忽略了適時的退讓或給與他人機會更是不容易、更是需要勇氣。這很難,但是一輩子的課題。電影中,比爾博沒有選擇取咕嚕的性命,他選擇了慈悲。這呼應到了《魔戒》裡面,甘道夫跟佛羅多說的:「有很多活人本來就該死,也有些死人命不該絕,你能做判斷嗎?連智者都無法判斷命運。」確實比爾博手下留情影響到了日後整個中土世界的命運,但在那個當下,他並不知道,而是選擇了慈悲。我們生命中每個選擇也都是這樣,我們只能夠選擇,不能夠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而那是命運的事,而我們能做的,就是選擇善良。
當然講到中土就不能不提提魔戒。它代表著慾望。而當中咕嚕和比爾博的相遇,就代表著兩個對立面的衝撞,一個是已經被慾望馴服的個體,另一個則是剛剛了解到慾望。
而當然比爾博和慾望的拉扯必須延續到《魔戒》系列。這時候的比爾博還不知道,他有一天會變得和咕嚕一樣。但慾望不都是這樣嗎?在不知不覺中佔據我們的腦袋,控制我們,直到我們難以自拔。
《意外旅程》可以說是整個魔戒傳奇的開端,同時也扮演著承先啟後的作用。是我認為《哈比人》系列中,架構最好的一部作品,也帶給我許多體悟。當現實使你疲乏時,來中土世界走走,脫離這個世界的喧囂,讓哈比人帶我們找到那份走跳世界的勇氣。
雷彧
雷彧
我喜歡看電影,也喜歡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感受。希望能透過文字,將所愛的電影帶入他人的生命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