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2022年的奧斯卡得獎名單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沒有去年草木皆兵的肅殺氣息,出席的明星還是努力地表現天下太平的華麗秀服,重返加州杜比劇院Dolby Theatre,三位女主持人的回歸設置也讓奧斯卡有點像奧斯卡的樣子,兩代教父、三位迪士尼公主同台,把技術奬項省略,縮短典禮時間,雖然奧斯卡籌委努力了老半天,效果可能還比不上威爾史密斯揮向克里斯洛克的那一拳,能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
綜觀得獎名單,【沙丘】果然橫掃所有技術獎項,【魔法滿屋】的最佳動畫和【在車上】的最佳國際影片完全一如所料,【西城故事】的最佳女配角亞莉安娜黛博塞寫下了和1962年版【西城故事】的麗塔莫瑞諾—兩代阿妮塔都拿下同一個獎項的殊榮,珍康萍的最佳導演獎項打敗史蒂芬史匹柏,一雪1994年【鋼琴師和她的情人】輸給【辛德勒名單】,此外,這份名單就是流露著濃厚的後疫情時代味道。
威爾史密斯在典禮上因為克里斯洛克拿老婆潔達蘋姬史密斯開玩笑,上台賞了他一拳。
【樂動心旋律】在本屆只提名了三項,三項全中的百分百得獎率,雖比不上2004年【魔戒:王者再臨】的11項全中,但這部影片夠格得到最佳影片?我自己是喜歡法國電影原版的【貝禮一家La famille Bélier】,這個故事本身就具有強大的溫暖動人力量,或許我已經在2014年被【貝禮一家】付出過我的喜愛,即使【樂動心旋律】試著將原版的故事講得更完整,我也覺得頂多只是改良品,沒想到這部已經在Apple+上線一年多的電影聲勢與討論度,在頒獎季整個低開高走,成了奪冠大熱門,今晚也真的如願拿下202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特別是在連最佳導演都沒提名的狀況下。
2022年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10部最佳影片
我並不是反【樂動心旋律】,它很簡單好看,連我爸媽都看得下去,光是電影對於聽障人士的尊重就很值得肅然起敬,但我還是覺得它並不值得一座奧斯卡最佳影片。如果說【沙丘】、【犬山記】提供了一個如教科書般的高度作品,肯尼斯布萊納【貝爾法斯特】的傳統敘事,史蒂芬史匹柏【西城故事】用新時代觀點重新檢視舊版故事的族群對立,算是我的第二領先群,【樂動心旋律】的出線,只能解釋走過人心惶惶的疫情高峰,慢慢地來到解封的後疫情時代,電影的通俗溫馨反而成了最大公約數。
在個人獎方面,我對於【犬山記】的班乃迪克康柏拜區的肯定大過於【王者理查】的威爾史密斯,甚至【倒數時刻】的安德魯加菲爾德都是我的選擇,但我不是投票委員;同樣地,最佳女主角我是獨鍾【史賓賽】的克莉斯汀史都華,其他多半人強過戲,你說【神聖電視台】是潔西卡崔絲坦最好的演出?我倒覺得她在【00:30凌晨密令】就該值得一座最佳女主角獎了,這次評價不怎地的【神聖電視台】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差不多輪到她了」,果不其然,而且還跟2012年的【鐵娘子:堅固柔情】只得到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妝髮的歷史一樣重現。
我一直覺得PT安德森的導演成就被忽略了
不過奧斯卡獎就跟很多獎項一樣,它只是提供一份名單,原來在你習慣的視聽習慣以外,還有許多你忽略的電影、音樂存在,對我來說,從奧斯卡提名名單公布之後,補了許多紀錄片像是【靈魂樂之夏】藉由哈林音樂節側看60年代黑人民權運動的那段歷史,【漂浪人生】在美學上的成就(能夠同時入圍最佳紀錄長片跟最佳動畫也真是厲害),挪威電影的【世界上最爛的人】其實在導演功力上有不輸【在車上】的成績,另外,每次奧斯卡獎看到某個人的提名,我都要呼喊一次同樣的口號:「PT,什麼時候輪到你?!」
(PT是Paul Thomas Anderson保羅湯瑪斯安德森,1999年【心靈角落】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2002年【戀愛雞尾酒】、2007年【黑金企業】與2012年【世紀教主】分別拿下坎城影展、柏林影展與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導演,現在就只差一座奧斯卡最佳導演,雖然得不得都無損他的導演地位,不過我是看戲的,每一次他被提名不得獎,只會讓影迷如我覺得奧斯卡獎是一個多麼平庸的獎項而已,竟然沒肯定過這個美國當代最好的電影創作者。)
2022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樂動心旋律】

第94屆奧斯卡獎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樂動心旋律》
最佳導演:珍康萍/《犬山記》
最佳男主角:威爾史密斯/《王者理查》
最佳女主角獎:潔西卡雀絲坦/《神聖電視台》
最佳男配角獎:特洛伊寇特蘇爾/《樂動心旋律》
最佳女配角:亞莉安娜黛博塞/《西城故事》
最佳原創劇本:《貝爾法斯特》
最佳改編劇本:《樂動心旋律》
最佳服裝設計:《時尚惡女:庫伊拉》
最佳剪輯:《沙丘》
最佳美術設計:《沙丘》
最佳音效:《沙丘》
最佳視覺效果:《沙丘》
最佳攝影:《沙丘》
最佳原創配樂:《沙丘》
最佳原創歌曲:「No Time To Die 」/《007生死交戰》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神聖電視台》
最佳紀錄長片:《靈魂樂之夏》(Summer of Soul)
最佳紀錄短片:《籃球女王》(The Queen of Basketball)
最佳動畫短片:《雨刷愛情》(The Windshield Wiper)
最佳實景短片:《漫長告別》(The Long Goodbye)
最佳動畫長片:《魔法滿屋》
最佳國際電影:日本《在車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