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日記

2020/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年,倒數她的小一開學只剩下最後幾天。
小學,是個女生不能留長髮的地方。
她抓著她的頭髮,
跟媽媽說,“我要頭髮長長的。”
媽媽拿著剪刀,把剪髮圍裙套在她身上。
“剪了頭髮,才會變長長。”

“那我要剪長長!”
於是片刻後,她變成了一顆蘑菇頭。
她沒有哭,她摸著她的蘑菇頭,
依然相信頭髮會變得很長很長。

她深信不疑,
然後就習慣著蘑菇頭,
直到小學畢業。

-

小時候,很喜歡數碼寶貝。
當時有一隻數碼寶貝是紫色的,
所以那時候瘋狂喜歡紫色
鉛筆要紫色,衣服要紫色,糖果也要紫色的。

某次,桌上有六色果凍。
當時,很開始的說“我要吃紫色的!”
但是後來被大人拍了手掌,
說要讓旁邊的弟弟妹妹們先選,
還責備我,怎麼可以這麼自私。
到最後,剩下了我最不喜歡的白色。

我記得是荔枝味的,
那是第一次覺得,果凍一點都不好吃。

-

當時,在孩子們很流行看的卡通,
主角是粉紅色的。
因為害怕喜歡的東西又被搶走,
我說我最喜歡的覺得是藍色的。
那樣,是不是
就不會有人跟我喜歡一樣的東西了?
我是不是就可以任性地都霸佔了?

-


當時大人買了新車。
問孩子們,誰要搭新車。
我舉手說 “我要!我要!”
上了車過後,前面的大人對話了。
用方言說了:“其實我想載的不是她。”
“那隨便繞兩圈回去了吧”

只是,他們不知道,
看起來傻傻的我,其實聽得懂。

-


“冰淇淋很貴。”
吃了也吃不飽。
吃了也沒營養。
冰淇淋是垃圾食品。

這些道理,學校的老師也有講過。
於是,就算再怎麼想吃,
都不會開口說 “我想吃”。

-

“我覺得這樣也可以啊。”
“你怎麼會這樣想啊?很傻誒。”

“會不會這樣更好?”
“大家都不覺得你說得更好。”

為什麼,你不要直接告訴我?
“告訴了你有用嗎?”

-


很多時候,人的話語
就是這樣一點一點的小事。
雞皮蒜毛,小到不行的小事。
一點一點,抹殺了誰誰誰的一部分。

於是,再也不敢說自己要什麼。
於是,總覺得自己是錯的。
於是,永遠不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於是,總是去承受那些所有。

多用善意的笑容,和話語
去面對世界吧。
大家各自都有各自的難處
簡單的稱讚,面帶笑容的認同
是人與人之間最大的鼓勵和溫暖。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