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光同塵,再向陽生長吧。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肆虐的這段期間,關在家裡的Me Time 突然多了許多。於是,畫具、筆電和書本變成了我最要好的朋友。最近,有一首歌一直陪伴著我,特別舒緩生活裡各方的壓力、也有點點醒這段日子忙碌到變成無頭蒼蠅,然後四處莽撞的自己。
想跟大家分享這首歌:周深 -『和光同塵』
和光同塵,短短的四個字。初次聽這首歌時,我並不知道這四個字的意義為何。真正理解到這四個字意義的是,Youtube影片下面網民的註解。
和、同 = 混合、結合,光 = 世間的各類光彩;塵 = 與塵世相同。
和光同塵指不露鋒芒,消解紛爭,挫去人們的鋒芒,解脫他們的紛爭,收斂他們的光耀,混同他們的塵世,這就是深奧的玄同。
圖摘自 google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是一片拼圖。在一次又一次與人的交流相處中,你會知道誰可以讓你變得完整,或是你會察覺到誰是你無法拼接和接納的。每一塊拼圖都有自己突出的部分,也有需要被填滿的空缺。偏偏我們都自帶棱角,但同時卻又渴望被世界溫柔相待。造就一幅完整的人生拼圖,絕不是一個人做得到的事。
有個朋友,從我認識她好多年了,這段期間她的轉變很大。曾經個性膽怯的她,不敢為自己發聲,有事也都往肚子裡吞。在我們彼此沉寂且各自努力的日子裡,生活裡的每一件大小事,讓那樣膽小的她順著這條成長的軌跡,成長到她自己都沒有想過的高度。甚至有些時候,我都覺得她比我還勇敢地,一步步在追求她自己想要的生活。即使知道自己不擅長的事,也很努力很踏實地去嘗試做好。
最近的某次聊天裡,她說了一句話:“我覺得我的棱角被工作磨掉了。”
這句話聽起來像抱怨,但是我知道這份工作還是讓她很引以為傲,而她也會繼續為之努力。面子、失利、已經過期的稱讚、過度的自信或是讓你耿耿於懷的某個路人甲給的差評,其實都可以是我們身上的棱角。這一路走來,我也知道她在這條棱角被磨掉的路上,成長了多少。她變了,但是我覺得她變得更好了。
我在她身上看到的:和光同塵,且磨去些無謂的棱角,你才可以在你所堅信的道路上前進得更快。或是這也是某種等價交換吧,你失去的棱角,會化作你成長的養分回到你身上。有些被你所接納的改變,其實真的不是壞事。
和光同塵,也是一種能在塵世中飛舞的方法吧。
下雨天讓人模糊的視線,也是一種美。
當時我重新回歸當幼師,全新的工作環境和全新的人事物,讓我很無從適應。在理解到這裡的工作範圍是需要我推翻之前所具備的經驗和認知時,當時的崩潰和挫敗程度是挺大的。那感覺大概就是,你已經準備好要考中文了,結果考官宣布今天考的是歷史(這是什麼鬼形容哈哈哈哈哈哈哈!)
於是就一步一步厚著臉皮,和不怕被笑的心態的繼續踩雷然後爬起來。再踩雷,又爬起來,再無數次重複這個過程。回想回去,我覺得這也是我在慢慢磨去我棱角的過程吧。然後一次次跨過自我質疑後,就會是一次脫胎換骨且讓人驚嘆的蛻變。
不論深處人生的哪一個階段都好,都不要忘記以空杯之心謙卑的生活。我們的這條單程旅途,可只有前進沒有後退呀。
一起和光同塵、向陽成長吧。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