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徘徊在,那條尋找自己的路口嗎?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摘自 Facebook Page : Valantis M. Photography
去年某次滑面書的時候,這張圖出現在我的頁面上。當時因為疫情影響到工作,感到壓力的時候,覺得這圖看著好舒服。應該說,有讓人可以好好呼吸的感覺?
於是,在完成上一幅作品後,我跟畫畫老師說,我想畫一幅這樣的畫。老師居然也很相信我的說,“嗯,那就試試看吧!你有你自己的方式去完成的。”
然後終於開始了描繪這幅畫,上色過程中,老師把幾種顏料擠在色盤上。她說,在色彩心理學裡面,所有的顏色都是有關聯的。你總可以在某些東西裡面,找到一些相似的顏色。我重新觀察這張照片,帶著感嘆的,確實在不同的地方找到了相似的顏色。
我想,一幅畫的色彩和諧感,好像就是因為顏色在互相襯應著彼此。人跟人是不是也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顏色。活潑開朗,笑起來像太陽的人,就會跟黃色鏈接在一起。容易沉浸在小情緒裡的人,就好像會默默的跟藍色牽起連結。我不知道我的理解是不是老師想表達的,但是還是默默的覺得很神奇。
人與人之間是不是也是這樣?我們都帶著自己獨特的色彩去與人交流,去生活。不經意被自身不具備的顏色所渲染時,時而感嘆時而唾棄。但偶爾,我們可以在其他人身上找到那麼一點,跟自己相似的顏色。在這名為社會的大染缸裡,我們互相渲染著各自的色彩,相互影響相互襯應。
然後,在不同的階段,再漸變成不一樣的色彩。
即便如此,要是你能遇見跟你色彩特別相稱的人,也是件特別幸運美好的事吧。
某天放工後的紅燈路口,我第一次覺得眼前的商店是金色的。
特別亮眼,送給辛苦了一天的人們的禮物吧。
也想送給:在讀著我文字的你。
某天,有個孩子轉來我的班。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給爸爸媽媽或是新老師的下馬威,或是抗議自己很不開心,一整天從早上到傍晚,我連哄帶騙,但他就是什麼都不肯吃。當時的一個月,他每天都要我哄著牽著他才肯進班。他特別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所以常常因為這樣而不開心。
我記得有一次,他不肯參與體育課的活動。班上所有孩子都做了,他就是扁著嘴,怎麼樣都不肯做。於是體育課結束後,我請助理老師先帶所有的孩子洗手回班。當時剩下我跟他。我問他,你為什麼不願意參與?他才說,“我很大(高),我怕我弄壞了這個拖車。”
才明白,這孩子不想要當著大家的面把拖車弄壞了。也許他也很害怕大家笑話他。我說,不用怕啦!你看老師坐上去都沒事呢!我一屁股坐上去示範給他看,想讓他放下心來玩。他猶豫了一下,我就拉著他一起玩。玩完了,我問他:好玩嗎?他才有點害羞的笑著點頭。
然後,我就一直帶著他到6歲。爸爸媽媽遲來接的時候,我就會跟他聊天。我問他,記不記得當時剛剛來到這裡的時候,什麼都不肯吃?他點頭。我問他,那為什麼當時你什麼都不吃呢?他看著我說:
因為我怕。我不認識這裡的人。
原本還以為他會逃避掉這個問題,結果被他突如其來的耿直嚇到。他甚少主動去承認自己的情緒,大多時候都是我去一個一個問題去引導他說出來。同時也在暗爽,那麼倔犟的他願意跟我分享他的心情。當下突然覺得他一下子長大了,不再是當時還需要牽著進班,陪著玩拖車的那個小男孩了。
我也在想,承認自己的弱點,也許也是成長特別重要的一部分。我知道我英文很糟糕,所以承認了這一點後才會願意去改變它。我知道自己很情緒化,但要是我不願意承認,那我都不會認知到它是我的一個缺點,我就會帶著它一直走下去。
承認,是看清自己很重要的關鍵。
要是有一天,你突然發現你自己也許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好,其實真的沒有關係。它還是你的一部分。
笑著接受它,某天也許也可以變成你很強大的武器。
最近愛上了用看天空的角度,去看看樹和天空。
你知道嗎,樹葉有很多顏色和樣子。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