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娃娃的成長記事---女兒的長髮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愛落髮(Justine拍攝)
女兒進入國中必須面對髮禁,
早在多年前我們就達成共識,
留長髮是為了公益捐贈。
我們看好了剃髮的吉日(因為髮長過腰),
日子選在7月21日,
晚上六點我們到達美容院,
跟美容師溝通好剪髮事宜,
及定位好拍攝角度,
我也履行我的諾言陪伴女兒一起落髮,
但可惜的是,我的頭髮無法捐贈(燙染過)。><
店長將女兒的頭髮分成兩撮,
我望著女兒,
表情平靜欣然面對,
當日除了我們母女倆沒有其他客人,
所有的助理及美髮師都站在一旁圍觀(約七、八位)
我站好位置調好角度,
店長一聲令下:「準備剪了!」
我按下了錄影鍵,
聽到剪刀「喀嚓」的一瞬間,
我竟紅了眼眶。
反倒是女兒露出了燦笑,
告訴我:「頭變得好輕。」

女兒剪下了48公分的長髮,
知道是做公益,沒有掉下半滴眼淚。
雖然我告別了〝愛戀芭比的夢幻時光〞,
但是女兒卻成就了另一個人的〝芭比夢〞,
這真是一件值得讓人開心的事。
好想也將我親手為女兒所做的髮飾,
轉贈給受贈者。
落髮當時,
「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這句話不斷在我腦海中出現,
我的確不捨,
不捨的是,每天在女兒出門前我總是習慣幫她梳理頭髮,
不捨的是,這落髮的儀式代表她即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個旅程,
不捨的是,落髮後的女兒頓時抹去了那一份稚氣,
取而代之的是少女成長的喜悅。
不捨的是,我得結束〝愛戀芭比的夢幻時光〞,
女兒的成長過程我多麼陶醉於為她妝扮。
落髮對我來說又是一件〝斷臍之痛〞,
這些日子接踵而來的深刻體驗,
我充滿感激,
感激可以一路陪伴女兒成長,
感激可以深刻體驗人生成長的美好
感激外子給予我充足的自由與空間
感謝女兒的良善、貼心與懂事
而,這所有的一切都要感謝
老天賜與我的無上恩典
寫於20130727
49會員
456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