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句『對不起』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比起拍自己的照片,更喜歡拍些景物照。
日後看著看著,彷彿可以回到當下的那個瞬間。
我常常跟小朋友說,
要是做錯事了,那就要說“對不起”。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在我以往受到的相對傳統的教育裡面,我的概念停留在:大人永遠都是對的,要是有什麼事不對,那一定是我的錯。從小到大,即使明擺著做錯事的人是誰,也從來沒有大人給我道過歉,或說過對不起。大人就是抱著一副『反正你這小孩什麼都不懂,我何必跟個孩子說對不起啊,我作為長輩的臉往哪擺啊。』
當自己站在大人的角度看孩子的時候,我可以從孩子的眼神裡,讀取到孩子面對大人不願意承認錯誤時的那種不甘願和憤怒的情緒。於是,我也跟他們說,大人也是一樣的哦!要是老師做了什麼事或是說了什麼話讓你不開心了,你可以跟老師說,老師也會跟你道歉的。孩子雖然小,但自尊心也不該被大人的面子給硬生生打壓吧。當我看見有些媽媽願意蹲下來與孩子平視交流或是跟孩子道歉時,會因為孩子被尊重而覺得很感動。
這些值得尊重的爸爸媽媽,也確實以身作則得給孩子做了最好的展示:錯了就承認和道歉,面對錯誤真的沒什麼好丟臉的。
人好像總是不自覺會給很多理由,去包裝自己的錯誤。
所以,誠懇的說句『對不起』,才會變得那麼困難。
有一次,我聽到孩子跟孩子們之間在對話的時候說了這樣的話:“講『對不起』沒有用,媽媽說如果說『對不起』有用的話,那就不用有警察了。”
我不清楚這孩子的媽媽經歷了什麼,或是在什麼情況下說出這樣的話。但我可以看見這孩子在理所當然的說著這樣的話,彷彿給朋友造成的影響與她無關。我在把這個孩子請到教室另一個角落單一交流後,後來她才帶著一點愧疚和淚眼地去抱抱她的朋友,重新說『對不起』。兩個人才終於冰釋前嫌,重歸於好。
那天送走了班裡所有的孩子,隨手關上燈的我陷入沉思。有些傷害,確實不是一句『對不起』就可以當作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對不起,像是一句安撫對方和自己的話。
嘗試撫平對方的傷,也狡猾的讓自己可以好過一點。
一句處於灰色地帶的『對不起』也從來不是誰做錯事的擋箭牌。但警察和法律,對孩子純淨的世界來說,還很複雜吧。
儘管如此,我還是希望孩子明白:有心或無心都好,做錯事情或造成誰的傷害,你就應該承認面對和負起責任。這一點,不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是不變的法則啊。
希望那些很難渡過的日子,可以把我們鍛煉得像這些小花那般堅韌。
身處社會,大概人人都會有這樣的時候:深知不是自己的錯,但是逼不得已道歉的時候。作為幼教,說實在也親眼目睹過很多時候,因為家長一句『我的寶貝是不會說謊的』來給老師冠上各種莫須有的“罪名”。而往往這類事件的結局,都是老師心酸的吞下想說的話,然後卑微到不行地彎腰行禮道歉。
於是當我看見同行終於在熱忱被消耗殆盡後,選擇遞上辭呈的時候。因為深切明白整個過程的感受,所以才只能祝福,但說不出任何話去挽留。
人啊,有時候只會很固執地去相信自己想看到的事物,甚至固執到不願意去再張開耳朵去給現實買單。
如果錯不在你,你會為了守護自己的堅持而選擇彎腰嗎?
感覺上,『對不起』就是那麼狡猾的話。簡單的三個字,後面卻隱藏了那麼多情緒。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