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原鑽》:混亂與煩躁的總和

2020/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完Netflix發行的《原鑽/Uncut Gems》,可以理解它評價兩極的原因。故事算滿單純的,就是一個賭徒拿到蛋白石的原石,想辦法賣出高價來還債和翻身。除非你對這種故事特別熱愛或排斥,不然會兩極的理由主要還是在敘事風格。
滿多(不管是褒是貶的)意見都有提到,片中很常出現「多人同時說話」的狀況,要嘛是吵架,不然就是有人(通常是主角)很急、不等對方把話說完。這對於想要好好理解對話脈絡的觀眾是很大的阻礙,容易誘發煩躁感。我個人覺得台灣觀眾感到煩躁的比例會比美國再多一些,理由是我們大部分的人依賴「字幕」。就算理解語意是透過字幕,我們多少都會分一點心思去聽對話聲音,但字幕很難呈現多人同時對話(不然會切換太快)。在看著文字的同時卻有那句話以外的聲音在講話,會煩躁很正常。但美國觀眾本來就不用字幕,加上本片多人交談內容大多對理解劇情沒影響,就算沒聽清楚他們在講什麼也不是大問題。
但「覺得煩躁」並不是造成負評的原因;也就是說,你可以同時感到煩躁又覺得《原鑽》好看,關鍵在於「你多大程度能認同那股煩躁」。以我自己而言,在看之前就有讀到關於本片風格的評論,可能是因為這樣,讓我雖然感到煩躁,但這感覺沒有妨礙我觀影。我把本片理解成「它就是要呈現這個賭徒充滿混亂的生命,煩躁就是它要給我的感覺」。我所謂的「認同」大概是這個意思。所以,即使我說不上「喜歡」本片(主要是對故事本身不是很有感),但對於片中能貫徹它想要的風格還是給予肯定。相對地,如果你就是沒辦法接受煩躁,也就很難看得下去。當然這也跟每個人的觀影目的有關,如果是純消遣、追求正面情緒或紓壓,可能就比較難喜歡它。
最後要提幾個比較有印象的點。演員的部分,我對亞當山德勒真的沒什麼感覺,可能我本來就沒特別注意他的作品,但我看得出他很投入本片演出;反倒是NBA退役球星KG(上圖最左,在片中飾演尚未退役的自己),演得意外不錯耶,或許有機會發展事業第二春(?)。而且片中融入KG過去比賽片段、結合體育賭博的情節,是滿有創意的。另外就是開場,衣索比亞猶太人採礦的情節,讓我想到《血鑽石》,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搜尋「非裔猶太人」,那也是斑斑血淚。還有最後高潮的賭局,緊張感不錯。開場跟結尾都各有一個不斷zoom in的鏡頭,視覺上滿有趣的。
總之呢,我個人雖然說不上喜歡《原鑽》,但也不覺得它有到「超爛」的地步。如果你能認同片中的混亂和煩躁、想要感受賭徒性格,或是對籃球有興趣(?)的話,還是可以嘗試看看,畢竟自己看過還是最準。
補充:本文發在ptt時有板友提到anti-hero,讓我想到,確實若觀眾無法接受反英雄(或者更廣義地說:有缺陷的主角),自然也就不容易接受本片的故事和敘事。這應該也是負評的原因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