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金錢男孩》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來勢洶洶的《金錢男孩》由柯震東、林哲熹、黃鐙輝、曾美慧孜共同主演,柯震東也藉這部片入圍本屆最佳男主角,被視為強勢回歸之作。
  然而,金錢男孩於我而言,是一部體感5小時以上的電影,在觀影途中,我好幾度受不了想要馬上起身走人。
以下提出幾點來說明我如此強烈的情緒從何而來。

一、模糊不清的設定

  電影的一開頭,畫面就打出「故事發生在中國南方沿海某虛構城市」,從這裡開始我就有不好的預感。果真,相關問題陸陸續續出現。
  首先先談場景。電影全部都在台灣取景,但場景設定在中國南方,就產生不少穿幫問題。不少造景看了都讓人尷尬,感覺就是在一個古風的攝影棚進行拍攝;街景的部分即使後製很努力的虛化背景,還是能很明顯看出柯震東背後經過的就是台北市公車⋯⋯身為一個到過中國南方的人,看到台灣摩托車的輪廓在模糊的背景出現,越看越出戲。中國的摩托車在各地都長得不太一樣,像是武漢市的摩托車會加裝遮雨棚、遮風板等,基本上都不會跟台灣的一模一樣。
  再來是口音,主角群的口音變化多端,難以捉摸。一下捲舌一下不捲舌,令我滿頭問號。此外,一家人口音個個不一樣就算了,一起在同個地區待很久的男妓與經濟的口音也不同,絞盡腦汁也想不出這些人到底遭遇了什麼事,口音才會一直表演超級變變變?
  這些問題當然可以用「虛構」二字蔽之,但這些枝微末節讓我對整個作品非常困惑,進而認為田調是否沒有確實執行?為什麼角色表現會一直不一致?中間發生什麼問題我忽略了嗎?這些小地方分散我對於本身就夠鬆散的劇情的注意力,更無法理解故事。

二、意義不明的設計

  電影各處大量使用看似是隱喻,但左思右想仍得不出結論的元素。(可能是自己慧根不夠,沒辦法跟上這些前衛的思維⋯⋯)又或是一些極度尷尬的對白。
  片中有一段是飛(柯震東)回到老家,花了幾分鐘來拍他在路邊吃飯,陸續有狗來找他要食物吃,最後變成他到處去餵狗。這一段應該是我最百思不得其解的設計,跟朋友討論後的結論是:呈現家鄉風景。(但也是很奇怪的搭景)回家的劇情除了跟舅舅大吵以外,其他都過於綁手綁腳,找不到確切的意義。還有一段,路邊有位女性在台子上表演舞蹈,大家圍著她觀看,這裡我想大概是表現複雜的情感,表達無法言喻的心情;但我覺得這段設計過度突兀,也沒好好詮釋,非常可惜。
  尷尬的對白不勝枚舉,像是在酒吧裡一個男妓聊起逛街時遇到以前最紅的MB(MoneyBoy),其實就是飛以前的摯愛曉來,但這段對話聽來就是為了講曉來而硬生生湊出的一段,不管是飛或其他人的回應都很生硬。像是飛回答:「但那個人(指飛自己)真的很狠。」在那段對話裡這句話牛頭不對馬嘴,像是為了提過去而硬塞這句。

三、劇情太跳躍&節奏太拖延

  在片名出現以前的部分,是飛跟曉來從相識到相戀,再到分開的故事。這段故事雖然比後面幾乎所有的故事都好,但還是存在過度跳躍的問題。相識的下一秒我們就看到飛跟曉來激情大戰,沒有太多的緩衝或鋪陳,一開始看其實搞不清楚兩人關係到底為何。
  跳躍的問題在龍跟飛的關係也有出現,他們從一開始的同鄉到最後曖昧不明,發展過程非常不清楚,我甚至不知道龍對飛的感情從何而來(但有可能是一直以來都存在)。
  整部電影都有節奏太慢的問題。原因可能來自第二點,存在太多不必要的鋪陳。這些鋪陳除了把故事變得更冗長,也模糊了真正的焦點;尤其多數的鋪陳都很不自然,演員的表演再精湛也救不了失去靈魂的故事。
  最後特別想講柯震東的表演,起初看見他入圍金馬男主角便期許能在《金錢男孩》看到精彩的演出。然而,大部分的時間他都面無表情,或是一個嘴角微微上揚的模樣,甚至最後那顆被聞天祥盛讚的跳舞鏡頭是柯震東的本色演出。老實說,我實在沒辦法被說服。反而是林哲熹跟黃鐙輝的表演意外傑出,他們尤其在床戲部分讓我瞠目結舌,完全能相信他們就是那個樣子,我想黃鐙輝可能才是真正做到成功轉型的人吧。
  《金錢男孩》以議題包裝電影,模糊作品本身諸多問題,也是同性題材電影常見的現象。《金》想談男妓與他們之間的感情、生活問題,卻太過空泛不實,無法確實呈現,導致最後成了四不像。
  唉,老師說的果然沒錯,看爛片才知道好的電影好看在哪裡。我跟朋友看完一起大罵了一小時多,平常看電影都沒討論這麼久⋯⋯
pennychenggg
pennychenggg
「這頭生物並不擁有眼睛,因為在牠的外圍已經沒有任何需要觀望的東西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