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一場(2)寂寞的男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年容易又聖誕,我已經辭掉工作三個多月了,街中愛人一對對, 確實有佳節的氣氛,記得我和米雪剛談戀愛的時候,就在那五枝旗桿下發過誓「我答應你,捱過了這一次,你得到的會是全世界,你就是我的世界。」這是我聽過最浪漫的諾言,也就是因為這個諾言,我們結婚後,我一直心甘命抵的成為她身邊的小男人。
那是我們剛在一起的第一個聖誕節,當時我和她一樣是職場新鮮人,目標一致,都想在新聞界創一番事業,也為著組織家庭而努力,曾經她是我的動力,然而,計劃永遠追不上變化,曾經我也以為新聞工作既是我的起點也是我的終點,結果,往往出人意料,事業如此,愛情也不例外⋯⋯
即使後來我們結婚了,拍下了溫馨的婚紗相,掛在房的中央,從相識到婚後,我們足足甜蜜了十五年,我以為一切都會順利成章,那些屬於尋常夫妻的樂趣,我以為會一直到老,然而,我還未來得及答應他,卻夢醒了,房間裡漆黑一片,拉開窗簾, 床邊還有一幀我倆在海旁依偎而攝的舊照,曾經我和米雪習慣這樣抱得緊緊的入睡,「健,不管我們的路會多有難行,任誰都分不開我們。」望著房間裡的陳設,去年我們一起選購,「等我們都退休後,一起環遊世界,一起看夕照落霞。」
日出而息,日入而作的生活模式,自從那天驅車回家後便一直如是,也因如此,米雪曾和我吵過無數次。
「你這樣痛苦給誰看,沒有人會同情你的,你醒醒好嗎?。你只是失業,其實不算得什麼,我知道你心情很低落,但有多大的難關我們都可以一起戰勝的,十五年了,有什麼事情,我們不能一起面對?,這些年來,難道,我們連基本的信任嗎?」小智、小傑 先回房間,我和爸爸有事要說,我沒叫你們之前,你們都別出來,知道嗎?孩子們見勢色不對,也就乖乖回房間了
沒有人的人生會一帆風順直到永遠,你只是在經歷著所有人都會經歷的遭遇,你以前不是最喜歡聽王傑嗎?他現在大概比你更慘,你能不能長點志氣,男人可以窮,正如我們剛在一起的時候,我的職位比你更高,但我從來沒有介意過,因為我看到過你的努力,當時,我在你身上是看見希望的,而現在,你的光芒似乎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如果你還是一個男人,拿出當年奪新聞獎的魄力,回到崗位繼續努力,而不是像現在般,天天窩家裡,無所事事,你當年追我的時候,可不是這樣。」
俱往矣,我一直很努力,無論婚前或婚後,你也別再提那個垃圾新人獎了,提那個一點意義也沒有,之後無論我多努力,我都爬不上去,我繼續留在那還有什麼意思,你告訴我,理想他媽真的能當飯吃嗎?別傻了,都這把年紀了,我們都清醒點吧,這些年來,我天天營營役役,而你亦因為要帶孩子,連工作都辭掉了,現在連普普通通的中產生活都過不起了,家中連個幫你打理家務的傭人都捨不得僱用,那是為什麼,你沒有理由不知道。
我知道,我當然知道啦,那時候你成為駐廣州記者,天天就陪著各個高層應酬,最後把家都應散了,你沒有忘記吧,反正我就有沒有忘記,當年,小智與小傑剛在上幼稚園,你那點工資基本上都花在你自己和那個女人身上了吧
「你走吧,我們大概緣份已盡,我也不想拖累你了,你走吧,把孩子也帶走吧,看到他們就煩。」「小智、小傑 我們收拾一下,到婆婆那住幾天,讓爸爸先冷靜一下,快點米雪哭著把兩個孩子都帶走了
我並沒有追出去,反而把門一關,我點了外賣,開了罐嘉樂伯,吃著喝著,累了,直接蒙頭大睡,那一夜,是我近廿年以來,睡得最香的,電話整夜沒響過,ck沒有再給我下達指示,也許真的是太累了,他們走了,四周都寧靜了,似乎所有壓力都暫時遠離我了,沒想到,那天一別,我再也沒有和米雪見面了,連離婚協議都是律師轉交的,我知道這樣似乎很無情,但,我
那都是兩年前的事了,我當時長駐廣州,與米雪長期分隔兩地,應酬多了,我竟然搭上了同駐當地的同事,安妮,我與安妮也共事三年了,剛開始的時候,是C.K安排我們同駐廣州,而當時,我有家室,她亦有男朋友,,我有也許是因為寂寞,也許是因為我和她早已失愛,我不清楚,但我更希望是前者⋯⋯
米雪走了三個多月了,家裡的杯杯碟碟都仍然成雙成對 ,牆上仍然掛著兩個兒子的畫作,然而,衣櫃、冰箱都空了,廚房推起了”合味道"的陣,並傳出陣陣的臭味,櫃子裡的碗碟都拿清光了,洗潔精一點都不剩,走進廁所,牙膏、沐浴露及洗頭水都見底了,數數手指,有一個多月沒有出門了,頭髮也·已及肩了,走進洗手間,照照鏡,望見自己的模樣,仿彿跟前幾年國內火紅的犀利哥沒有兩樣,可笑的是這幾個月,我並沒有想去找米雪的心,連電話都不想給她打,她走了,我沒有丁點的不捨,我竟然會開始覺得,那些都是債,我迷惘,結果,她離開了半年之後,我們就決定離婚了,而兩個兒子的撫養權,我直接就讓給了米雪,因為我怕再承擔責任,我寧可寂寞也不想再被束膊,至少,我再也不怕每月收到各類的月結單,正式進入「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的年代,然而,當我認真的追求自己的夢想與真愛的時候,我卻不知道,我是否真的得到我想要的快樂。
在決定與米雪離婚後,我以為我會自己一個孤獨終老,沒想到,我會奈不住寂寞,想再和安妮再續前緣,我忍不住給她打了通電話,以為能從她那得到一點安慰「喂,是安妮嗎?」電話另一邊有一把熟悉的女聲,「喂,邊位?背景傳來 「為何離別了 卻願再相隨 為何能共對 又平淡似水」我猜,她大概身在旺角行人專用區。「 我是阿健,你忘記了吧?」「那個阿健?我現在在外面,要不我點家再給你打電話,好嗎?」「好的。」那一夜,我又進入一個無眠的夜,一直在等,等,等⋯⋯寂寞到夜深,電話最後都沒我有響起,第二天早上,我忍不住再給她打了通電話「不是說好了昨天晚上給我回電,是忘記了吧?」「哦,好像有說過,但我昨天太忙了,怎麼了,有事嗎? 說起來,自從廣州一別,我們也有一年多沒聯絡了吧,怎麼突然想起給我打電話了,你跟家人關係怎麼啦?」「不要再說了,我已再沒有家了?」「怎麼會這樣,我懂了,當你老婆家人把你放棄了,你就回來找我了,對嗎,喂,喂,你有在聽嗎?」我忽然啞了,世界像停轉了一樣⋯⋯接近一分鐘的冷場⋯⋯「你什麼時候有空,要不,我們一起吃頓飯吧?」「我們還是別再見了,現在我已經有男朋友了,我得到了在你身上得不到的東西,你知道什麼是名份嗎?知道什麼叫安全感嗎?那都是以往我在你身上無法得到的,而現在的男朋友卻可以滿足我的。」「只是過了兩年,變化怎麼這麼大?」
「張子健,你睡醒了嗎,我今年廿七歲了,我已不是你當年認識的小女孩了,我再與你在一起,我又會得到些什麼?」「我可以和你結婚,給你一個家。」電話那一邊,安妮冷笑了一聲「給我一個家,你憑什麼,那怕你真的離婚了,你前妻與你兩個孩子要你養吧,靠你那點破工資,你有能力再婚嗎?別再玩我了,我們那段黑歷史,由它去吧,不要再提了,以往是我年少無知,現在的我,再也不會了。」
那一刻,我如夢初醒,沒想到,當我耐不住寂寞的時候,她也拒絕回頭了,她回頭是岸了,她找到更好了,她嫁作人婦了。我呢,似乎就像被世界述棄的垃圾
米雪是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伴侶,但我到底是否仍然愛她,這的確很存疑,但我到底是否應該要為這份責任而留下,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或者,我要忠於自己,反正人人生來沒伴侶,我也不是一定需要有個伴侶在身邊,其實寂寞,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我再寂寞也可點根香煙作樂,那點自以為的寂寞,抽著抽著就消失了。
在安妮拒絕我後,我似乎想通了,把電話一掛,多抽兩根煙,多喝兩口酒,沒有人會比你更愛你自己,或許有天我會把煙戒了,然而,愛情是一個值得重新學習的東西⋯⋯哈哈,不過學會享受孤獨更重要,四十多歲才學懂這個道理,可能太晚,但總比一輩子都學不懂更強吧,天亮了,該睡了,醒了再重新出發吧,街裡愛人一對對,但我也不寂寞,赤腳總比穿上不合腳的小鞋好⋯⋯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怎麼解讀-《寂寞作為一種迷人的慢性病》看到一篇報導,擷取一本書裡的內容,談到關於內向外向⋯ 探討了內在自我,於是寫了一點感想和觀點,分享給大家! 今天一早,看到了一篇文章,擷取自一本書的內容~ 裡面一段講得很好~ 「外向與內向是一個光譜,就和世上許多事物一樣,中間存在著無限排列組合的可能⋯」 小時候的教育,總是教我們對事物的定義二分法
    Thumbnail
    avatar
    勝利卷
    2021-08-28
    《梵谷:在永恆之門》孤單不只是一個人寂寞而已,溝通卻無法對話的虛空才是真正的孤單記得曾經跟朋友聊到,世界上有那麼多地方值得去,但沒機會去。但有什麼地方是即使去過,也願意犧牲去其他地方的機會舊地重遊呢?我的答案是「愛丁堡與荷蘭梵谷博物館。」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1-08-16
    書評-男人的愛情研究室:談一場不追不求的戀愛1.人的能力雖然有強弱之分,身材也有高矮之差,成就亦會有大小之分,可是在靈魂的高度上,所有人都是相等的。 2.感情的成功與失敗不該以結婚或者分手做為衡量,而是我們是否有跟對方再一起之後是否有變成更好的人才能去衡量這段感情的成功與失敗。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7-24
    人文筆記|愛情本就是一場偉大的墜落:Giuseppe Tornatore《寂寞拍賣師》描繪愛情的方式有很多種,與其使用中文語意中常見的談戀愛,我更偏好由英法文翻譯而來的寫法——墜入情網——從高處墜落而下,掉進一場美夢或是深淵。人在這墜落當中義務反顧,別無所求,只求同樣的瘋狂能從眼中的對象中反向投射。我總記得我的法文老師曾說:這樣寫多好,因為愛情本就是一場偉大的墜落。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1-04-04
    你的人生是一場夢嗎?你曾想過你人生的真實性嗎?昨天在看一個影集魔法師(The Magicians),主角是一間魔法大學裡的學生。其中一集,主角被施咒,陷入在一個夢境裡,導致當他以為他某天醒來,發現他居然在一間精神病院裡,主治醫生告訴他,魔法學校的一切都是他的幻想。
    Thumbnail
    avatar
    CJ
    2020-07-22
    人的一生好似一場夢!遠行的人 有天晚上我做了一場夢,自己好像一隻小鳥,飛來飛去地,把我一般都會去的場景都飛過一次。從我家可以遠眺的山,飛到基隆河上,從遠到近。又從我家到遠方的台北橋,由近而遠。就這樣,遠到近,近到遠......
    Thumbnail
    avatar
    老曹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