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愛情夢

2019/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 潔妮
愛情是一場夢,因為大二和他在社團共同演一場戲的一段緣份,我做了一場很美的夢。雖然當初的戲很短,只有短短的十分鐘,但我的愛情夢卻延續了四年多。
談第一段感情的我,想得很單純,覺得可以遇到一個相知相惜的人就要好好珍惜。愛了,就要努力愛到最後。對於當時滿懷真心地相信所謂靈魂伴侶(soulmate)的我,只一心想讓這個夢永遠持續,即使我已經燃燒殆盡、再也快樂不起來,我卻還是捨不得清醒。
直到最後一年同樣的對峙一再發生,才讓我開始感覺到,原來是真的該醒來的時候了。因為在現實裡,我已經沒有能力再去維繫這場美夢所需付出的高昂代價。在這段感情裡,對方永遠都不會是低頭道歉的那一個,而我永遠都是除了忙著檢討自己、又忙著為對方想理由開脫的那一個。如果這麼多年我們還是在同一個問題上轉,也許,真的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我們真的走不上契合的步調。最後我顫抖得在電腦前敲出「愛我就請你成全我的離開吧。」沈重地為這段美夢劃下了句點。
這場美夢的消逝,讓我的心,跟著凋零的愛情一同褪色。陳綺貞唱著:「哪裏才是我的家」對我來說,一份穩定的情感就是我的家,但我卻親手把我全心全意付出過的家給拆了。即便它已經變成了違章建築、岌岌可危,對我來說,它依舊是曾經收容我一切心裡的歡笑與淚水,陪伴過我安放一段段喜怒哀樂的家。失去這段感情的我,有好長一段時間不知道要如何看待自己。我像童話故事裡的美人魚一樣,化為了泡沫。
在分開後的日子,我看了很多心理學的書籍,也去做了心理諮商,希望可以更了解自己多一點。難過的時候,我就看漫畫或是看電影,跟著作品裡的角色一起尋找自我;或是聽一首突然浮上心頭的歌,跟著歌詞一起大哭一場。我也去剪了過去從來不會想剪的短髮,從此再也回不去及肩的長髮。我還有意無意地,邀約不同的朋友一起去以前和他一起去過的地方,這樣以後我再想起這些地方時,想到的就不會是與他的回憶。
我花了好些年,陪自己慢慢走過這一段過程。但是有時候,過去難受的回憶,還是會像條小蛇一樣,突然從潛意識的暗處浮現、狠狠地咬我一口。記得我第一次和朋友去上心靈樹卡的課程的時候,我以為我應該好的差不多了,卻在課堂上放聲大哭說我真的好痛。我才明白,原來,心的傷口雖然看不見,卻真實存在。
因著這份痛,雖然有好多灰暗的時刻,但我從來沒有放棄治療過。就像我們希望身體的傷口不要留下疤痕,我也希望自己還是能夠重新找回以前那個用一顆純真的心相信著愛的自己。在我心裡的傷口漸漸開始痊癒,願意開始一點一點的、慢慢地與外界互動時(就好像做復健一樣),我發現,自己的心被拓寬了。
當我慢慢可以理解當時的自己,不再批評過去的自己,也不再害怕改變現在的自己時,我好像更懂得,如何用溫柔的目光,去凝視自己的深淵。這是以前的我完全做不到的。因此,雖然失去真的很痛,它帶來的旅途也不全然是快樂的,但是走到現在的我,心情卻是格外地珍惜。

我曾經做過一場很美的愛情夢。

現在,夢醒了,我情願在真實裡凝聚自己的無畏與真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4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