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見之明:影集《國際橋牌社》第一季線上觀後感

2020/03/0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追完本劇當天原本打算隔天寫,沒想到筆電突然GG,花了兩天假日也搞不定,只能換一台新的,又接著研究所開學,於是拖著拖著就拖到了現在。(遠目)
  底下我會整理之前沒寫的Ep5~Ep10簡略感想,並且做整體的總結,基本上都是個人觀劇後的感受,較無考據面向的內容──那方面還是交給強者來吧。
  關於前面的Ep1~Ep4,可參考以下連結:
後見之明:影集《國際橋牌社》ep1、2──線上觀後感
後見之明:影集《國際橋牌社》ep3、4──線上觀後感
圖片引自《國際橋牌社》粉專
  第一季在上上週五播映完畢,很難得和太太兩個人追好追滿,因為通常不是我沒興趣就是他沒興趣,但《國際橋牌社》因為有其影射,並且貫串歷史事件,再加上全民劇場的概念,使得即便是對政治一知半解的人也能從中獲得別樣的樂趣。
  而且由於五漢廢言來襲,擔心傳染給太太,所以沒能參加牌友社聚,不過想一想距離產生美,遠觀也不錯XD
  為不影響觀劇體驗,所以我這裡先下結論:
  故事好看,演員表現出色,情感張力足夠,配樂是整齣劇的靈魂。(一口氣)
  《國際橋牌社》有很多尚待改善之處,不過它仍值得臺灣人一看,快節奏敘事、兩岸關係下的政治角力、身處其中的人們的愛恨糾葛,一切無不來自這塊土地獨有的文化語言,可惜經費有限。總體而言白璧微瑕,意即「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在本季圓滿(?)落幕後,下一季仍值得期待。

以下內容有劇透可能,敬請不想被暴雷的朋友自行繞道。


Episode 5 通往自由的荊棘路+Episode 6 逼宮

官方劇情提要
  章有成將爆炸案與獨台事件掛鉤在一起,試圖借力使力痛擊府方。黎清波明白案情不單純,私下責成沈建宇探查實情,一舉逆轉輿論風向。
  獨家新聞報在這一連串的風波下,努力走在新聞自由與政治角力的獨木橋上。但在報社被強行搜索又不得反擊,照陽與逸君的衝突日漸高漲。
  釜山艦買不買,終於演變成檯面上的衝突。民間反韓情緒爆發,大浪來襲誰能倖免?還是如章有成所言「最後一步就只剩下政變了」……
  Ep5的開場是報社被警總搜索,明明已經解嚴,但限制依然無所不在,報社記者們無言卻擲地有聲的抗議令人一方面為之擔憂,一方面深受感動。感動的並非是演出的畫面,而是藉由這個畫面,連結至過去曾在黑暗中發出不平之鳴的每一個人所產生的觸動。
  後面王照陽跟鐘主諭的對手戲可以看出神掌內力深厚,皮笑肉不笑的表情非常細微,回應這份情緒的王照陽神情一僵,只說「麻煩秘書長了」,簡直太會演了怕。
  另外,太太多次稱讚飾演佐藤和子的演員西田惠里奈,我也覺得這位姊姊演技很好,整體表現穩定,從一開始到最後人設都沒崩XD
  故事以「中韓關係」的釜山艦事件(外交)做背景,修正刑法100條(內政)是主要核心,細節上有記者線的非法搜索、沈建宇的白恐追溯之旅、章有成的中山獎心結、許芷伶的黑革記事本。(咦)
  黑革記事本一出現就知道要有事,她點起菸坐在梳妝台前的模樣有種置身十里洋場般頹靡的美感,然而鏡子裡的她臉色蒼白、表情躊躇,是很棒的對比。
  末段,報社社長嚥不下這口氣的形象做得很好,我想那份結果同時也是林逸君為何在本集沒有離職的主要原因,因為她認為獨家新聞報尚未被腐蝕得太徹底。這部份,馮光遠是很大的彩蛋。
  好想知道為何沈建宇在面對林逸君的時候口氣這麼油油油油油……(回音)
  Ep6則是以黃國章事件做開場,蚵農(吧?)超不自然的發現屍體,最好是有人翻過屍體才知道怕啦!音樂和畫面顏色都很好,為什麼就不能給點合理性ㄋ。(╬゚д゚)
  險惡的是,受害者家屬還是由原事件的受害者家屬本人飾演,觀劇時內心非常複雜,因為就算演技不好,受害者家屬的痛苦都是真的,記者會那場差點被逼出眼淚。
  國艦韓造一事當中的利益交換,非常切合民眾對政治的部分想像,我也很喜歡參謀總長汪有華這個角色,能文能白,對自己能夠從中獲得什麼毫不含糊,收錢辦事的感覺雖然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是牆頭草,但我自己覺得很乾脆,有奶就是娘,說翻臉就翻臉。
  然後是章有成的魔考(?),看似輕鬆隨意的會面,對各種攀附、想要出人頭地的他來說大概備受煎熬吧,對方那麼輕易地就獲得了他的能力本應得到的東西,就連跟他的女朋友楚思江坐在一起,在他人眼中必然也是郎才女貌,不是權貴出身所帶來矮人一截的自卑,那種相對剝奪感就是他恨意的來源。(不過這段真的太輕飄飄了)
  招待所行賄的這段,好喜歡日本小姊姊佐藤和子,在外能屈能伸,一進洗手間就邊洗手邊抱怨超可愛,一見許芷伶也在裡面,就露出社交性高卻又帶著些許尷尬的笑容,最後的表情就像少女,喜歡。(´▽`ʃ♡ƪ)
  從這兩集的進展看得出故事要準備大爆發了,汪友華的變節、章有成原本為楚思江放下的不平又再度蠢蠢欲動,清波伯撬牆角大成功キタ━━━━(゚∀゚)━━━━!!

Episode 7 分裂+Episode 8 解謎

官方劇情提要
  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絕對的利益。只要能夠達到目的,誰都可以稱兄道弟。
  決戰的時刻到了,國會即將全面改選。黎清波鐵了心要結束楚內閣,拿回更多主導權。楚長青自認戎馬一生,沒有對不起國家,說什麼也不退讓。
  眼看改選在即,政黨提名也成為談判籌碼。邵壯國等年輕黨員組成的「新國家連線」,幾乎宣告黨內鬥爭正式浮上檯面…
  Ep7是章有成的轉變最劇烈的一集,他換了東家,因為陸中華的一句話:「才華固然重要,跟對人也很重要」我不清楚他最終的目的是什麼,為了尊嚴力爭上游?擺脫被權貴當墊腳石的命運?雖說他靠向的是「所有人才都應該要受到應有的重視」的一方,但以行為來看,他撇開了思江(感情),選擇「攀附更有權力的人」往上爬。
  這當中沒有對錯,只是立場的改變,無論是政治或感情,事實上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孰輕孰重、道德判斷上有各人的差異。
  沈建宇的同梯兼前同事李智浩那條線終於快收了,他是一個很明顯「黨國思維」作祟的角色,眷村子弟,一開始的形象就不是很討喜(當然這其中也有個人的政治立場因素存在),而從前面的劇情也可以看出來,他是一個為了「中華民國」不擇手段的人,所以後來暗殺黎清波的行動便也不那麼令人意外了。只不過,他也沒想到中華民國的國祚還有拿~~~麼長吧,而且陸陸續續有一堆在他活著的時候就在的人一直拿中華民國的存亡當話題來炒,看一個人不能看他的一時啊。 ლ( • ̀ω•́ )っ
  然後楚長青說「我好想回老家去看看」的一幕讓我想到我外公(對的窩4外省第三代),一瞬間好催淚,撇開政黨不談,一個人想回家有什麼錯呢,然而一細想這些所謂的外省人在他們覺得不是自己家鄉的地方佔盡好處、殺了許多人,就不得不承認臺灣不過是中華民國的殖民地。什麼轉進、什麼中華民國在台灣,全是當時執政者編造的漂亮話,他們沒有把臺灣當成家。
  這樣的情結也普遍存在於外省第二代(像我家),他們相信大中華主義,輕易地接受一切來自中國的好,卻鮮少懷疑共產黨在中國的執政地位,思想上極其分裂。
  唉總之,楚伯伯離下台不遠了,接下來換女兒楚思江要大殺四方辣!( ~'ω')~
  章有成和楚思江兩人的攤牌,關係宣告破裂,楚思江只聽自己想聽的,中間的歧異大到可怕,哪怕雙方都是外省籍身分,對彼此的理解卻十分有限。(或說兩方著重的角度,因為出身而完全不同)
  沈建宇和許芷伶的線就……那樣,說老實話這是我覺得比較沒有爆點的一條線,劇情發展都可預測,雙方面對彼此時的感情戲也因為事件而顯得很抽離,不如上面那一對來得自然。
  順帶一提,林逸君和江志偉那條比較像兄弟,沒想到最後……(拈花微笑)
我跟太太當下很為小建宇擔憂
  Ep8從邵壯國被丟水球開始,並揭露楚思江是新國家黨的發言人。接著是總統黎清波前往桃園龍潭永福宮,遭人開槍暗殺的橋段……當時看到內心的活動是這樣的:
  一、怎麼請到人來跳的???這是可以的嗎?????(無知ㄉ觀眾)
  二、怎麼還有歡迎總統蒞臨的紅布條啦!!!!!XDDD
  這段其實可以做得再更細膩一些,但沒有,文戲的匆促感太強烈了,無論是影像還是聲音都,使得動靜的起伏很沒有質感。
  鐘主諭和章有成在本集中對的這段戲(↓)非常舉重若輕,我很喜歡,看到的一瞬間真是……彷彿過電,把一個角色深沉的特質輕巧地呈現出來。
讓人嚇到吱吱叫的一幕
  不得不特別說的是,沈建宇和許芷伶去找228受難者高建昌的哥哥那段,從狂怒到後面講許世奇埋骨在六張犁的情緒跟畫面都超緊湊,也太省時間了,很多地方多給觀眾醞釀幾秒更好,特別是高伯伯說他埋了害死他弟弟的人的時候,許芷伶為何流淚道謝,這裡面的感情若能留多一點時間,會更能品味出那個時期被迫弱弱相殘的苦澀。
  劇中一直反覆提到「時代已經不同了」,從如今的我們眼中看來,當時和戒嚴時期的差別並不很大,但對於真正投身其中、希望能有所改變的人而言,那種「不同」恐怕不是我們能夠體會的。而黎清波對沈建宇所說的「身為臺灣人的悲哀」,也讓後者在替女朋友許芷伶追查其父受害的事件過程中經歷的一切有了去處,才會有到六張犁上香,臨走時敬禮致意的場面──我自以為,那是他難以體會,卻得知有人曾為現在的自己負重前行的感觸。

Episode 9 翻牌時刻+Episode 10 離別

官方劇情提要:
  面對陳木寬的參選,還有是否開放總統直選的爭辯,竟然成為國家主權的保衛戰!雙方都全軍動員、攻敵必救,力求在決戰時刻獲得最終勝利!
  章有成和楚思江身處不同陣營,昔日情人也被迫刀劍相向、互相猜忌。原本單純的愛戀,還有走下去的機會嗎?
  許芷伶鐵了心要推倒國家黨,被夾在中間的沈建宇仍然無法決定立場。兩人之間的疙瘩,到底有沒有解?
  林逸君收到的秘密錄音帶,紀錄了一場高層密會的談話內容,若是報導出來將嚴重衝擊選舉結果。追求新聞真相的逸君,又再次與顧全大局的照陽爆發衝突……
  不論結果如何贏家是誰,可以確定的是:
  「一個新的時代即將來臨」
  最前面的刑求超恐怖,人家(?)知道發生了什麼事!!!!!(つд⊂)(←曾為了228看太多刑求過程ㄉ孩紙)
  這兩集大方向很清楚是「總統直選」,我猜應該有很多二十幾歲以下的年輕人不太清楚以前總統、副總統是由國大代表選的,跟老百姓們沒太大關係,而國大代表又幾乎是同一個黨出來的,可想而知,正副總統不會有該黨候選人以外的人選。
  民主是一個進程,不像專制能夠一次到位,而這種具備彈性的特質,正是它可貴的地方。
  劇情裡反映了兩個人的變化,章有成從秘書長那邊學壞(?),還偷偷假傳聖旨,而許芷伶沒了阿公這個抑制器(?),不僅直接甩臉給沈建宇看,還打算要幹一票大的破罐子破摔。只能說是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刺激。(´・ω・`)
  林逸君和王照陽的爭執也越來越激烈,一方信奉媒體第四權,一方則因為過去的體制而思想受限,硬要歸類,我會認為這是世代的對立、價值的衝突。
  王照陽這個角色有他的極限並非是因為能力不足,而是在思想上深受箝制而不自知,但他就是錯的嗎?那句「你真的太年輕了,你不會懂的」,深深道出在當時報導「真相」是一件多困難的事,其結果便應驗在交給林逸君資料的許芷伶身上,被警總在暗巷中追捕,最後不得不流亡海外,而林逸君自己也離開了報社。
  而在總統直選的論戰中,祝仕真、鐘主諭和章有成都被黎清波派出去「清理戰場」,三人分頭行動,以分贓、要脅、利益交換等做法去「喬」黨內同志,並穿插黎清波上教堂禱告的鏡頭,虔誠的求告與政治算計竟能如此貼近,是很衝突而又有趣的視覺語境。
  誠然,角度不同,理解事物的方式也就不同。此一處理方式將所謂「政治是骯髒的」和「信仰(理念)的必然神聖」塑造成違和但並不矛盾的兩面,而兩者也確實不存在互相違背的情況。
  前面我沒提到陳木寬,在Ep10時因為競選台北市長,而在登台時穿上超人裝,由於我當時還是華獨仔,完全不是扁迷,只覺得「喔喔喔喔???」,想必(前)扁迷們看到應該不勝唏噓。
  然後這邊不拖拉直入個人觀劇後的感想,因為我發現最後一集說有戲有戲,說沒戲其實也沒戲,想想我前面也說了一大堆,應該也差不多都說完啦。(爆)

整體觀後感


  以下是一介蔗民的觀點。(゚∀゚)
  本劇有三對男女感情線(Ep1、2時我還沒get到記者那一part……),分別是總統府侍衛沈建宇和招待所經理許芷伶的芋頭番薯線(。)、國家黨文工會主任章有成和新國家黨發言人楚思江的塑膠情侶線、獨立攝影師江志偉和記者林逸君的純情記攝線。三者與主要劇情線交錯雜糅,既沒有落下年輕一代,也沒有漏掉政治中的高光時刻,我認為非常完整,縱使有些缺陷,依然稱得上瑕不掩瑜。
  從劇情可以感受到製作團隊的企圖心,然而最大的硬傷大概還是在資金上,群像劇的選擇並無不可,然而由於時長所限,事件深度不足,流於走馬看花,似乎是預設觀眾已經具有這方面的知識(有些真的不是常識R),或者看完會回頭查證史實(顯見製作團隊對觀眾的求知慾很有信心),這是非常可惜的一點。
  我的意思並非要專注於事件的處理,而是只用角色情感來帶劇情太過單薄,缺乏厚度,觀影時觀眾的情緒固然受到調動,可是心思沉澱以後卻能發現其實也沒講到什麼實質的東西,幾乎是情感面的呈現。當然,這可能只是我對整體平衡的吹毛求疵,或本來就偏好比較剛的內容形式的緣故,深究情感衝突的起因往往也能讓人有所收獲,就算純論感情,也未必沒有可省思之處。
  過於緊湊的節奏一方面有效迴避厚度的問題,一方面卻暴露出劇情銜接和鋪陳上的空白,一轉場這個人就換了個身分、跳轉了時空,讓觀眾無從窺見角色身分和心境的轉折,導致觀劇過程中不時發生情節斷裂的體驗。
  撇開資金問題,我覺得會看到出戲的橋段都是因為做得不夠「細」,畫面的細緻度太差了,這裡談的不是解析度問題(廢話),而是場景情緒的營造,尤其是可以用鏡頭取角來彌補缺陷的地方卻沒有做,尷尬到想要兔子洗臉。(何)
  演員們的表現則是可圈可點,中生代以上都相當出色,完全嶄露大內高手的硬底子,不僅口吻、神態肖似,在性格的揣摩上更是令人一瞬間寒毛直豎(對我就是在說湯志偉XDDDD);而較年輕的演員中,吳定謙的演技非常到位,將章有成一角的鑽營與自卑表現得極好,很期待他之後的戲份。(應該會有吧?)
  三條配對線裡,我覺得塑膠情侶演得最好,純情記攝次之,最後才是芋頭番薯(……),這兩個人個性明明就超不合ㄚㄚㄚ。
  總而言之,第一季頗精采。
  雖不滿意,但尚可接受,希望第二季能更好。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五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o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