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國二就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我心想:現在我活著不過是上課下課,出社會以後也不過是上班下班,我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我的人生意義在哪裡?當時媽媽察覺到我不對勁,就帶著我南南北北看醫生,可是沒有一位醫生能診斷出我得的是什麼病。一直要到我高三做了傻事,那裡的醫生才診斷出我罹患躁鬱症。
高三那年因著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我傷害,造成許多後遺症,下半身癱瘓,幾乎臥床一整年。媽媽幫助我復健,慢慢地從原來雙腳動彈不得,到可以抬高五度、十度、二十度、三十度、四十五度……一直到最後九十度,完全康復為止。這是神所賜給我的一大神蹟。
很矛盾的是,從前升學是壓力,如今成了升學目標。從高三到考上大學這兩年,我拿起一本自殘之前學姊送我的中英文對照的聖經,當時並無信教的打算,一心只想增強閱讀能力。但想不到我讀完一遍新約聖經,真的覺得我跟這位神更親近了。還沒讀完之前,腦子裡下意識地向祂說:「如果你是真神,求你透過聖經告訴我。」想不到有一天讀聖經時,一句話活脫脫跳出來在我眼前:「我們在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好叫我們可以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4)
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經文成為我的安慰和幫助。除了剛剛說的以外,還有一位小學同學送了我一張卡片,上面寫的經文我也很喜歡,是這樣說的:「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剛強。』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9:16-18)」我們當中或者有人是軟弱的,也許是課業方面,也許是親子關係,也許是婚姻,也許是工作,也許是財務危機,但上帝有豐富的恩典,只要我們願意去支取祂的能力,祂必要憐憫我們。
我因為雙腳都有慢性骨髓炎,從過去到現在,雙腳總共動了十幾次手術,目前雙腳站不久也走不遠。因此,有一段經文也是我非常喜愛的:「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朽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成為我們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6-18)。
可是,並不是信了耶穌以後,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我還是有徬徨的時候。多年前有一次我很傷心難過,就問一位傳道人:「像我這樣身心衰殘的人能夠付出些什麼?」他引用歌羅西書一章24節的經文說:「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耶穌在世時,他經歷了許多苦難:他貧窮(因為他是木匠的兒子)、孤寂、被同鄉唾棄、遭學生出賣,最後還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可是有些病痛是祂所沒有經歷過的:他不曾得過精神病、大痲瘋、糖尿病、高血壓、癌症,不曾經歷過老年等等。回故鄉後有一次我覺得茫然空虛,跑去找牧師,牧師很快地就翻開聖經,指了一段經文給我看,正好也是「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就是我對這世界的付出。從此這句話就成了我人生很大的安慰了。
或許我仍然會有喪膽的時候,但主應許祂的恩典夠我們用,我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靠祂得剛強了。這是我目前所操練的人生功課。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看《創世記》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收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虛擬世界中的真實情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進的媽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難忘的醫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詩篇十五: 誰能寄居祢的帳幕?|Psalm 15: Who may have a resting-place ?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 Lord, who may have a resting-place in your tent, a living-place on your holy hill?
Thumbnail
avatar
A.H.
2024-05-11
【透景線:實境的疊隱與擴張_高美館】當視野被物遮蔽,巧妙地開闢出線,引領觀者穿透迷障,眼前風景得以無限延伸集結22位藝術家近百件作品,藉由傳統園林學中的「透景線」佈局概念,以生機萬物與崇偉自然的「遠景」,平視歷史進程、地景變遷、族群認同之「中景」,最後回到內在衝突、夢靨、妄念與慾望等「近景」,意識形態濃厚的策展,雖然概念我並不十分理解,但有好幾件藝術作品都讓我覺得十分驚豔,從頭到尾仔細的觀看了兩次。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4-01-30
給推理迷的挑戰書——林斯諺短篇集《笛卡兒的惡魔》讀後感(未讀可入)【文/戲雪】看到書衣推薦語用「絞盡腦汁」時,本來有點疑惑,讀完本書之後,就覺得這四個字下得真好。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4-01-21
星戰迷的覺悟:幫家老中青三代男人收爛攤子的莉亞公主 我承認我後知後覺,在星戰9上市的幾年後,我又重溫了一遍被罵到臭頭的迪士尼星戰電影,當我看著路克天行者的幻影和莉亞公主說抱歉的那一刻,我覺悟了.
Thumbnail
avatar
自然人
2023-10-10
歷久彌新的感動:《阿甘正傳》觀後感用心選擇並踏實向前,世界總有一條路為你敞開。
Thumbnail
avatar
林時語
2023-09-13
《迷霧中的孩子》|五里霧中的權力爭鬥琪的短暫解脫並非出自於村民思想上的更新,或是族群女性對於自我意識的覺醒,而是傳統陽具在爭奪統治權時的短暫失利,讓琪得以獲得喘息的空間。一旦攝影機陽具離開村落,再次剩下傳統陽具在族人視野中時,淤泥便又將無可避免地蔓延開來。
Thumbnail
avatar
Furmochu
2023-02-04
《迷霧中的孩子》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導演簡(Diem)記錄了琪(Di)12到14歲的日常。琪和家人生活在氤氳繚繞的越南山區,他們赫蒙族(Hmong)每年農曆新年都有搶婚的習俗。琪的姊姊和媽媽都是被搶去當新娘的。在那樣的文化脈絡中,假使女兒被綁走了,母親就算不捨,也無力阻止。
Thumbnail
avatar
一平方觀影空間
2022-10-03
彌月蛋糕的種類好多喔最近聽同事說她的小孩快要滿一個月,所以想說來買個禮物送給她還慶祝一下,畢竟上班這忙回到家還要照顧小孩真的是太偉大了,看他最近的氣色,害我都不太敢生小孩了。 1. 甚麼是彌月蛋糕? 但是送男生跟送女生也有差別喔,在現代送男生的話,會以送油飯為主,而女生則以蛋糕為主。 3. 配送服務
avatar
陳彥竹
2022-07-12
金字塔的形狀之迷第四章【錐形的象證意義】整體的錐形--古埃及人的相對論智慧 在這一篇全新章節的内容裏,我將會和大家說說金字塔的第三個形狀:錐形。 因此在金字塔的建築學上,錐形的結構就成爲了史上一個最大的迷團。但如果我們以古埃及人的思考角度,以及地理環境來推論分析的話,那麽連同之前的底部:正方四角形,也能得出一個合理的答案了。 形狀之迷
Thumbnail
avatar
飄蓬過客
2022-02-02
金字塔的形狀之迷第三章【三角形的象證意義】不知不覺,我已經和大家探討两個章節了,那就是金字塔的底部正方形與頂部之角,在古埃及文化裏的所代表的象征意义。而在這一篇全新的章節裏,我將會帶大家了解金字塔的第二個形狀:三角形。
Thumbnail
avatar
飄蓬過客
202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