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小說推薦]奇諾之旅 - 透過旅行認識不完美的世界 Part 2

2020/02/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世界並不美麗,但也因此美麗無比。 - 奇諾之旅
再感嘆一遍,這句話真的好美!(尖叫
在上一篇中,我們簡介了奇諾之旅這本書,並且簡介了他第一本書的前三個篇章和我對這三篇的心得,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而在這一篇文章中,我會把第一本剩下的三個旅行故事介紹完。一樣會先以不暴雷的原則簡介故事內容,然後設置一條防雷線,再講講我自己的心得。這三篇裡面有兩篇我覺得是奇諾之旅的精華RRRRR

競技場

本篇收錄於舊版的第六、七話以及新版的第二話,因為新版把這篇濃縮成一集,所以也有不少人覺得節奏太快,不過我反而是覺得舊版節奏太慢XD。這篇是在講奇諾進了一個她一直很期待去的國家,但是跟她的預期相反,她一進去就被迫參加一個攸關生死的比賽,整個國家都呈現一種肅穆的氛圍。因為負責放人進來國家的士兵輕視旅行者生命的態度激怒到了奇諾,於是奇諾打算認真打到決賽成為冠軍。
-----------------------------------我是防雷線---------------------------------------
收錄於書中的插圖
我認定的男主角在這集出現了!雖然官方沒有直接宣告他是男主角,舊版他也只出現了這一次,但是新版的他真的太帥了>///<(對黑短髮的動漫男生沒有免疫力XD),加上新版後來他們又相遇了我就擅自認定他是男主了~
這篇跟其他篇比起來,比較像是在陳述一個故事,沒有影射甚麼現代社會的現象。但是這篇跟我下篇要講的大人之國應該都是奇諾粉中的經典,可能是因為這裡奇諾很明顯的炫技了一下吧(?)。這裡是第一次真正看到奇諾大展身手的篇章,之前的奇諾都是文文靜靜、不多話、通常傾聽遠多於表達,比較像是一個傳遞者的感覺,負責把她看到的故事傳遞給我們;但我認為這個篇章給了奇諾該有的生命力。而且在新版中奇諾打鬥的樣子真的很帥!能在不殺人的情況下打到高手們認輸真的佩服。在最後奇諾離開那個國家後,有一個丟石頭到湖中的動作,但跟舊版和小說不一樣的是,新版所呈現出來的樣子讓我感覺到奇諾對這整件事的悲傷和憤怒,讓我覺得奇諾更像是一個人,而不是一個單純的說書人,或是只是為了串接故事的主角。

大人之國

本篇收錄於舊版第四話以及新版第11話。在大人之國這個國家中,人民認為工作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只是為了求生存非做不可的事情。因為大人必須工作,所以大人不能像小孩一樣想怎樣就怎樣,在工作中,即使自己多麼不想做或是認為是錯誤的事情都必須貫徹到底。除此之外,他們的小孩只要到十二歲的時候就一定要動手術,把在腦袋裡面的小孩子部分取出來,讓小孩在一夜之間變成他們認知的大人。而對即將動手術的孩子來說,十二歲生日的前一個禮拜就稱之為最後一星期,這時候小孩做的事情都不會被干涉,這個國家的人也不能跟他說話。
這個故事中的女孩就是在她最後一星期時遇到奇諾的。
-----------------------------------我是防雷線---------------------------------------
收錄於書中的插圖
這篇真的是我目前看下來最讓我感到噁心的篇章,第一次在動畫上看到這篇時,我還想說為甚麼敘說的方式跟之前不一樣。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這就是奇諾的故事嗎!
想想,大人之國中大人的想法其實跟某些亞洲父母的想法很相似,只是再更極端一點:像是在大人之國中,對他們來說12歲就是一個分水嶺,12歲以後就一定是個大人;而現實中很多人把這個分水嶺設為18歲或是20歲,在那之前就是小孩,在那之後就是大人,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成為大人其實是一個漸進式的轉變,並不是一夕之間就可以轉變完成的,轉變完成後也不一定會成為大家想像中的大人;或者在大人之國裡,大人就是要讓小孩繼承事業才生下他們的,雖然現在社會並沒有這麼極端,不過也確實有不少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繼承自己的家業;又或是在女孩以開玩笑的口吻詢問她的父母她不接受手術的後果時,她的父母發了很大的脾氣,指責她怎麼會有這麼愚蠢的想法,甚至開始追問是誰教她的,然後把錯全部怪在奇諾身上,想想如果自己是同性戀,然後對自己的父母出櫃是不是也會發生類似的事情。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我上面說的那些想法啦! 整個社會也在慢慢地改變嘛!(怕大家以為我在無差別攻擊要先澄清一下XD)只是在社會的某些角落中,確實有這些事情正在發生。
最讓我感到噁心的是,在那個國家中,只要小孩有那種不想動手術的想法,甚至頂撞所謂居於「上位」的父母,那父母有權「處置」她,因為無論時間過多久,小孩子都是屬於父母的,既然是父母創造的,父母就有權處置「失敗品」。而在新版中,除了中間父母發脾氣和眾人指責的那段,其他時候他們講話都笑笑的,看起來反而覺得很詭異,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尤其是當最後那對夫妻不小心誤殺了奇諾後,從找理由撇除責任、眾人附和到把刀子從奇諾身上拔起來,大家都好像在閒話家常一樣,如果不看內容只從語氣上判斷根本不知道他們在討論的是一條人命,整個看完後就超討厭這個國家的。這真的是目前看下來最討厭的國家沒有之一,比上一篇的競技場那個國家還要討厭。

和平之國

本篇收錄於舊版的第12話。內容是奇諾去了一個超級和平的國家,人民過著平凡且安全的簡單生活。在奇諾向路人詢問推薦的觀光景點時,大家都推薦她去歷史博物館看看。於是奇諾了解了那一國的歷史,甚至參觀了那一國與鄰國特有的「戰爭」。
-----------------------------------我是防雷線---------------------------------------
收錄於書中的插圖
這一篇可以說是顛覆了我對戰爭的想像,確實只要有戰爭就必定有人傷亡,而在那個國家中,他們認為人類嗜虐的慾望是需要被滿足的,既然不管怎樣都要發生戰爭,那只要死的不是我們國家的人就沒事了。於是定期舉辦一個看似在與鄰國比賽實際上則是在虐殺的戰爭就這樣發展出來了,但是那也是一條條人命阿!那可能不到一分鐘虐殺的畫面我真的是看得心都揪起來了QQ那個部落甚麼武器都沒有,跟兩國也無冤無仇,莫名其妙就要這樣被虐殺,想躲都躲不掉,想想都覺得好可怕!不過後來想想這應該算是一個電車難題吧:不管怎樣都是會死人的,那你要少少的死幾個認識人還是死大量不認識的人?(雖然他們沒有提到是真正打仗的時候死的人比較多還是這種虐殺死的人比較多,但是我相信沒有武器的那方死亡人數一定是比較多的!)
到最後奇諾要出境的時候,被那部落的人堵住說要殺奇諾報仇,而旁邊散落的旅行物資顯示他們已經這樣做了不少次,總覺得這小小的一段番外好像嗅到了甚麼依樣畫葫蘆地諷刺味道:既然殺不了比我強大又總是欺負我的人,那我殺一下比我弱小的人好了,跟我無關也無所謂,只要我能發洩自己憤怒的情緒就好了。

小結

我覺得奇諾之旅最讓我覺得療癒的地方應該是主角奇諾整個人給我的感覺吧:很溫柔的靜靜觀察這個世界。這種溫柔總是會有我自己身上的缺點也會好好地被她擁抱的錯覺,在動漫中有這種個性的人通常我都會不由自主的被吸引住(像是夏目友人帳的夏目~)。當然還有故事的不可猜測也滿吸引我的,身為一個小說看太多的人,看到頭就會下意識地想猜尾,如果結尾跟我自己猜測的八九不離十的話,除非中間的轉折真的是好看到讓我驚艷,要不然我都會覺得滿無趣的。而奇諾之旅通常結局顯示出來的答案都跟標題差很多,讓人很難透過開頭去猜測結尾,就會想要一直看下去XD
奇諾之旅第一集的故事就介紹到這邊~我以為這一篇我寫的字數會比較少一點,結果發現好像其實差不多XD。之後如果還有機會的話再來分享其它奇諾之旅的故事~
然後然後,如果你都看完我寫的這兩篇文章但是還沒看過奇諾之旅的話,強力推薦把新版或是舊版或是小說看過一遍!還有很多故事是我還沒提到但是超好看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