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美惠(四.終章)

2020/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男人的手機播著新聞報道,只見鏡頭拍攝著滅鼠過程,幾隻碩大的老鼠已被活擒在籠中,另一邊廂D議員正發表她的滅鼠偉論: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不能被鼠輩影響城市的衛生,再者,這不僅是衛生問題,更是形象問題。男人,你明白了沒有?這個城市不能白養你這些不中用的傢伙,在這場衛生的戰役裡,你不爭氣,就是弄髒地方的老鼠,早晚會被抓起來消滅。


男人忽然看見議員的頭上長了一對貓耳朵,背後伸出了一條長尾巴在撩撥著空氣,指甲也變尖了,像預備戳破螢幕來捉自己。他自覺跟老鼠是戰友,要共同進退,避過那些貓,更要保護小魚,因為貓也喜歡吃魚的嘛。


男人鮮有地拉開窗簾,讓月亮的銀光透進屋裡。


你需要工作,不要整天呆在這兒。小魚在水樽裡游了好幾個圈,看見男人家徒四壁。


你說得對,奈美惠。男人恍然大悟,問住在隔壁的老太太取了一個小小的保鮮袋,把小魚和水放進去,再在袋上穿上一條繩,戴在脖子上。他從玻璃縫隙中望過去女人的單位,只見女人抽著煙,呆望窗外,若有所失的樣子。


我帶你到大海去,看看這個世界吧。男人帶著奈美惠和雨傘走到街上,街上行人奇異的目光,對男人而言都變成一種艷羨的眼神。小魚在保鮮袋中不安地游來游去說,別人都不喜歡我們。男人說,吃不到的葡萄總是酸溜溜的,由得他們吧,你看今晚月色多美,就像從前的一樣美。


從前的月色?奈美惠特然有點沮喪。一切都不再一樣了。從前的大海,從前的空氣,現在都不見蹤影了。


我會把從前都帶回來給你。男人重拾遺忘已久的自信,堅定的口吻有點戲劇化。美好的從前,很快會回來。


男人走過一間電器店,櫥窗裡的電視機正播著一個魔術師,他鯨吞了大量的水,然後又不斷地拋物線般噴出那些水到遠處的水瓶裡去,觀眾都報以熱烈到不行的掌聲。男人也跟著拍掌叫好。


奈美惠,你看,很多人都看這個奇人表演哦。男人說。


他是魔術師,想必用了某些掩眼法吧。奈美惠說。


魔術師告訴男人,別以為這是掩眼法,是用性命作賭注來練習得來的秘技呢。


男人驚嘆,用性命作賭注?


在這個社會,誰不是以性命作賭注來生活?夠膽量的才能活下去。魔術師隨即又開始更高難度的表演。他把一條金魚放進裝滿水的大瓶子裡,然後二話不說連水帶魚的喝下肚裡去,再向男人伸出舌頭。看到了沒?男人大丈夫,吞得下去,就能吐出來,來吧,爭氣點﹗


男人又想起約拿被大魚吞掉的故事,眼前的卻是一個男人吞掉金魚呢。


他帶著頓悟的口吻跟奈美惠說,他說得對啊,我要爭氣。


小魚看見另一個電視裡播出新聞報道,D議員正批評無良商人丟掉大量金魚,相信跟年宵市場金魚滯銷有關。小魚看見議員的頭上長著一雙貓耳朵,背後伸出了一條長尾巴在撩撥著空氣,指甲也變得尖了,像預備戳破屏幕來捉自己。


你們這些死魚,令我們的城市變得臭氣熏天,全都是沒用的傢伙,巴不得把你立即吞掉呢。


男人見狀立即抱著奈美惠回家。


自從男人受到魔術師的啟發後,費索思量,想要做些甚麼來爭口氣,尤其是他現在要為了奈美惠而爭氣。


奈美惠告訴男人,就好像魔術師的表演一樣,你把我吞下去,然後再噴出來,或者能讓你一夜成名呢。


男人覺得她的建議實在瘋狂得很。我小時候只聽過大魚吞掉那個聖經人物約拿,再把他活生生地吐出來的奇事,沒想過行不行呢。男人跟奈美惠說。


你就吞掉我吧。奈美惠信心滿滿的說。


絕對不行,萬一我不能把你吐出來,就變成親手殺掉你。


若不是你給我一口氣,我也活不了。生命本來就這麼短暫,就讓我跟你轟轟烈烈地幹一場吧。


男人覺得奈美惠很有道理,連玻璃縫隙中的那個女人都像以抖煙灰的手勢示意支持他。就在月色皎潔的晚上,男人把心愛的奈美惠吞進肚裡,原本只是一趟練習,沒想過她就卡在喉頭裡,臉上一紫一白的,倒臥地上。剛巧隔壁的老太太來給他熱水,替他報警,讓救護車送他進醫院。


醫生替他拿出奄奄一息的奈美惠,嘴巴一開一合,像欲言又止。醫生問他為甚麼吞下金魚,警察問他為甚麼吞下金魚,連後來老太太也問他為甚麼要吞下金魚,他的答案都是一樣:要拾回從前的美好,就要爭氣。


男人失去奈美惠了,頓時覺得自己好像一尾魚失去了鰭,只能在茫茫大海中載浮載沉,任由波浪將他淹沒。他直覺認為奈美惠比他快一步游進大海裡去,所以他總愛跑到碼頭,凝望大海,希望有一天重遇她。


男人在出院回家的路上,跟那個住在發出紅光的女人碰面,女人向他報以禮貌的微笑,他看見她的脖子上紋上了一尾小魚。


他尾隨著女人走到她住的那幢大廈,女人回頭跟他說,要不要上來喝個茶。


那個晚上,男人覺得他已經找到奈美惠,而且她把他帶進那個從前美好的大海,還有美好的空氣。


女人的單位比男人的大不了多少,牆上沒有甚麼海報,她喜歡聽的也不是安室奈美惠,而是張碧晨。她完全沒聽過安室奈美惠的名字。我不懂日文,聽來幹甚麼?不久,男人明白從前的美好,可能真的不會再回來了。


之後,男人常常跑到碼頭,也不知有多少天了,只記起那裡一個釣魚漢跟他說,你每天都來這裡呆呆地望海,一望就是一整天,都幹嗎?


男人告訴釣魚漢,我在等人。


望著大海等甚麼人?等美人魚啊?釣魚漢大笑。


你怎麼知道啊?難道你見過她嗎?男人這麼一問,釣魚漢不敢再答腔了。


或許在男人心中,奈美惠根本就是美人魚,而美人魚只活在如夢幻般的童話中。


終於有一天的黃昏,男人離開碼頭時,發現地上有一條魚在掙扎。


他知道那是奈美惠,只是換了裝而已。他喜極而泣,立刻把換了裝的奈美惠抱回家,放到洗臉盆裡去。你重生了,重生了。男人的淚滴落在盆裡,化成了魚的生命之水。


碼頭的釣魚漢趕回到碼頭,已來不及尋回丟失的魚,直氣得跺著腳。


男人看著重生的奈美惠,又看看玻璃縫隙另一邊那個還在吐出煙圈的女人,感到自己又再能回到從前了。




0 次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