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親愛的房客|這絕不是料理鼠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處:動畫料理鼠王
悲劇是在那天早上發生的。
前年夏天,我們從日本旅遊回來,放在餐桌上的真空包佃煮香魚被狠狠地咬了一大口,原本看起來美味可口的金黃香魚,變得殘破不堪,可憐的躺在透明袋子裡,湯汁從洞口流得到處都是。
「咦?為什麼會這樣?」我不該問的,因為我的心中早有答案。
「老鼠咬的。」拔拔(老公)說。
「有老鼠嗎!噁!」女兒做出嫌惡的表情,但卻一臉興奮,「老鼠在哪裡?」她纏著我和拔拔問。
「溜出去了吧?」其實我不太確定。
「好可惜,是在伊勢買的。」老公看著香魚,嘴角好似冒著口水泡沫。
「把老鼠咬的地方切掉,其他部位還可以吃吧!」看他嘴饞,我開玩笑的說。
「妳瘋啦!」他將可憐的香魚丟進垃圾桶。
這時我想起以前還沒離家時,我的老媽每天睡前都會到處尋,將落地窗、廚房跟客廳的窗戶都緊緊鎖上。薑果然是老的辣,老媽還是經驗豐富(其實是我太沒常識了)。
那時正值夏天,我們又住四樓(老公寓四樓),晚上為了通風,我都沒刻意關窗,從沒想過,老鼠竟然會爬上四樓。(沒關窗至少兩年了><")
接下來就是惱人的捕鼠大戰。
老公很快地去雜貨店買了黏鼠板(一定要花生口味的喔!),又從木工房帶回來捕鼠籠(之前木工房也有一陣子鼠患,他已成捕鼠專家了)。
首先,黏鼠板中間一定要再黏上香噴噴的花生,捕鼠籠當然也要將機關設好,放在前後陽台的角落,老鼠多會沿著牆角走,接下來環境整理當然不能少,不過,我還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所有的零食都還放在一個沒有蓋子的籃子裡。
當天夜裡,當我跟老公在書房用電腦時,從客廳傳來奇怪的聲響(是老公聽見的,我有點耳包),老公立馬跳起跑到客廳,而我尾隨在後,只見他打開廚房的燈後,到處亂翻。
「是老鼠喔?」
老公沒有理我,繼續翻找,幾秒後才說:「大概是跑掉了。」
「老鼠是怎麼進來的呀?」我問得似乎有點蠢。
「我怎麼會知道。」
「紗窗門都沒有縫阿?」我碎唸,開始將玻璃門、窗關上。這時老公從冰箱後面的空隙掃出一堆被咬破的餅乾袋子、食物殘渣還有幾粒黑色黃金。
「噁額!」我嚇了一大跳。
自這一刻起,至今我睡前都會關窗關門。
但事情才沒這麼容易結束呢!
隔天大清早,當我睡眼惺忪地打開後陽台的門一看,一隻灰色的老鼠就緊緊地黏在黏鼠板上,牠那雙黝黑的眼睛與我四目相交,可憐卻又令人毛骨悚然的吱吱聲讓我炸毛,這絕對不是料理鼠王!
我立刻關上後陽台的門。
「老公!有老鼠!」我嘶吼。
「什麼?在哪裡?」女兒興奮地跑過來。
「在後陽台啦,黏到老鼠了。」我說。
老公也跑來,他看了一下後陽台之後,又開始忙起來(一臉興奮),找東找西,拿了個紙箱,將黏鼠板與老鼠放了進去。
「老鼠要怎麼辦啊?」女兒問。
「拿去遠一點的地方放生啊。」老公說。
「放生?要怎麼把牠拿下來?」我想像將老鼠從板子上撕下來的畫面。
「先用沙子把黏住的地方弄一弄,慢慢地弄下來啊。有沒有不要的布?還有塑膠手套?」
我趕緊從抽屜拿出手扒雞手套,還找了件不要的衣服丟給他,老公便拿著紙箱去做善事了。
抓到老鼠之後,我總算鬆了一口氣,以為從此天下太平,沒想到才靜了幾天,我又發現放在桌上的香蕉被咬了一口。
「這是老鼠咬的嗎?」我問老公。
「我怎麼會知道。」
「可是我門窗都關了呀!怎麼還會跑進來?會不會牠在家裡已經有窩啦?」我問老公。
「我怎麼會知道。」
那天,我跟老公總算更認真地將家裡打掃一遍,將沙發移開之後,整個沙發底下都是一顆顆老鼠黑金,還有許多殘破的餅乾包裝,裝零食的籃子裡也是慘不忍睹,有許多包裝都被咬開,餅乾都被咬地碎碎的,散在籃子底部。
這老鼠也太聰明了吧!偷吃還知道要藏起來!我邊掃邊感到佩服。
我學乖了,將家裡所有零食的放在一個有著厚重木門的櫃子裡,連女兒要吃,還得使用蠻力來打開。
看你還能變什麼戲法!
那天晚上睡前,我非常仔細地關上門窗。早上醒來時,客廳乾乾淨淨,但是桌上竟然有一顆被咬過的橘子籽,沒錯,昨天半夜老公邊追劇邊吃橘子,一顆籽就落在桌上,很明顯有被咬過,「不會吧!真能變戲法!」我後頸一涼,仔細地搜尋還有沒有老鼠殘留的痕跡,果然在廚房的料理台上發現幾個小腳印。
發現小腳印後,我又十分仔細地找老鼠到底是從哪裡進來的,原來是抽油煙機的排風管通過玻璃窗的洞口沒封好,有一個很小的空隙。
終於,老公將那個空隙封好,老鼠就不再進來了。
不過,過了幾天,我們在後陽台又黏到一隻老鼠,當然,老公又再來了一場愉快地放生行動。
鼠入侵事件倒是將我的收納魂燃燒了一些些,從此之後,我就很習慣將零食收到櫃子裡,後來兩隻老貓從阿公阿嬤家過來後,食物更不能亂放了(牠們的破壞力更強)。
養貓了是不是就不用怕老鼠入侵啦?
別傻了,我家的兩隻貓,連蟑螂在旁邊都無動於衷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117內容數
這裡有幾部個人原創小說,歡迎大伙一起來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釀XCATCHPLAY+|「這樣的分享是我享受的」──專訪莫子儀再談《親愛的房客》那天下午,莫子儀不斷在掏心分享一大段之後,露出歉然而自覺的笑。這和舞台上那個頂天立地的影帝,判若兩人。我說出我的觀察:他曾說過不喜歡宣傳,不想過度「解釋」戲,想把詮釋留給觀眾,但在各種訪談裡、或像這樣的下午,他又是推心置腹的。這會不會矛盾?「當然不矛盾。」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21-02-20
愛是不符合常理的東西 如果你有種渴望,是想要追求真實的連結,你所要的不是只是一般互相滿足需求的男女關係。那你就必須與自己的內在擁有高度的連結,並且學習相信自己的直覺,而不是三維世界的證據。 在地球上的物理定律是因為這個星球的各種條件是長這樣才成立的,如果在另外一個星球上,重力、時間,甚至太陽月亮的數量都不一樣,那麼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1-02-19
《親愛的房客》:這其實是一部探討婆媳問題的同志電影看電影時正好遇到導演鄭有傑的映前座談,導演說,希望觀眾不要只把這部電影當作一部同志片,電影想要講述的是人類共有的生命經驗,堅持去愛的一部戲。 既然導演都這樣說了,我也就立刻將這部同志片以媳婦觀點解讀。
Thumbnail
avatar
醉生夢遊
2020-11-24
熱愛的親愛的可能是不對的妳願意讓衣櫃放在辦公桌旁, 妳把公司當成了家, 桌上滿是牙膏、牙刷和你的化妝品項, 模範勞工,怎麼沒有獎落妳家。
avatar
蘇 遇
2020-11-06
推理v.s戀愛──《這不是推理,只是青春戀愛喜劇》輕小說心得稍微隔了很久才看完。怎麼說呢?我在第一個謎題解完之後,就立刻丟下書本了......OK,先聽我解釋,因為我有一種......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10-21
端午漫談:屈原是王族,愛楚國是他的本分,他不愛國誰愛國?但要知道,屈原對楚國的這種熱愛在春秋戰國時代並不普遍。那時,人們對諸侯國的認同並不高,最高認同是華夏文化。對華夏文化的認同高於對出生國的認同,就好像我們今天對國家的認同要高於對省籍的認同。只要在華夏文化圈內,沒有跑去為周邊的夷狄做事,就都沒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1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