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Hot Issue】「大受害者」的心聲:Clayton Kershaw談太空人作弊案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授權來源:達志影像
「那晚的比賽你在想什麼?」
漫長的冬天終於過去,春訓悄悄揭開序幕,以往的春天,大聯盟球員只需一心一意期待新球季開打,今年大批媒體卻無一不要他們回頭談談太空人作弊案,這個佔據整個休賽季話題的醜聞。
堪稱最大受害者柯蕭(Clayton Kershaw)當然也沒能逃過。在道奇隊亞歷桑納的春訓基地,《運動畫刊》的權威記者佛度契(Tom Verducci)再度提起世界大賽第五戰。
柯蕭:「我沒有想到他們知道我會投什麼球。」
佛度契:「那你當時在想什麼?」
柯蕭:「我投得很糟,輸掉了比賽。」
佛度契:「就這樣?」
柯蕭:「對。」
佛度契:「但你前三局完全宰制了戰局。」
柯蕭:「我不像每個人都有閒情逸致去想這些。」
佛度契:「所以你只覺得是自己投得不好?」
柯蕭:「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我只知道我們必須再飛回去LA,所以更擔心要帶著孩子上飛機這件事。」
佛度契:「但如果仔細去分析這場比賽,你投了39顆滑球,只有一次讓打者揮棒落空。最後兩名打者在滿球數的時候都選掉了滑球。」
柯蕭:「我沒有要談這些,我並不想在現在這個訪談中講這些。」
佛度契:「可以說說你為什麼不想談嗎?」
柯蕭:「沒辦法,就這樣。」
佛度契每個直搗核心的問題,也都是多數球迷內心的疑惑,雖然柯蕭就像一道牆,一一將問題反彈了回去,我們還是忍不住想做一個徒勞無功的假設:如果當時,柯蕭能有所防範,故事的結局會不會不一樣?
畢竟,在道奇球場管用的球種,沒有理由到了美粒果球場(Minute Maid Park)就突然無法解決打者。那年秋季經典的首戰,柯蕭總算展現大賽王牌架式,在自家主場主投7局只被敲3支安打失掉1分,更加入大前輩紐康(Don Newcombe)的行列,成為史上唯二在世界大賽能飆出11K、且無任何保送的投手,最後幫助球隊成功在系列賽搶下首勝。
前四戰結束後雙方各取兩勝,關鍵的第五戰,柯蕭背負重任再度登板,前3局就如同上役一樣完美,甚至沒有讓任何跑者踏上壘包,而道奇隊則在前4局攻下4分。要知道,柯蕭生涯得到隊友4分挹注的比賽戰績是105勝7負、若是曾領先達4分,則是71勝1負。
也就是說,當時帶著0.90防禦率要進入第4局投球的柯蕭,根據過往經驗,不僅勝算極高,若道奇順利奪冠,他極有可能就是後來的世界大賽MVP。
然而,一切都在4局下變了調。該局一上場他先保送史普林格(George Springer),雖然順利解決掉下一棒布雷格曼(Alex Bregman),但還是耗費7球才讓他擊成飛球出局,接著面對奧圖維(Jose Altuve)纏鬥至2好2壞,被打出一支左外野方向的平飛安打,然後史普林格上到了二壘。
柯瑞亞(Carlos Correa)站上打擊區後,柯蕭與捕手巴恩斯(Austin Barnes)在暗號上的溝通出現了問題,兩人還特別走向對方討論一番,而這個行為幾乎就是影響當時左右兩隊勝負最大的關鍵。
佛度契在報導裡提到一件當時沒有什麼人注意到的事,1局上半道奇開路先鋒泰勒(Chris Taylor)敲安後,太空人先發凱寇(Dallas Keuchel)從捕手麥肯(Brian McCann)那裡得到的暗號,就是不一樣的一套了。即使當時二壘上根本沒有跑者。現在我們終於知道上述此舉背後的動機為何,但當時除了太空人球團,根本沒有人察覺,柯蕭亦然。
4局下後來的情節發展,是柯蕭永遠不願再想起的夢魘,他先讓柯瑞亞敲出帶有1分點的二壘安、再挨了古利爾(Yuri Gurriel)一發三分砲,所有的領先瞬間化為烏有;下一局情況沒有好轉,他在2出局後接連保送史普林格與布雷格曼,馬上被換下場,接替的前田健太被奧圖維轟出一發三分彈,有2分得記在柯蕭帳上,那天他登板4.2局失掉6分,道奇後來在延長10局輸給太空人。
那晚賽後,柯蕭對於古利爾的三分彈這麼說:「我的控球在4局出了一點問題,因此付出了代價。那顆滑球太早掉下來了,他揮得很好。
都說失敗的人沒有資格找藉口,何況是見過無數大場面的強投,自尊亦不容許他推卸責任。然若失敗是因為對手勝之不武呢?是因為一開始敵人就不打算公平競爭呢?當天的4、5兩局可以明顯看出柯蕭幾乎無法讓打者揮空,面對右打塞內角的話,不是被不斷碰成界外、就是形成安打,對陣20名打者消耗94球後,總教練羅勃茲(Dave Roberts)沒有理由不將他換下。
該役柯蕭投出3次保送、只飆出2K,是2010年後首度出現單場保送較三振多的情況,另外讓打者僅揮空4次,也是2012年來最少的一次。當年那個系列賽,太空人在主場長打率高達5成62,在道奇球場則是3成96。
對許多投手來說,比起在美粒果球場面對太空人打者更殘酷的一件事是,在弊案爆發後的現在、回答一連串「如果當時」的問題,對柯蕭而言恐怕更是如此,畢竟他幾乎可以說是最大的受害者。
然而,即使回溯無濟於事,不代表痛苦的記憶可以就此抹去、不代表就能豁然地看待一切,後來在訪談的過程中,柯蕭漸漸卸下心防,坦言自己與太空人投手群在使用暗號上的差別,「我只是不想在一壘有人的時候,就使用另外一套暗號,那會讓比賽的節奏慢下來。」
「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在投球時沒有小動作,只有一套暗號,照理來說他們不應該從我或者捕手身上知道來球,他們不應該知道的,可能真的是我太天真,沒有料到他們是如何使用科技的。
對於沙場經驗豐富的柯蕭而言,偷暗號這件事本身就行之有年,在科技進步的情況下,各球團開始分析對手的暗號也是無可厚非,唯一讓他不能接受的,就是太空人使用了即時系統,這是他們和其他29隊最大的不同。
而對柯蕭來說,若作弊案爆發表示2020年不會再有這樣的現象發生,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在這之後,只要不是使用不公正的即時系統,其他隊的制服組要在辦公室如何拆解對方投手的暗號,說實話都無傷大雅。「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棒球本身還是很美好的,我知道很多人現在都把焦點放在醜聞上,我了解,但還是有許多球員是值得欣賞的。」柯蕭表示,「我在偷暗號這件事上頭可能一直都會位居劣勢,但我不在乎,你們可以繼續用演算法拆解暗號,只要不是利用即時系統都沒關係,我不在乎,我只要再換暗號就行了。」
然後一切就可以到此為止了。既然聯盟已經做出處分,就沒有再深究的理由,包括繼續探討太空人是否使用蜂鳴器,柯蕭表示,「我聽到很多人在推測(蜂鳴器一事),我並不是很想相信,而且你知道嗎?他們也不應該被如此懷疑,所以在沒有進一步的調查出爐之前,我也不會相信。」
如果沒有進一步的消息那也很好,我永遠不會知道,然後晚上我還是可以安然入眠,如果他們2019年真的這麼做了,然後還是沒能奪冠,那也很好。」
新球季即將展開,太空人仍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對受害者之一的柯蕭來說,唯一該做的,就是轉身向前,「除非有新的證據,那麼我想大家可以重新檢視處分,但現在就是如此,球員得到豁免,而我們知道所有資訊、處分也已出爐,聯盟辦公室既然認為這已經是非常嚴重的懲罰,那麼就是這樣了。很多人感到沮喪,他們當然有資格如此,至於我自己,我很高興這一切不會再發生了。」
※本文編譯自《運動畫刊》< Astros' Cheating Haunts Clayton Kershaw's Memory of 2017 World Series >一文,作者為Tom Verducci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加入 MLB星系 Galaxias MLB 粉絲團或追蹤IG帳號https://www.instagram.com/mlbgalaxias/,持續接收豐富的大聯盟動態。更別忘了註冊或登錄方格子,並追蹤《MLB星系》在方格子的寫作平台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K會員
645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Hot Issue】K的你滿頭包–盤點大聯盟投手的連續三振紀錄三振一向是棒球裡最讓人熱血沸騰的元素之一,讓打者看得到打不到、站在打擊區裡只能望球興嘆,對投手來說是最爽快製造出局的方法,至於一K還有一KK、KK相連到天邊的連續三振,更能令全場球迷嗨到最高點......
Thumbnail
2021-07-21
【HOT ISSUE】交易大限「前前」哨站:7支可能扮演賣家的球隊和他們的「好貨」(上)本文分別列出7支截至5月底進季後賽機率低於百分之一的球隊,及其陣中投、打選手各一名,說明其交易價值和可能去向。就讓我們一起超前部署,看看有那些選手可能在剩下兩個月不到的731交易大限前換上新球衣吧!
Thumbnail
2021-06-10
【Hot Issue】本季最激勵人心!獨眼打者Drew Robinson家鄉開轟去年4月16日,身受心魔困擾的巨人隊打者Drew Robinson朝腦門扣下板機、企圖終結自己痛苦的生命,好在最終幸運撿回一命,卻也從此失去了賴以為生的右眼......
Thumbnail
2021-05-13
【Hot Issue】轉戰美職尚未成定局?接受五隊競逐的菅野智之仍有顧慮?!根據日本媒體《報知新聞社》的報導,菅野對於轉戰美職或是續留日職仍有疑慮,關鍵在於美國疫情持續延燒、醫療體系緊繃,讓這位曾連莊2017年、2018年澤村賞的巨投有所顧慮...
Thumbnail
2021-01-03
【Hot Issue】不只是勝負公平-那些太空人作弊下的受害者(下)2017年7月31日,擁有8年資歷的前光芒強投柯布(Alex Cobb)同樣也掉進太空人主場的全面埋伏之中,幸運的是,那是發生在其職業生涯相對較好的賽季中最糟糕的一場比賽。 也正因如此,巨大的失利並沒有讓他一蹶不振,更不會因為一場敗戰而被球團揮棄。
Thumbnail
2020-04-08
【Hot Issue】不只是勝負公平-那些太空人作弊下的受害者(上)當然,打破競爭的公平性,是大家之所以生氣的原因,但或許事情不只是場上所見、純粹的勝負如此簡單,有些時候甚至牽涉到許多選手的真實人生,尤其是那些被稱為最大受害者的投手們,就像是巴斯一家子一樣。 猶記得,當醜聞在去年冬天一爆發,希妮馬上就把思緒給疏理清楚,並隨即詢問老公巴斯:「嘿!在那時候你是對太空人投
Thumbnail
2020-04-05
【Hot Issue】好萊塢男星柴克·艾弗隆和Dusty Baker的暖心故事早期以演出迪士尼原創電影《歌舞青春》成名的好萊塢男星Zac Efron不只小小年紀就成名,據傳從小也是狂熱的巨人迷,更擁有收藏簽名球的嗜好,且投資在上面的金額頗為可觀...
Thumbnail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