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觀世音菩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楞嚴經』是依觀音法門的自修而言
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是用禪定的觀法而達到徹悟究竟的目的
普門品』及『悲華經』是依觀世音菩薩的度他而言
普門品』的內容,重在觀音菩薩的化跡示現,是對凡夫眾生在現實生活及實際苦難的救濟
普門品』的持名,強調觀世音菩薩的救濟,重於解脫現實人間的苦惱
心經』則說明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法門,是從觀照人生宇宙的緣生空性,而證入究竟理體,發出大慈大悲的救世精神
心經』的五蘊皆空,是用觀照世間無常無我的方法,以證般若實相
大悲咒』的誦持,雖重在現實疾苦的解除,也說因此而得「蓮花化生、恆在佛前」
白衣大士神咒』的功能,幾乎全是為了現世的利樂,所以更為民間化和普及化,但雖近似民間信仰,仍是佛法中的一個層次
依照『悲華經』所說,觀世音是西方極樂世界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他是即將繼承阿彌陀佛佛位的大菩薩。他在阿彌陀佛因地之時,做轉輪聖王之際,是千子之中的第一太子,名叫不眴,出家後號觀世音,他將在彌陀入滅後成佛,號為一切光明功德山如來,那時他的國土叫做「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
觀世音的道場究竟是在印度?是在中國的浙江省?還是西藏的拉薩?實則,我們對此問題,大可不必追問,太虛大師曾說:清淨為心皆補怛(普陀),慈悲濟物及觀音
書名:聖者故事:觀世音菩薩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龎演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筆記】共修力量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筆記】因果因緣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筆記】佛教的修行方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筆記】皈依三寶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記】學觀音,做觀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筆記:關於錄音的那些事隔一個領域就會有一座山擋在前面
Thumbnail
avatar
莫可夏
2024-02-28
【找到情緒的開關】《是你選擇了憂鬱》choice theory 選擇理論 #閱讀筆記|蹦蹦阿奇感受與想法,是有機會選擇的 會看這本書的起因,確實是標題讓人覺得震撼且強烈。在閱讀後產生的想法是,我們的感受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大腦如果是我的夥伴,那這位夥伴很擅長讓我感覺到恐懼、不安、憂鬱,在這邊突然不禁讓我想起,杜拉拉追婚紀電影裡面的經典台詞,內容大意是:你之所以無從選擇,是因為你選擇了沒有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11-21
『刻意冷靜』與『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讀書筆記 - 關於自我覺察『刻意冷靜』這本書『自我覺察』的能力如何幫助我們的理智戰勝故步自封的心態。而『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則是介紹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如何練習『自我覺察』。本文將兩本書有關『自我覺察』的部分整合在一起介紹。
Thumbnail
avatar
歐美加的遊牧人生
2023-10-29
單身四十歲的人際關係?-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上)讀書筆記 逃避,最終取決於心態:如何看待自己的選擇 過去我急著逃離家,最後四十歲還與家人同住,因為有過遠行的日子,才珍惜家是睡得最安穩的地方。 過去我急著離開職場,最後成一位自由工作者,當逃避成了目標,可能會創造另外一條路途。 過去我急著嫁人,最後我還是一個人,當你發現戀愛吵架並不美好,才知道單身的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8-02
這是一個尋找記憶中的那首歌的旅程 / 《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觀展筆記最早在我腦海中朗朗上口的台灣歌曲是《無樂不作》,那是台灣赫赫有名的國片《海角七號》的電影插曲之一,這首歌在我腦海中從單純覺得好聽到變成了我的深層記憶,時至今日,我仍會偶爾想起這首歌的旋律。
Thumbnail
avatar
陳企鵝
2023-07-17
~小林的房屋筆記~買房怎麼買最沒有壓力?要知道房貸寬限期是關鍵!對於有購屋計畫的人,相信都會希望盡可能減輕買房壓力,如果想減輕買房的壓力的話,要知道「房貸寬限期」也將會是一大關鍵了!如果您還不瞭解什麼是房貸寬限期的話,這裡就也一次告訴你的喔!
Thumbnail
avatar
Lin
2023-02-23
閱讀筆記《給總是因為那句話而受傷的你:不再因為相處而痛苦難過,經營讓彼此都自在的人際關係》★我們已經無法回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狀況了。即使疫情結束,這段期間驟變的溝通方式,很難馬上恢復到以真實生活為主的狀態。人際關係不分線上與線下,如果希望溝通更加順暢,就必須做更多的「關係練習」。 ●寫下來才能察覺情緒與需求。選擇自己理想的反應(言語和行為)。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5-21
(生活筆記:關於「歧視」的判斷標準)我們的社會,極為重視不受到尊重的人,這是一件我們進入文明社會時的重大道義觀念 但是,所謂的「歧視」,通常可能是指不尊重他人差異的「視角」 讓我們回顧一下歷史事件! 首先,黑人牙膏,黑人有白牙齒,可能是有些人覺得「代表」暗指「黑人(也可以)有白牙齒」 最後,我想要總結的是:
Thumbnail
avatar
ZHANGIXCHEN
2022-05-11
閱讀筆記《盲視效應:找出左右大腦消費行為的關鍵,破解行銷手法,與品牌平起平坐》★沒有視覺意識,但是又能夠處理並猜對眼前資訊的現象,就稱做盲視(blindsight)。 ●每個人的大腦隨時都在接收自己沒意識到的資訊。盲視不單只是讓我們窺探大腦如何產生視覺的迷人管道,也讓我們有機會洞悉我們與消費世界的關係。 ●愉悅減去痛苦=購買。 ●你關注什麼,就會變成什麼。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15
閱讀筆記《強勢品牌成長學:從行為經濟學解盲消費心理,關鍵六步驟打造顧客首選品牌》★品牌,正是行銷的起點與終點。作為起點,它是企業行銷戰略的大統合與凝聚點,確保所有人每天一點一滴的努力,都能朝向同一個正確且有競爭意義的戰略方向前進;作為終點,它是企業一切行為所創造出無形價值的終極帳戶,可以累積,可以延續,可以變成企業最有價值的資產。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