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愛

2020/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青春中大部分的美好與難忘,都用輝煌的愛情交響樂伴奏......
回想我上大學時,第一張讓我興奮莫名的「證照」,不是學生證、不是駕照、不是第一次出國所辦的護照,而是大一的我,彷彿獲得了一張沒有白紙黑字,卻感覺沉甸甸又幸福洋溢的「戀愛許可證」。
是啊!小學時候的男女授受不親,中學時代老師教官劃下的楚河漢界,只能讓我初開的情竇深埋於心底深處;在教會裡固然是個「交友」的好地方,但幾十雙父母長輩輔導牧師的眼睛盯著我們長大,也頂多只能在手拉手禱告,偷牽到心儀姊妹的小手時,從心中高喊哈利路亞!
而大學,是多麼能自由去愛的地方!上課、下課、吃飯、作業、分組報告、讀書會、社團活動、......多少美麗夢幻的純純之愛,在此冠冕堂皇的學術大傘下流動著。校園路燈下的小徑、樓宇之間的樹蔭草坪、乃至每晚絡繹不絕人聲鼎沸的宿舍交誼廳,都讓當時沒有臉書、Line、WhatsApp、...可以「搖一搖」就出現好友的時代,蔓延著一個又一個手牽手、眼望眼、心碰心的美好故事,關於愛與被愛。
當我大一,在拿到「戀愛許可證」後初動心扉的,是班上一位來自南部鄉村的女孩。綁著兩條麻花辮子,安靜少言的她,迷眩了我這個在喧嘩台北長大的小男生,直到一年之後,我才終於有勇氣與她攀談。向來話多的我,很快地與她開始了很棒的友誼,討論統計學難解的作業、一起預備營養學實驗的材料、每學期一起到外系爭取選課機會,當然也交換著台北和雲林截然不同的風土民情,分享她內心深處廿歲的少女掙扎,與我心中滿滿的青春理想。那是一段很難得的異性友誼,可能有一點點情愫吧!但在大三時我邀請她參加佈道會,而她對我這個傳教行動大表不滿之後,我們就都很清楚有一條微妙的信仰界線,讓我們一直是好朋友,而跨不進愛情。
大四,如同許多青春小說的劇情,我在忙著補習托福準備研究所考試,同時也談了另一個對象的戀愛;仿效校園電影那樣的場景,我的女朋友當然也一定要是學妹,我們曖昧了幾個月,然後「在一起」。而我與那位南部鄉下女孩兒,則開始漸行漸遠,大四的課不多,碰面的機會也少了,我覺得彼此還是很好的朋友,見了面我依舊熱情,不常見面我也過得不錯,反正大四要忙的事情很多,而且我還正在談戀愛呢!
但是我後來才知道,其實一切並不如我所以為的。接下來並不是三角戀情或負心男傷害了純情女的八卦,我到後來才曉得,這其實是一首青春少年認識自己的練習曲......

今天,每年總會有幾個大一的男男女女,墜入企盼已久的情網,或是因為剛上大學,而和自己高中時代的小情人面臨危機。在這些花樣年華的愛情糾結中,對方就是自己的全部,被滿滿地裝在心中,甚至忙於收拾那些滿溢出來的部分;既濃且烈的情感,彷彿無法有片刻的空隙能裝下別的人事物,甚至連「自己」也隱沒在愛的浪潮中。
可是,一旦失去了自己,愛情就只成了過度膨脹的私慾在作祟,要不將對方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就是完全為了對方而生活,渴望無時無刻的相處,卻又是貧乏空洞的約會內容:三餐形影不離,交換生活資訊的流水帳,甚至無止境的身體親密,......直到有一天,發現有好多的陌生橫在彼此中間,溝通的摩擦與價值的落差浮現,巨大到已看不清對方,甚至在親密的愛情中,最大的困惑竟是:自己到底是誰?
這些今日校園中的愛情練習曲,也宛若我當年初戀的翻版,而這些是在多年後,那位綁著麻花辮子的南部女生告訴我的。她說談了戀愛的我,迥異於從前,我無意識地開始蹺課,開始無視於身邊他人,並漸漸失去了夢想的高度。同時,我也疲於奔命在愛情中,驚覺自己的限制,我愛說話卻不懂溝通,我滿腹熱情卻少有體諒,我大而化之所以無法理解對方的完美細緻,然後開始爭吵、爭吵、爭吵、......畢業之後就分手了。
分手,當然刻骨銘心,失去了一段關係,卻也是在認識自己上的重生。從小到大總是活得「理所當然」的我,開始重整與認識自己是誰,如何與人共舞,可以讓自己在愛情中不會隱匿無蹤,對方也沒有被吃掉。七年之後,我結婚了,聖經說二個完整的人,合成為一個完整的身體,缺一不可,這是多麼奇妙的奧祕,愛情的交響樂終於登台,我禁不住恭喜自己和妻子!
感謝那一段青春的戀愛,讓我發現青春多麼需要「練愛」。
5會員
21內容數
一隻同手同腳的舞迷,所寫雞同鴨講的舞評 從長鏡頭裡看見的舞,評觀景窗外的心視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