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的記憶—最甜的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年來,我一直以家中的「二廚」自居,但說穿了,我就是幫忙母親上菜、挑菜的小幫手,小幫手聽起來不威風,但也有其福利,比如全家要吃的飯菜,先遣我來嘗,自然是最新鮮的滋味;飯後的水果也一樣,母親在流理台上一邊處理,一邊塞到我嘴裡,如今我已過而立,還是擁有這份特權。

  說來羞慚,因為母親的疼愛,我一直到上了國小,才知道柳丁的「真面目」。別人家的柳丁,多半是切成小船形狀,一片一片的吃,年幼的我不明所以,指著同學的飯後水果喊:「奇怪,我家的柳丁是一塊一塊的,還沒有籽呢,品種是不是不一樣啊?」當時同學都笑翻了,說我是「媽寶」,這才明白,原來母親怕我們噎到,總是費工夫的整顆去皮,再滾刀切塊,最後還把柳丁籽去掉,才算大功告成,而我竟然以為柳丁「天生麗質」,真是典型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後來,經過我「慎重」的請求,母親總算勉強答應「入境隨俗」,將柳丁切成小船形,這才免去了同學的哂笑。

  不過,「媽寶」的事蹟往往不只一樁,比如我吃西瓜有個怪僻,不愛沙沙的口感,特別喜歡帶點瓜皮、不怎麼甜的底部瓜肉,但總不能撿家人吃剩的西瓜皮來啃,所以母親就替我預先留一盤,還在每塊瓜皮上抹一層薄薄的鹽,更添幾分夏日漬物的風味;還有,母親切芒果,總會特意留下芒果心給我,而且還在周圍多留一些果肉,通常母親會將芒果心冰過再取出,因為這樣的口感特別彈牙。兒時的我,吃得滿臉都是芒果汁,母親總是笑著對我說,芒果的心最甜。

  長大以後,一個人在外生活,食衣住行都得自己料理,哪有不會切水果的道理?但只要一回家,看見母親站在流理台的的背影,我就樂得假裝是「媽寶」,讓母親去大展身手,除非她累了,我就請母親去吃個大餐,看看風景,享受一下浪漫悠閒的生活。

  在父母眼底,我們永遠是孩子,父母總有自己給愛的方式,所以我始終非常樂意當母親的寶貝,接受她的疼愛,讓她歡喜,因為我很清楚,世上最甜的心,不是芒果,而是母親的心,我何德何能,擁有這份心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慈捕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人味玩具-常「香」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最早遠的記憶好靜,好深沉…。 似隔著肚皮聽著腸胃的蠕動,潮汐在黑夜偷偷地侵蝕沙灘,那種一種既熟悉又莫名的恐懼。 我漂浮在狹隘的晦暗空間,身處在外太空的垃圾場,身旁有著奇怪的柱狀物體,充斥在我的四周,我像木乃伊僵直地漂浮在這個空間,當我試圖掙脫,稍微晃動手指、腳趾,周遭的柱狀物體就會被我吸引過來,如吸血鬼的嗜血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1-08-17
歌詞創作 - 心跳的記憶心跳的記憶 填詞歌曲:IU - Ending Scene(이런 엔딩) 【Verse】 距離覆蓋了香氣 擦肩而過也會被遺忘的身影 笑靨隱藏了孤寂 隔絕了真心陌生的很安靜......
Thumbnail
avatar
飛翔的魚
2021-05-14
當0歲寶寶看到奶瓶會露出笑容,他們最初的記憶是什麼呢?當寶寶出生第五個月,寶寶看到奶瓶,就可以聯想到接下來可以開始「吃」了,於是會露出開心的樣子。相反的,看到一個普通的水杯就不會露出特別的表情。當寶寶開始有這些現象的時候,就代表他們已經開始有了初始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02
寫在舊日曆上的「褒歌」手稿,是澎湖西嶼坪村民最後、也最珍貴的生活記憶翻開這疊日曆紙,筆劃剛正的詩歌文字,難解字還標有註釋,想必是一再整理過的成果。內容從嶼坪的生活記憶、澎湖各島嶼的生活風情,到男女愛情、勸世勉勵、地方習俗、季節與風景、講古說今、俚語⋯⋯在字裡行間,埋藏著思鄉情感。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0-12-30
遺落的那塊記憶拼圖|法律白話文《法白開撩》演講心得之前聽 「法律白話文運動筆記」辦的「法白開撩|誰的正義?一位政治受難者家屬的非典視角」,由施又熙老師主講,講述一段非典型的政治受難者家屬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Tako
2020-07-30
過年最棒的記憶 家鄉廟宇參拜巡禮體驗對我來說,過年最棒的體驗就是去拜拜,因為拜拜不只可以看到廟宇的古典美,還能感受到絡繹不絕的人潮,以及滿滿的年味。
Thumbnail
avatar
HuanChun Chen
2020-01-31
人生剪影#最早的記憶#2玉井出生 幼稚園
Thumbnail
avatar
Shyv Jane
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