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口 甜在心

2020/05/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日炎炎,蟬噪惱人,唯有甜品能冰鎮暑氣。猶記每年暑假,就是母親大展身手的時刻,彼時我們總是在廚房轉來轉去,焦急地詢問:「好了沒?好了沒?」母親帶著神祕的微笑,手不停歇,我知道,只要耐心等候,待會兒母親就能端上消暑聖品。
孩子都喜歡甜蜜的食物,所以一鍋冬瓜茶是絕不可少的,母親熟門熟路,總會到信任的老店去採買冬瓜糖磚;市場裡有一個甜品攤,其糖磚是老太太自己種植冬瓜,加焦糖熬製的,所以自然清甜。我喜歡廚房裡傳出的濃濃甜香,而且母親還會換著花樣兒,有時在冬瓜茶裡加些仙草、鮮奶、有時裝袋製成冰棒;其中最受我和弟弟歡迎的,是添加吉利丁粉,凝固而成的「菜燕」,每次做成十來碗,在桌上一字排開等待冷卻,特別壯觀,我們老像小螞蟻般在餐桌徘徊不去,等著享用大餐。
長大了以後,對甜食有所忌憚,不敢像兒時那樣大快朵頤,但有一道點心絕不放過,那就是銀耳百合蓮子湯;我特別喜歡在午後吃上一盅,感覺自己有皇家風範,被細緻的照顧著。我在外頭也吃過這道甜品,但總不如母親的手藝,原來母親總是特別北上採買百合,所以甜蜜的口感裡還散發清冽的香氣,所以不膩口;只是那攤子的百合特別搶手,母親一早從新竹出發,得在早上七點多時到達才行,否則白跑一趟,也就做不成美饌。
這些年我們都大了,各自忙碌,母親有時感嘆英雄無用武之地,昔日熬煮甜品的鍋子,至今總是晾在那兒,很少派上用場;也許年歲漸長,各種滋味都嘗遍,生命中不再洋溢著無憂的甜味,但母親在廚房攪拌著湯鍋,一邊回頭安撫我們的溫柔神情,始終是生命裡最甜的畫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慈捕語
盧慈捕語
有張無趣的臉與老派的靈魂。生長於雙北,現定居風城,故而一路有風有雨,好在有文字遮蔽,似乎便無所謂風雨。現在的工作是一邊寫錯字、一邊抓錯字,有時覺得美感更重要,也就無所謂對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