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三道菜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民以食為天,吃飯是人生大事。大人要吃飽飯才有力氣做事,小孩兒也要吃飽飯才能長大。但是,柴米油鹽醬醋茶,每日睜開眼睛七件事,尋常日子吃飽飯僅是基本需求,人們總會有吃得好、吃得巧的想望,希望能吃到吮指美味,齒頰留香,那種美好的滋味,連回味起來都是一大樂事。
我回想過去品嚐過的美味,中外美食、各國料理,好吃的真不少。可是,當我自己下廚,為家人做羮湯,看到他們愛吃的歡喜樣子,那廚娘的喜悅,遠比自己享用美食還更快樂千百倍。我印象中,就有三道平民料理,最難忘,稱得上是咱們家的傳家菜了。

蛋包飯

小孫子食慾不好,我左思右想,挖空心思,想什麼菜他們會喜歡?會愛吃?我想到了自己小時候,我的弟弟妹妹很喜歡吃我煮的一道菜,蛋包飯。
童年時,由於父親早逝,母親靠著裁縫本事獨力撫養我和四個弟弟妹妹,日子過得並不輕鬆。媽媽每個月必須到臺南一趟,去批發布料,回來裁製客人的衣服。每當媽媽出遠門,弟妹就歸我照顧了。我總是被封為廚師,照顧弟弟妹妹吃食,我最常煮的一道菜就是蛋包飯,這是媽媽不會做,而我又拿手的簡易料理,蛋包飯上淋著蕃茄醬,色香味俱全,教人很想大快朵頤一番呢。
每次我準備做蛋包飯時,弟弟妹妹總是圍攏過來,四個人八隻眼睛聚精會神的盯著我做,他們不希望自己的蛋皮破了,我小心翼翼地打蛋、剪蛋皮,但最後總難免偶有破的蛋皮,我就吃那個破掉的蛋包飯。
媽媽不在家,姊姊來掌廚,一人一份蛋包飯,看著他們心滿意足的樣子,也就是身為大姊的我最大的快樂了。這童年時的蛋包飯,現在過了將近半世紀,又要重出江湖,我不為弟弟妺妹,改為小孫子做蛋包飯,小客倌!可還滿意?

絲瓜

有一天,我看到媳婦餐桌上的菜有一道絲瓜,孫女還沒吃飯,就拼命吃那一盤絲瓜。我說,哎呀! 真是像阿婆。我最喜歡吃絲瓜了,打從懂事開始,桌上只要有絲瓜,我那頓飯一定吃得特別飽。小時候,我家果園周邊有一排絲瓜棚,媽媽說絲瓜要照鏡子才會長得好,鏡子就是那一個環繞果園的小河。由於陽光充足,土地肥沃,水質又好,菜蔬收成特別好,絲瓜種多了自家吃不完,還可以拿到市場上去賣,增加一點小收入。所以,平日我們最常吃的菜也就是絲瓜,我愛絲瓜,其來有自。
還記得讀初中的時候,我非常喜歡到木材廠去拿一些下腳料回來自己釘櫥子,我曾經完成一座一人高的穀倉,令鄰居們讚嘆不已。有時候木土做得忘我,時間拖晚了,來不及上餐桌,等我要吃飯的時候,弟弟妹妹已經把菜吃光光了,只剩下絲瓜湯,我也不以為意,還是把那一碗飯淋上絲瓜湯,絲瓜湯拌飯!一邊瞧著我新製作完成的木工,一邊吃著絲瓜湯飯,非常滿足,絲瓜早已在我的飯裡生根了。現在,愛絲瓜的,又多了一個小孫女,看來我已找到絲瓜傳人了。

滷肉汁

記得媽媽常常告訴我們,她愛滷肉,常常吃肉汁飯。小時候,住在屏東麟洛,媽媽當裁縫養家。每天清晨,都會有肉販子在我們家門口擺攤,借用我們門口空地賣豬肉,媽媽總會請他順便為我們留半斤豬肉,並且絞成碎肉,好做滷肉用。然後,媽媽會放點醬油,用電鍋蒸煮,再加很多水,煮成一大碗的滷肉汁。每一次餐桌上五個小孩子總是把肉都吃完了,只剩下滷肉湯,留給趕製衣服來不及吃飯的媽媽,媽媽也不以為意,就著剩下的肉汁吃完一碗飯,經常如此,也就習以為常了。
我想,媽媽常常吃肉汁飯,是因為滷肉全給我們吃了,天下的媽媽都一樣,看到小孩吃飽就開心了,自己只有肉汁拌飯也甘心。後來我長大、結婚生子,媽媽也年老了,她幫我照顧小孩,也常做這一道菜餵養我的孩子,媽媽牌滷肉,從孩子到孫子,繼續在燉煮著。還記得,每當媽媽心情好的時候,就會做一鍋鹹粥給大家吃,我一下班回家,就聞到芋頭蝦米鹹肉粥的特有香味,每每令人打從心底感到溫暖又幸福,無法自已。
遺憾的是,現今媽媽不在了,七年來,每次一嗅聞這熟悉的滷肉與鹹粥味道總讓我流淚不止,但我卻沒勇氣嘗試去烹煮,因為我知道少了媽媽,味道就不對了。
21會員
122內容數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感謝遇到的貴人,有你-生命更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