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老派少女的購物路線》 :氣味召喚記憶,料理藏著愛意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天的鳳梨酥,有土鳳梨和金鑽鳳梨,純鳳梨餡的有,不同比例加入冬瓜餡的也有。人們吃自己舒服的鳳梨酥,理直氣壯地拿它贈禮,在鳳梨酥的經驗上,台灣人更老練而多元,但願社會亦如是


老派少女將成長上遇見的所有美好淬鍊成永恆。這份美好,簡單卻真摯,並沒有分支多元的龐大支線,富含的僅是思索過後的點滴哲理。

理性、感性交織在一塊,不僅帶給人知識面的收穫,感性面的感動也絲毫沒少。

/

切仔麵、鳳梨酥、迪化街餅舖、滷肉飯、滷味、茶、筊白筍、米糕、粽子......再延伸到回憶中的凝聚與收納:英國茶、泰國猴膏、泰國菜、興發茶室、石龍軍路、茶餐室,妥妥地大開眼界。

就像書末寫下的,撰寫本書起點單純,雖然連說「提獻」此書都有些不敢,但對媽媽和外婆的謝意是肯定的。看書的我,也不禁感受到了她們三代的深厚情感——

食物之外,藏著滿腹愛意,和令人嚮往的親子關係。

「獨居以後,我也就知道了。無論是外婆還是媽媽,一個人才不滷肉,滷肉都是為了眾人的。」

「獨居以後,我也就知道了。無論是外婆還是媽媽,一個人才不滷肉,滷肉都是為了眾人的。」

「我這輩人,強調自我實現,實現什麼不確定,自我則永遠不夠多。我媽則相反。

「我這輩人,強調自我實現,實現什麼不確定,自我則永遠不夠多。我媽則相反。

建構童年,或許有一部分的人和我一樣,「媽媽」是茁壯中的核心人物:

我的媽媽也如同書中媽媽善良能幹,學廚藝摻雜著「不得不」的過往。可我媽就在不得不中夾雜著挫折,匍匐、堅韌地向前:記憶中家政課交作業需求、特別為我炒的那道「四季豆佐鮮蛋蘿蔔」,樸實美麗美好;早餐快手替我準備的包子饅頭、考試將至特別為我備的水煮蛋也令人回味;一起逛市場、跟我分享哪攤雞肉比較好吃,是回憶中無法去除的一部分;料理早餐、晚餐時,對正忙於練琴的我碎碎念的:「雖然知道你沒空看我煮菜學習,但長大以後肯定會後悔啦。」的懇切真摯懷念。

雖然自小叛逆學習上不願有她的陪伴,但在生活上、飲食上、交通上,都少不了我媽對我的照顧。

縱使她在某個階段就停止下廚(身體也不許可),但正如書中「氣味召喚記憶,瞬間接引至經驗中的某時刻某現場,如沉眠中驚醒,猝不及防。

的確是這樣。

現在的我,吃的東西、甚至是吃之前準備要吃的視覺,皆充滿了思念。山藥排骨湯、三杯杏包菇、綠豆薏仁湯、仙草愛玉凍......

思念過去,思念童年,思念當時的緊密,思念遠在另一個城市我媽對我的愛。

朋友群中,你有「能隨便吃一碗麵」的對象嗎?(笑)

朋友群中,你有「能隨便吃一碗麵」的對象嗎?(笑)

上述是感性面(笑)。

另一曾知識面,大概一輩子也會回味無窮。為什麼呢?因為所有文字都令我迫不及待來場深度旅行,我也想做做看書中所有乘載著經驗的極致食譜,還想去上海老天祿滷味、劉仲記、巴剎(市場)、石龍軍路、茶室等地走走嚐嚐

看的同時一邊 GOOGLE(像原本的我不知道什麼是莞萎、瘋柑葉....)是一番趣味;日常生活結合書中「茶會自己完成自己,因而人最要緊的,就是不要對它多事」泡茶則為日常小確幸;愛茶的我看見人類學家芙克絲著作《瞧這些英國老》〈早餐規則與茶信仰〉一章的茶與社會階級,是耳目一新的暢快感受。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真的有一堆食的美好指南!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真的有一堆食的美好指南!

常聽到的那句「民以食為天」,看完這本書後,讓我默默想把這句話改成「民以食為天,《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之你不知道的食用指南」(是不是有點弱?🤣)

總之弱也沒關係。我只想說這本書真的很讚!

老師真的好會寫🥺

圖片來源|(作者自攝)《老派少女購物路線》(作者/洪愛珠,出版社/遠流出版) &博客來官方網站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