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歡膝下與養兒育女,是一樣重要的課題!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代社會的生活環境與氛圍,三代同堂而居已是少見,但正因相處的時間不多,如何相處之道,更是值得重視,否則素來講究親情的民族性,便會越來越淡薄,親子間的距離感與疏離,也會越來越被視為理所當然!
圖/pixabay如何當個好父母與當個好子女,是一樣重要的課題
我是個『種子控』,雖然不敢吃蛋黃果〈仙桃〉,但每年會趁著蛋黃果節令到了,
買幾顆回來,取其像小企鵝般的種子把玩、手作。近日在蔬果賣場,看到角落有一大簍蛋黃果,大大的標價牌寫著:10個10元。走近一瞧,大多數都已有六成以上的腐壞現象,還有果蠅飛繞四周,這價錢對於不是買來吃食的我而言,真是福音,趕緊蹲下挑選。
圖/挑了幾個還算不錯的仙桃
就在此時,一個看似40出頭的小姐,和我有了對話。
小姐:『這真的是10個10元嗎?』
我:『應該是啦!標版寫得很清楚!』
小姐:『可是這看起來已經不能吃了。』
我:『對喔,這已經腐壞、不新鮮了,最好是不要吃吧!』
小姐:『那你為什麼要買呢?』
我:『因為它的種子長相很特殊,我要把種子拿出來,清洗後可以觀賞,也可以拿來手作。』
圖/去掉果皮、果肉後的種子,像不像企鵝家族?
當我結帳完、往回走,卻見那位小姐也蹲在那裏挑仙桃了,我好奇地問她:『請問你也是要拿種子觀賞嗎?』
小姐:『不是耶!』
我:『那麼它還有其他用途嗎?』
小姐:『我是要買給家裡的老人家吃,他們牙齒不好,吃這個比較軟。
頓時,我有點不是很舒服的感受,她也知道這看起來已經不能吃了,甚至吃了會有損腸胃;新鮮、口感軟的水果比比皆是,或者是可以果汁形式來處理軟硬問題。就因為牙齒不好,要吃軟的,就挑1個1元的水果?這真的是她的初衷嗎?
圖/DIY的筆筒,用二顆仙桃種子裝飾
50、60年代的教育,我們喜用寓言故事來教導孩子、警惕世人。其中有一則媳婦虐待婆婆的故事:
李淑對於照顧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婆婆,頗有怨言,時不時叨念:「老不死的,就知道吃」。丈夫在家時,李淑不敢放肆;但只要丈夫外出賺錢,就是婆婆的苦日子到了。
有一天,李淑用一個破碗,準備裝剩菜、剩飯給婆婆吃,同時把裝不完的剩菜飯,轉身就倒進豬盆裡,並差遣10歲的兒子阿順送過去。阿順請媽媽換個新碗,李淑生氣大罵:「死老太婆不會賺錢,還要人家伺候,有口飯吃就不錯了,還要換什麼新碗?」阿順心裡酸酸的,卻也不敢違逆,幾天來都是如此。
這天,阿順才送飯進去不久,李淑便聽到婆婆房裡發出摔破碗的聲音,氣急敗壞地衝往房間,卻在門口就聽到兒子正在用平時自己罵婆婆的語氣,在教訓奶奶:
「死老太婆,你竟然把碗打碎,我還等著我媽老了,要用它盛飯給我媽媽吃,現在你把它打破了,讓我以後用什麼裝剩菜剩飯,用豬盆嗎?」奶奶原以為孫子不孝,至此卻也了解了聰明孫子的用意。李淑一時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從那以後,飯桌上多了奶奶吃飯的身影。
圖/窗前用桃花心木種莢、仙桃種子DIY飾品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而父母便是孩子一生中的第一任教師,應當以身作則,尊老愛幼,為孩子樹立榜樣。如何對待長上,便是在示範,你老了以後,孩子應該如何對待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