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搶購物資將加速新冠肺炎的傳播,恐怖的不是病毒,而是不理性的行為

2020/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下面這篇新聞很紅,承熙希望看過的人都認同並分享。
「為你堅守崗位!」醫護籲民眾:為我 請堅守在家 (節錄)

一名呼吸治療師「Coke Kang」19日晚間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這一兩週是疫情關鍵期,並附上數張醫護人員手持手寫板的照片,寫上「為了你,我堅守崗位;為了我,請你堅守在家」,呼籲一般民眾少去公共場合趴趴走,就是最好的防疫。

「Coke Kang」po出數張醫護人員手持看板的照片,上頭用寫著「為了你,我堅守崗位;為了我,請你堅守在家」。她表示,最近個案急遽增加讓大家很緊繃,這一兩週將會是關鍵期,希望大家待在家、避免去公共場合趴趴走。
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2003/202003201994360.html
加速新冠肺炎傳染的不是病毒本身,而是不理性的行為,尤其是最近的瘋狂搶購,因為這將加速病毒的傳播!除非必要,請立即停止。

一、為什麼要停止不理性的行為?因為接下來兩週是台灣防疫是否破功的關鍵

不用承熙多說也該知道,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兩個月了,起先歐美國家都以為頂多像 SARS 那樣,而且遠在中國,不關他們多少事,於是輕忽。但過去一個月來的發展,連歐美地區也慘遭淪陷,當他們採取強硬措施時為時已晚,特別是數以萬計還在全球流動的人成了最大風險。

從台灣 CDC 的緊急公告不難看出事態非常緊急:
Ⅰ. 3/14 公告:3 月 14 日 14 時起,尚未登機離開歐洲 27 國或杜拜之旅客,入境台灣後須居家檢疫 14 天
Ⅱ. 3/17 再公告:3 月 3 日至 14 日自歐洲入境並有症狀者,將一律回溯採檢
Ⅲ. 3/20 又公告:全球旅遊疫情升至第三級警告,國人應避免所有非必要之出國旅遊 (類似鎖國)
從上面一連串的緊急管制可以知道,疫情已到了異常嚴峻的地步,數以萬計的風險人口進入台灣後隨時等著爆開。這些人包括來台工作或旅遊的外國人,以及從國外逃難回來的本國人。我們不需要貼標籤,我們需要的是「全民防疫」,具體作法除了個人衛教外,就是趕緊停止不理性的搶購行為。

二、搶購行為將大大增加感染的機率,你以為搶到了可以安心一兩週,但病毒可能也悄悄被你帶回家

別讓瘋狂行為把病毒帶進你我家門
搶購囤貨的確能帶來安心,但試想,人的流動是相當頻繁複雜的,病毒跟著人流,假使大家繼續不理性的搶購,跟前面說的那些人一旦混在一起,病毒傳播的機率將超乎想像。

(一) 搶購造成大批民眾擠進賣場,緊密的接觸增加感染機率:

要確保買到想要的東西,勢必你推我擠,這麼緊密的接觸實在讓人怵目驚心。東西只購買必要的並且適量即可。人都有「從眾心理」,一人搶購十人跟進、百人搶購萬人跟進,等比級數的成長將加劇病毒傳播的機率。

(二) 搶購讓相關從業人員一同遭殃,連帶加速傳播:

如果最近有去賣場,你會發現除了搶購者,員工也正拼命地補貨。我們可以選擇不搶購,但他們不能不補貨,因為那是工作。於是乎賣場的人絕對比想像中的多而且擁擠。此外,店家鋪貨得靠物流業,物流相關從業人員的流動就更複雜了,這應該不用多說。不上街用網購總行了吧?遺憾的是,即使不上街只用網購,風險還是會進入我們的家門,因為貨送到家總要簽收吧。

三、立即停止不理性搶購,只買需要的適量的就好

請停止不理性,平靜是我們刻切需要的
為了不讓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破功,請立即停止不理性搶購,只買需要的、適量的就好。就算買到一整個月的貨,從此足不出戶,瘋狂的搶購行為站在或然率的立場,病毒可能已進入我們家門。

截至今日,台灣政府的防疫之所以能驕傲地登上國際版面,就是還沒爆發「社區感染」,別讓辛苦的防疫相關人員前功盡棄,他們從過年至今幾乎都沒休息過,尤其是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是人都會疲累,但為什麼還能挺住?我認為是他們比任何人都知道生命的可貴,他們也畏懼病毒,但他們不畏艱難。

四、為了你,我堅守崗位;為了我,請你堅守在家

沒有人不怕死,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也是人,是人都畏懼病毒、害怕死亡。他們為了我們堅守崗位、面臨恐懼,已經付出太多太大的代價,我們只要停止不理性的行為,就能讓他們好過一點。盡量待在家,很難嗎?
台灣目前的疫情階段已經讓醫療人員相當疲憊,雖然他們還努力撐著,但我們不能讓他們一個個倒下,別讓台灣變成下一個義大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