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機場日記(9):網路專家毛向暉的援助

2020/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年前,發生一個荒唐的故事,一個震驚世界的事件。中國公民馮正虎被上海當局八次拒絕回國,於2009年11月4日起露宿於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92天,上演了真人版的好萊塢電影《幸福終點站》。
11月11日
我接到一個來自國內的電話,一個小夥子的聲音,他詢問了我的狀況,並建議我立即建一個推特(Twitter),即時發推。什麼是推特?他是誰?我都不知道。我在電話裏不問他尊姓大名,就馬上信任這位「陌生人」。我需要網路技術的支持,需要將我困在機場上無法回國的遭遇迅速而廣泛地向世界傳播。
我告訴他:我的電腦無法接收機場等候大廳的WiFi信號。或許是,因為我居住在出入境檢查站辦公室邊上的緣故,這裏無法接收機場內公開的WiFi信號。我自己沒有帶外置的無線上網USB設備,無法連接通信公司的互聯網,所以我無法上網流覽與發文件。目前,我是將電腦裏的檔複製到日文手機上,並通過手機的發郵件功能將文章轉發給我的朋友,由他們代發上網。
我白天坐在狹隘的入境通道上,要面對上萬名川流不息的訪日旅客,沒有一個用電腦複製檔再轉發的操作空間,技術上無法做到及時發佈資訊。而且,剛來此地尚未站穩,必須克己複禮,不宜過激。我會寫文章,但不適應有140個文字限制的推特文體。他答應幫助我,以我的名義註冊推特號,由他代發推。
我們商定,我儘量以140個文字為限,分段方式寫日記,或及時記錄當時的情況及感受,每晚十點將日記郵發給他,然後由他將一篇文章分解成一條條推文,發到推特上。其實,他發出什麼,怎麼發,我全然不知,因為我無法上網。但我直覺告訴我,他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而且是一個有先知先覺的網路高手。我們將要創造一個奇聞,過幾天全世界都流覽我的推特,唯獨我自己沒有看到。
我相信互聯網的力量。6月7日我被第一次拒絕回國入境起,就一直借助互聯網的力量來推動公民回國行動。護憲維權網、六四天網、維權網、參與網,最先給以我回國行動的支持,接著博訊網、大紀元新聞網等其他網站也開始報導我的回國行動。我正在做一件沒有人做成的事,很多人不相信會成功,也沒有信心,而我一開始只能是孤軍奮戰。
現在,我在成田機場上背水一戰,更需要互聯網。
注: 11月29日我朋友捎來了無線上網USB設備後,我才看到我的推特,知道幫助我的網路高手是著名網路推動者毛向暉先生。我仍然請他繼續管理我的推特並代發推,直到我回國後第二天,他才把推特的密碼告訴我,由我自己開始發推。
馮正虎
馮正虎
馮正虎,知名的中國人權活動家,宣導並實踐“護憲維權”的政治理念,推進中國公民維權運動,撰寫發表大量關於司法公正、憲政民主、中國人權等方面的文章,從事捍衛人權、推進憲政民主的事業。1986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任上海財經大學講師、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因八九六四事件受處分,赴日一橋大學留學,現居住上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