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機場日記(18):艾未未等友人的真情與溫暖

2020/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年前,發生一個荒唐的故事,一個震驚世界的事件。中國公民馮正虎被上海當局八次拒絕回國,於2009年11月4日起露宿於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92天,上演了真人版的好萊塢電影《幸福終點站》。
11月20日
昨晚我在廁所裏擦一下上身,然後換了一件國內同胞送的白汗衫。我換下的白背心是沒有地方可以洗的,扔掉太浪費,正好可以用來製作抗議廣告衫。白汗衫包裝袋裏的一張用於籿托的白卡片,我也捨不得扔掉,可以製作抗議廣告。
今天上午,我在白卡片上,用英文寫下:「Chinese citizen has been refused to return to China for eight times.」,還附上我的推特網址。我把這張廣告卡片放在窗臺上,美國人等其他懂英文的旅客與乘務員經過這裏,可以一目了然。
白背心上,用中文簡體寫道:「不讓上海市民回家,上海政府違法犯罪,有國難歸露宿日本,中國恥辱國民悲哀。」還在上端下端標著「國恥」兩個大字。中國旅客一看就懂,這也是他們旅日時親眼目睹的悲哀事實。他們會把這個故事帶回中國,告訴他們周圍的人,告訴中國的中央政府。我們中國人知道自己的國恥,就會有勇氣去消除這些醜陋的現象。知恥者近乎勇。
下午,艾未未與他的助手高蕪、德國電視臺駐北京記者王小姐、代表一些臺灣民眾的臺灣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專業研究生林玉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山,他們都來看望我,送來內衣、外套運動衣、襪子、枕頭、面油、肥皂、本子等許多日用品,還有飲料、臺灣新東陽的水果酥、郭元益的小月餅、維生素等營養藥品、巧克力。艾未未從他助手這裏得知我屬食肉類,就又帶了一大包肉製品。
下午15:00許,我去4樓入境通道的31號飛機到達口,這是規定的記者採訪區。我已約定接受德國電視臺的採訪,但我不知道,日本的所有主要電視臺及其他新聞媒體記者也在那裏等待我。我一到達,就被十幾名記者圍著,所有攝像機、照相機都對準我。我首先接受德國電視臺的專訪,後來又接受日本各家電視臺的採訪,一直忙到17:00許才結束。我在敘述自己回國的故事,我在表達中國人愛自己的國家的訴求,我在呼籲中國政府應當尊重與保障中國公民的基本人權。
一位媒體朋友發來一篇她採訪我的英文報導,轉載在我的維特上,可以讓不會中文的朋友也能知道我的回國故事。Chinese rights activist stuck at Tokyo airport
晚上,國內的德賽公園(博客)派出代表,路經這裏看望我,帶來好幾套汗衫及其他物品,還特意送來一罐燕京啤酒。我非常感謝大家的關心,我的食品已經足夠有餘了。今天國內大陸、香港、臺灣人都聚在這裏,他們都在支持我回國,這是中國的民意。
馮正虎
馮正虎
馮正虎,知名的中國人權活動家,宣導並實踐“護憲維權”的政治理念,推進中國公民維權運動,撰寫發表大量關於司法公正、憲政民主、中國人權等方面的文章,從事捍衛人權、推進憲政民主的事業。1986年畢業於復旦大學,任上海財經大學講師、中國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因八九六四事件受處分,赴日一橋大學留學,現居住上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