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田機場日記(17):贏得日本官員的信任與尊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十年前,發生一個荒唐的故事,一個震驚世界的事件。中國公民馮正虎被上海當局八次拒絕回國,於2009年11月4日起露宿於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92天,上演了真人版的好萊塢電影《幸福終點站》。
11月19日
上午,我讀一些手機短信,令我感動的鼓勵與支持。英文的、日文的、拼音的,我的日本手機顯示正常,我都可以讀懂。中文漢字有一些字不能顯示,但沒有關係,我基本上讀懂整句的含義,謝謝大家的鼓勵與關心。有些較長的中文來信及文章以郵件的附件方式發來,我可以下載到電腦上看,這樣就沒有文字編碼的障礙,讀起來很流暢。
我手機上的短信無法下載到電腦,而附件是可以的,我將其中一封來信與大家一起分享:
「馮先生:
非常敬佩你為了自己的權益,也是為了這個腐朽國家眾多的正在受到蹂躪的無數的民眾發出自己的聲音。今天,他們可以不給出任何理由將一個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效護照的中國公民擋在國門之外,明天,他們也就能不經任何法律手續流放甚至處死這個國家的任何無辜公民。
但是,當民眾自己的權利一步一步被踐踏的時候,鮮有人站出來大聲説不,因為公民社會的基礎經過60年來的蹂躪幾已喪失殆盡,沒有成為鷹犬及其幫兇的,也多半成了跪下去三呼萬歲的奴才,或者自欺欺人的犬儒主義者;而為數不多的尚挺直了腰杆想要讓更多的人站著的人,要麼在監獄,要麼在通往監獄的路上,或者被流放外邦。
也許,我也曾跪著過,當我試圖站起來時,周圍總有無數只伸向我的雙手,要拉我再跪下去,我終能體會,站立之辛苦。也許,我站得還不夠穩,也許我站得還不夠挺拔;但是,我知道站起來,再也不能跪下。因此我要向您致於我的敬意,因為無法做得更多。
也許我只能在推特上更多的關注您,期盼您勝利歸國的好消息。請多保重,為您,為您的家人,也為了您仍然愛著的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祝願您早日與家人團聚在上海家中。
問好~!」
中午11:00許,一位海關官員走過來坐在我旁邊,與我聊幾句,並拿出一罐熱的奶茶送給我:「乘熱喝吧。你一直喝的是冷水。」「我知道,你昨晚拒絕申請聯合國難民的事。」我說,謝謝,收下了。
這是我在這裏16天以來第二次喝到的熱飲料。第一次是11月13日晚上,成田國際空港公司管理部門負責人送來的食品中,特意選購一瓶熱的日本茶。他們都知道,我在這裏喝的是冷的自來水。
日本人作為個人來說也是善良的,尤其當他們認識到,你是一個有骨氣的中國人時,他們會敬重你。當然,作為官員身份,有時不得不執行一個壞命令時,就表現出人性的殘忍一面,其實在中國也是這個情況。
我經受住饑餓的折磨,自從11月8日下午上海律師最先給我空運食品起,就表明日本官方這種以饑餓逼我入境日本的措施已失效。日本官方應當認清我的回國決心與中國民眾的支持力量,沒有必要自找麻煩,給日本增加負面影響。
中午11:30許,一家香港媒體製作人來電話,邀請我參與一個口述紀實的報導節目,錄音播放我的每天情況。今天第一次,講述了二十幾分鐘。後來,北京的滕彪博士、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生、加拿大華人來電話敘談。這位加拿大華人還向我傳授他在絕境中的養生之道,一種意念氣流保持身心健康的簡易方法。他還說,當時他給高智晟三次電話傳授過這種方法,或許處於困境中的高先生沒有在意。很有趣,我謝謝他的關心。靜下心運一下氣,通通經絡,身心一定會感到舒服。我過去坐牢時,也常常用類似的方式調整自己的身心,保持健康。
下午15:00許,昨天送食品給我的臺灣空姐從臺灣飛回日本,路過我處,又送上一袋食品,其中有一個蘋果、一大瓶礦泉水、一根約21釐米的臺灣式飯團。還有一位同行的空姐也送上袋裝的牙刷與牙膏各一支。臺灣式的飯團比日本飯團更適合中國人的口味,外面包著一大張紫菜,飯團的夾心是由肉鬆、玉米、蔬菜等混拌在一起的,非常可口。我已十幾天沒有吃米飯,感謝這位漂亮、善良的空姐讓我吃上一頓中國口味的飯。
下午15:30許,成田入國管理局的米田處長與海關的一位官員來我的暫棲地,與我進行正式交談。我與米田先生還是第一回見面,他告訴我,以後他負責與我直接聯繫。他知道我昨天已拒絕聯合國難民申請的情況,也看過許多關於我的資料及新聞報導。他詢問了我對回國問題的打算,以及目前中國方面的反應。他也希望中國政府應該讓我早一點回國。他說:「你在這裏很安靜,僅是表達自己的意願,也沒有妨礙什麼。」還通知我:「今天起,我們的職員晚上不值班了,晚上24:00至早上5:30這裏沒有人,審查大廳燈也熄滅,但辦公室燈開著,你睡的地方就有光亮了。」海關官員說:「你晚上不要出入管局的門,因為下麵是海關的地盤。」我說:「你放心,晚上我睡覺,連廁所都不去的。」
看來,他們開始信任我這個中國人了,也認可我在這裏還要暫住一段時間的事實。我開玩笑地說:「我就在你們這裏打短工吧。晚上我來看門。」其實,我幾件抗議文字的廣告衫掛在旅行箱或椅子上不需要人管理,我起身走動時,也順便幫一些中國旅客做一下日語翻譯,指導一下入境手續。米田先生他們看我這麼幽默,也笑了。他說:「要注意身體,晚上萬一有什麼不舒服,可以打急救電話。以後,你有什麼困難或需要與我談話,可以通知這裏的工作人員,他們會招呼我來,我在第二空港的成田機場入管局的辦公室裏。」我表示感謝。在這裏我已經住了十六天,與這裏的負責人都比較熟悉了,一般我不會去麻煩日本官員,他們能讓我安心地暫棲一席之地,我已經非常感激。目前,我已經得到自己的同胞的援助。我希望能早日回國,結束中國的恥辱。
晚上,成田國際空港公司管理部門的負責人又來看望我,他交給我一份記者可以正式採訪我的時間及地點安排,除了週六、日及國定休假日之外,每天上午10:00至15:00,記者都可以來成田機場採訪我。日本人做事計劃性很強,時間一直安排到11月底。
CNN採訪馮正虎的新聞錄影
0會員
25內容數
十年前,中國發生一個荒唐的故事,一個震驚世界的事件。 中國公民馮正虎被上海當局八次拒絕回國,於2009年11月4日起露宿於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92天,上演了真人版的好萊塢電影《幸福終點站》。 一個弱小的個人被逼奮起,要與一個強大無比的國家抗爭。2010年2月12日,馮正虎成功回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東京]成田機場Skyliner總整理skyliner是連接成田機場和上野(東京東北側)最快的車種。本文介紹skyliner的票價、各種購票方式、搭乘,以及與Access特急的比較。
Thumbnail
avatar
gachaponlife
2024-06-16
成田機場TOP 3必住,適合短暫停留,紅眼班機!想要短暫停留東京該住哪裡?如果搭乘廉航、紅眼班機,或是擔心一早起飛容易錯過飛機,不妨安排入住成田機場飯店,在成田機場內飯店超方便,鄰近成田機場住宿也有提供接駁服務,選擇眾多。 成田機場住宿 1. 成田機場9小時飯店 機場內的機場住宿為膠囊旅館的形式,主要為了搭乘早班飛機、轉機的旅客提供短暫
Thumbnail
avatar
afterthirty
2024-02-21
成田機場聯外鐵路本篇文章將會簡單介紹成田機場現行的4種鐵路搭乘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未知_交通
2023-08-23
2023 日本 成田機場 🛬 免稅店 + 星宇航空 🛩️ 免稅品 🥃 威士忌 🛒 劃重點威士忌迷出國,除了到旅遊勝地找酒,機場免稅店與機上免稅品是兩個絕對關注通路,2023年成田機場免稅店重點與星宇航空機上免稅品重點如下: 日本威士忌大名缺貨嚴重 響 21年、山崎18年、白州18年 威士忌 成田機場免稅價 14400 日圓 (約台幣11365左右) 響 21年、山崎18年、白州
Thumbnail
avatar
Kyle Chu
2023-08-22
【成田機場住宿】Top3成田機場酒店過夜推薦,紅眼轉機首選 推薦熱門東京成田機場住宿、東京成田機場飯店,就在成田機場附近,提供免費接駁車,一點都不用擔心錯過班機,在這過夜超級方便!就算買到紅眼班機也不用怕,對於親子家庭入住也是很棒的選擇,住好睡好,帶著快樂的心情度假去。(首圖:MYSTAYS 成田精品酒店)  👉東京住宿:【東京飯店】Top30東京住
Thumbnail
avatar
V妞的旅行
2023-07-24
機智律師生活-1|成年年齡下修到18歲,家長要做什麼準備?自2023年1月1起,18歲能做的事變多囉!包括可以去銀行開戶、申請信用卡、買手機、網購、自己租房子,還可養寵物登記為飼主,這代表了18歲的你,擁有完全行為能力,也完全為自己負責任。
Thumbnail
avatar
雋凡Joy&Fun
2023-01-01
機智農夫生活!8年養成田園城市開花結果臺北市政府9/22於松山文創園區4號倉庫舉辦111年田園城市建置成果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主題為「8年養成。臺北好田」,對於田園城市的辛勞付出與農業技術受到肯定,得獎者感到無比榮耀,充分展現臺北市政府與產、學、民間夥伴合作成果。       臺北市政府於8年期間養成一處處臺北好田,以實現「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爽新聞
2022-09-23
[台北旅遊]台北市定古蹟紀州庵文學森林,台北市城南結合文學基地、市定古蹟背景,成為取景繪畫與拍攝婚紗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一個位於台北市城南博物館,此地點就在新店溪旁邊,地點就在網溪里範圍內。台北市城南最重要的還是藝文氣氛還是整個台北市博物館群最多最密集的區域,紀州庵文學森林也是台北市城南最南邊博物館。百餘年來,歷經不同時期變動;這裡目前也是台北市定古蹟之一。 紀州庵文學森林相關資訊:: 地址: 電話: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