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的雨,非常適合傾聽,如果你在長夜裡聽過屋簷的劇烈敲擊,你將明白雨是多麼狂情的樂手,拼死衝撞,像是隔絕了情人的那扇朱門,森嚴難闖,任憑你撕心裂肺的吶喊,沒有人能給你一個答案。
我沒有勇氣去承載那種力道,寧可是江南的煙雨,細細濛濛地,水墨一樣的染成,披灑亭台樓閣之間,才子為之賦詩,女兒在繡樓上相思,都是一種輕軟的心情,湖水亂成一片,漣漪朵朵盛開,把整個江南的面容也搖曳了,天地間的聲音忽然如此安靜,只有一點微妙的會心。
我在台北的一個角落,夢江南,夢裡也有這樣的一陣雨,典麗的紅樓矗立,是青青子衿不能斷絕的吟哦之處,灰色的摩石子纏繞其中,多了幾分求學問應有的沉穩,然而磚紅卻是拘謹下無意洩漏的青春,樓高處懸掛的時鐘緩緩行走,卻也把我的年少走了一大圈過去,那個如南方才子自負的青衫人,終究要辜負我在窗前的凝望,和荷花池前的千迴百轉,我並不躲雨,因為,殘荷方能聽雨。
我走過熱切的花季、憂傷的雨季,轉了那麼大一圈,日記已經換了幾本,我還是我,回到我第一首詩的起點,學校已經大幅改建,建地就是那片荷葉田田,我站立在當年那塊夢的土地上,卻不再暈眩癡迷,任憑荷花怎樣妍麗,到底只是一個夏季的故事,剩下的都是漫長等待,唯有把她永遠埋葬,成就堅實的建築,培育學子們更健康完整的夢想,才是永恆。
走入雨中,我張開手臂學習飛翔,輕飄飄的雨水為我披上嫁紗,預備來年嫁與東風,草地濕亮亮的,一整排櫻花的幼苗著急不已,她們希望在婚禮上能如煙火開放,為我賀喜,然而她們還只是孩子呢,下課鐘聲把天光拉開,也許即將要放晴了,台北夢醒,而江南仍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慈捕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每一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浮生剪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鎏金歲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綻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和幸福有約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聽損兒媽媽用愛特製公益貼圖,讓愛的循環聲聲不息雅文基金會推出貼圖「用心聽好好說 之 好家在有你」,是由聽損兒家長楷傑媽手繪創作!創造一個家需要用愛調製,加一點幽默、加一點歡樂,再撒上「用心聽,好好說」調味料,就像陪伴聽損兒學習聽與說的歷程一樣。貼圖收入全數作為聽損兒療育經費。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1-09-29
聽易經說:「大有卦九三爻」之「與前老闆的勞資糾紛」近期在Line的「網路相命館」社群中,收到一個比較特別的提問是「與前老闆的勞資糾紛」(占卜數字:857/851/783),在此跟大家分享這次的解卦內容,一起來聽易經說:「大有卦九三爻」之「與前老闆的勞資糾紛」。
Thumbnail
avatar
日勿行者
2021-09-26
聽道理|找死的人耶穌是一個「找死的人」,而跟隨耶穌的道路就不是簡單的道路,那麼「牧師」不也是找死的人嗎?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1-09-26
《晚雨聖靈》認識真耶穌教會的歷史淵源透過閱讀認識一個教派,教派的發展脈絡,總有許多分歧,這次透過葉先秦整理的《晚雨聖靈》認識了五旬節派的脈絡,看來有機會應該再去讀前作《聖靈的洗》,才能開始認識靈恩運動的脈絡,靈恩運動方面道聽塗說不少,聽過一些 Podcast 談論靈恩,有用揶揄方式談論,不然就是懵懂的談論表象。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09-26
聽過韓國的考試院嗎?我第一次知道韓國考試院是看「他人即地獄」這部韓劇,大概看了2集就受不了,實在是有點陰暗跟抑鬱的感覺。 韓國考試院是幹嘛的? 我認為原先設立考試院的住宿,應該是就為了方便一些住在比較偏遠地區的學子,可以就近上學或準備考試的一種短期住宿,不需要押金而且租金相對便宜。
Thumbnail
avatar
人生修煉場
2021-09-26
留得殘荷聽雨聲~秋夜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少年的歡樂無憂,壯年的飄泊流浪,老年的閑淡了悟在相同的秋夜聽雨之下,生命的秘密盡在於此。 古人有這麼個說法:「少年如同春天,一番雨,一番暖;病一次,長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