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和白河有個盟約,我說,今年夏天,我將去賞荷。
與蓮花本來就是有淵源的,國中的時候,總喜歡看學校對面的荷花池,那時候剛讀了李商隱,知道了「留得殘荷聽雨聲」,便也能咀嚼殘缺之美,那片荷花田從沒開過花,像是年少時脆弱的想望,無法期待結果,只能眺望。
韶華短暫,儘管年年都有,人生的花期可只有一回,那時候米勒的畫展正如火如荼,處處可聞〈晚禱〉的悠揚鐘聲,畫面中農人的篤實有種不容小覷的力道,令人生敬,或者一生只會遇見這麼一次,再不能錯過,哪怕必須孤獨前行,人生總有不能放棄的事情,那是對生命的熱誠和信仰,對真、對善、對美,都如此。
還好,終究沒有錯過花季,一起走過的路上,我發現處處嬌妍。
也許夏天方才開頭,荷蕖還瘦,疏疏落落的開著,然而剛剛下過一場大雨,把荷葉潤澤的瑩瑩綠,大大的掌心裡還托著水珠,我繞著荷花池走了一圈又一圈,想起東渡的鑒真和尚,發願來生要作一柄蓮花,只是出家人清心寡欲,為何許下如此美麗的願望?他應當明白,即便妍麗的照見驚心,也不過白駒過隙,但我更相信這是一個大悲願,火宅紅蓮,正是苦難人生中的自我淨化,此時花已非花,我亦非我,唯有清芬襲人,留給人們無限的思考空間。
錯過了白河,並不代表要放棄追尋,台北亦有荷葉田田。
有這麼一個夜晚,我聽見蟲鳴低吟,學校長廊上空無一人,我心底浮過何夜無月,何夜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的句子,一派悠閒;夜空上的月光溫柔籠罩,像是為花披衣,荷花因而染上朦朧的色彩,可惜是白蓮,看不出是否嬌羞,而女孩粉頰飛霞,也像一朵初開的容顏,我在一個靜好的夜晚,閱讀著一則美麗的寓言,而感覺如斯幸福。
我本以為,最美的永遠是最遠的那一朵,只可遠望,而不可觸摸,然而簡單的幸福一直在我身邊,瑩瑩綻放,我張開自己的手,竟也像兩朵開放的芙蓉,承載著皎皎月色,抬頭,只見朋友篤定微笑。
這個夏天,花好月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慈捕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聽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餐桌風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在圖畫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驪歌新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遺失的美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美夢一個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幻想聞] 鬼鄰居 我和同居人住在一個老舊社區,考量的點就是省錢,這裡的房租比較便宜,生活機能也很方便,就這樣住了好一陣子,直到碰到了某件事後才搬離這裡。
Thumbnail
avatar
辛小安
2021-09-29
想一套,唱一套中國人對於節日的慶典,特別地重視,尤其是每逢十的週年,遇到百週年,那更要好好慶祝一番了。
Thumbnail
avatar
Green leaf青叶
2021-09-29
妙法蓮華經云:一切諸如來   以無量方便   度脫之眾生  入佛無漏音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 爾時,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告舍利弗:「諸佛智慧,甚深無量,其智慧門,難解難入,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所以者何。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盡行諸佛無量道法,勇猛精進,名稱普聞。成就甚深未曾有法,隨宜所說,意趣難解。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1-09-27
想陪孩子,又想接案,怎麼辦?人,永遠都有很多想兼顧卻無法兼顧的時刻,站在十字交叉口,深深感到巨大的無力感,尤其是成為了母親之後,這樣隨之而來更大的無奈,是宛若潮汐般的,一波接著一波而來。 我想,孩子絕對不是唯一的關鍵,因為到頭來,還是自己的想法與行動,才能決定未來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7
想像不需要理由不是每件事都需要完整的理由,存在不需要,喜歡不需要,想像不需要。像是我們能夠綻放而不依賴花。 Everything can be without reasons, including our existence, and all can blossom without visible flower.
Thumbnail
avatar
周沐 Ainsley
2021-09-26
想念  今年一月多,在我們家待了16年的狗狗到天堂當天使了。其實在我小時候,就曾經想像過這樣的事。回顧起來,這似乎是很早以前就養成的習慣,我常常想像一些壞事發生,這樣當壞事真的如期出現時,自己就不會過於感傷或沮喪。所以,我當然想像過跟她分開的那一天,想像我們永遠離別的那天。這裡方便稱呼,姑且稱她作小T吧
avatar
藍草
202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