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各從所願——《花希望成為自己的樣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楊錦郁《花希望成為自己的樣子》之時,正值炎夏,金黃色的阿勃勒漸漸泛白,將花季讓給一樹豔紅的鳳凰花。
《花希望成為自己的樣子》一書以三輯細數花事,從「供花」的緣起到一個人的花藝課,一路花徑走來,輕踩歲月時分,辦瓣盛放或凋落皆是人情。當生命從圓仔花開始,楊錦郁賦予群花繽紛花語。《杜鵑是菩薩》從自己大學時期的花蹤數算,生命歷歷的鮮活軌跡,都有杜鵑慈柔相伴,一路馨香。
《荷花都開了》承繼古文人詠荷的情調,連結莫內畫作的睡蓮風采,盡情在我的任真,盡在不言中:「小滿後,仲夏將至,料想無人觀賞的田田荷花應該是盡情綻放過」,而此番綻放有更廣瀚的宏願:「我心底明白,不管有沒有人欣賞,荷花依然會為自己盛開,且已綻放在心中的朵朵紅蓮祝禱。」
作者言及花藝之道,不僅觀花亦言及葉,甚至盛裝之器:「花器就如同土地一樣,不同的土地能滋養不同的生長」,而花葉彼此的搭配,亦有人情世故之理寓於其中:「插作一盆花時,插花者所要面對的第一關就是花材的搭配,要用哪種主花、副花,要用哪些葉材」。既然花道關乎美學與藝術性,其顏色搭配與協調,更是一門功夫,是以有言「插花不難插葉難」。
而花藝的學習,更加深家人之間的牽繫,由「花」而及「畫」,每一朵花都是人情幽微的隱喻,雃畫中之花亦有異曲同工之妙:「有時,站在畫前仔細盯看,畫中兩朵暗紅的山茶花,一朵正對著前方,後方一朵微側綻放,片刻我有一種錯覺,那似是我和先生的關係,他專注在文學道路上,我仍貪看沿途的風景。」
兩朵盛放之花,不爭艷不競妍,各安其好的安然之境,就是花自己最好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2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釀特稿|竟然有一個讓我們覺得美的當代藝術──談「大衛.克拉耶伯:片刻冥想」個展美或是純粹(或許加上詩意)在當代藝術即使不是負面的,也是一個近乎於無效的說詞。所以當我面對大衛.克拉耶伯(David Claerbout)在北美館的展覽「片刻冥想」,產生了美或是詩意的感受時,我覺得非常不安,好像回到了一個古老的審美體驗。
    Thumbnail
    avatar
    汪正翔
    2023-05-03
    【心情】在花開燦爛的時候擁有他,讓我們把握每個當下。「永久花、不凋花」 昨天跟朋友聊到最近盤勢不好,為了減少進出,她利用多出來的時間,去報名了插花課。我問她是不是「永久花、不凋花」。她說不是。永生花那種她比較沒興趣,上幾堂後,作品會堆得到處都是,又捨不得扔。她喜歡真花,賞味期很短,幾天後就要扔掉,這樣才可以一直換新的。 我倒不一樣,最近對永久花很好奇
    Thumbnail
    avatar
    桃子咩咩的身心靈復健日記
    2022-11-04
    讓我們做個孩子吧——Toy museum of Catalonia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迢遞來到菲格雷斯Figueres,雨中邂逅「加泰隆尼亞玩具博物館」,於焉明白了丈量時光時的另一種方式。 博物館屬於私人蒐集的小天地,然則當它被公開,並且加入他人收藏成為一種系統性的分類之後,不但可以橫向爭妍,也可以縱向記憶,感受消逝的趣味,知道玩具發展與流行的軌跡。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1-08-05
    《傲慢與偏見》▍標籤讓我們記住一個人,但撕下籤紙才能記得更長久 ▍無臉畫電影改編自經典文學作品《傲慢與偏見》,即使故事時空背景與現代思維相去甚遠,但我們仍非常認同其中原著作者及電影編導所傳達的概念意義。經過多次製作,這本小說有不同的電影和劇集的版本,每一次改編都能喚起舊時代的共鳴及新一輩的參與,或許這就是每隔幾年便有改版的存在必要,經典不死,世代間的對話就不會停滯。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女
    2021-07-11
    不要讓噁心你的人改變對事情的態度,讓我們從個人成長談兩岸關係都過了三天我才開始提筆寫新年新願景,所以藉此機會來談談做人處事這件事情吧。 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我每次的起手式都是“我很醜所以……”下略一千字的自貶內容,但說實話我也不是要自我貶低什麼的,而是因為我的人生確實因為這個因素遭遇很多挫折,所以我才會一而再的提到這一點。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1-02
    釀影癡|《靈魂急轉彎》:珍惜每一個讓我們感覺「活著」的瞬間某方面來說,《靈魂急轉彎》其實是奇幻版的《陽光普照》,整個世界就是陳以文飾演的父親角色縮影,只存在對成功的想像,不容許失敗。而喬伊和 22 號則是巫建和飾演的阿和一角翻版,受制於群體對追求成功的偏執而活得辛苦與不快樂,不斷否認自身價值,最終被負面情緒綁架,成為逃避現實的「迷失靈魂」。
    Thumbnail
    avatar
    香功堂主
    2020-12-28
    五個讓我們期待「國立歷史博物館」重新開張的理由feat.史博製造︱即時藝文觀察不得不補充讚嘆一下,這是V一直以來推崇的藝術推廣方式,多次和私人藝術家、私人藝文單位討論無果,沒想到國立歷史博物館竟然搶先做了。這一步竟然走在私人單位前面,是不是覺得台灣的公家單位沒想像中那麼糟啦......
    Thumbnail
    avatar
    V-Chen
    2020-11-29
    「共同宇宙」到底該怎麼定義?讓我們看看這個當今最紅的娛樂概念其演變!近年來,由於漫威的「復仇者聯盟系列」關係,許多人開始知道所謂的共同宇宙,使得變成近年最紅的討論話題,於是今天這篇文章就來講述這概念的文化演變。
    Thumbnail
    avatar
    POPO
    2020-07-24
    2020 讓我們先好好當個「人」吧!👏 在埃及偶遇的美麗微笑 2020是個特別的一年,穩定的內在,是能量的主要來源。從2019年底到現在,一直思考著下一篇想要分享的主題。其實,前前後後文章寫了兩三篇,我都無疾而終,一直覺得這不是2020第一篇該說的事。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算是」一個「相對穩定」的人。但,有趣的是,打從2019年底
    Thumbnail
    avatar
    Angelaliu
    2020-01-20
    鬧事者扮演「受害者」的鬧劇,卻讓我們整個社會付出代價許多社會新聞裡,總有人把自己扮演為「受害者」,在記者跟前痛哭流涕訴説自己的不幸,忽然間究竟你是否犯法、是否犯錯反而都沒人注意了?而所有法治規矩在「受害者」身上都使不上力了?
    Thumbnail
    avatar
    林富元
    201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