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上班時段的生活1:忙碌儘在下班後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都說我真正的「趕著匆忙工作」是在工作日的上班前與下班後。兩個月內就經歷了一場年假、一場疫情、一次十度以下的寒流、兩次月經、一次感冒、數次看診、一次請病假、數天只想睡與一場情愫。
不過,除此以外,好像也沒有其它真正的需求,私人計畫全是可做可不做的事。一切只為了維持工作與身心所需,配合目前的物質、環境與身體狀態。
這目前願意過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是很基本、低限的單純小日子。我愛我的同事們所以我樂意去上班,這成為每天早上乖乖起床的動力之一
其實當班與通勤的總共13小時裡是相對輕鬆的,我都說我真正的「趕著匆忙工作」是在工作日的上班前與下班後。
我很重眠,需要睡眠,為了睡到8小時,我的作息改成晚上9點15入睡,早上5點15起床(後來則只要9點半睡,5點半起床),而我下班回到家是晚上7點20左右,要在2小時內馬上先換下不能弄髒的一身西裝,吃飯,洗便當盒,裝便當,洗澡,裝好隔天的點心與各種備品,挑好隔天預計要穿的保暖衣服(但最後的決定還是於當日起床後,天氣難料),刷牙洗臉,睡前準備,偶爾還先用黏性滾輪清潔西裝上的毛屑雜質。寒冷的天氣裡,我可以每天洗腰部以下但上半身沒有每天洗,一週洗頭兩次,以節省工作日的下班時間。
一開始很趕,好像產線作業員的心態,所以心情很糟。後來終於從心態調適到行為速度後,還可以稍微瞄幾次電視作為調劑。早上起床到出門前則相對沒那麼趕,早餐也刻意只吃完三分之二,尤其是防疫期間因為要戴口罩而省去化妝時間。
例假日其實也幾乎只能做完例行私事:週六上午常常是去診所,中午洗衣。周日要收衣服、整理與半小時的呼吸靜心。其它時間用來準備/製作點心、六日都運動與使用電動按摩床休養生息、抄寫靜思語for工作空檔時參、裝好一週份的工作備品、整理一個工作週後的房間雜物、收通訊軟體的訊息、跟人生伙伴通話講話(也當作抒壓消遣)、購買物品(常常是因工作而生的需求,假領、西裝、礦物化妝品、提神食品、點心材料、夾鍊袋、蓋白髮好物…)、上網查資料(例如工作所需的英文、就診取得的西藥資訊)。年假期間總算能好好休息、把前面幾週堆積待整理的物品、事務、手機上一堆暫存資料都清整一下,重新配好眼鏡,買好合用的幾本迷你單字小冊。
看著不良於行的阿嬤整日的生活,好像明瞭了,老人的時間跟年輕人的時間;貴婦的時間VS女工的時間;閒雲野鶴人士的時間或我的時間;全都一樣並無不同,唯一使時間有不同意義的,只在於使用者感到內心靜與否;是利用時間來消弭時間,還是利用時間來強化時間的「存在感」。
才剛忙完年假前2天的採購,第3天意外的出遊轉換頻道,晚上就又來月經,原來月經大亂了,這個月來了第二次,看來前兩個月以來的月經問題還沒完全結束,大姨媽趁勢繼續叫我關注自己的內心,她總是出現在我生活忙花了、趕忙又著急、自己鞭策自己必須要怎樣才能怎樣的時候。
是時候不要再「需要」這種形式的提醒了,累啊,無需如此。警醒吧,一個全新工作作息型態就能使我天翻地覆的憂慮嗎?別再整自己了,拿出信心、耐心迎接幸福喜悅與清靜心吧。
在職的兩個月以來,還沒有機會把家庭裡的家事、我各種不急的小計畫納進來。兩個月內就經歷了一場年假、一場疫情、一次十度以下的寒流、兩次月經、一次感冒、數次看診、一次請病假、數天只想睡與一場情愫。不過,除此以外,好像也沒有其它真正的需求,私人計畫全是可做可不做的事。
一切只為了維持工作與身心所需,配合目前的物質、環境與身體狀態。這目前願意過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是很基本、低限的單純小日子。
我愛我的同事們所以我樂意去上班,這成為每天早上乖乖起床的動力之一,去了,到場,就對了,現場實在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困難或麻煩,我的任務只是要維持穩定的出席。真正的考驗比較是下班時段,而假日該做什麼、必須怎樣,其實全看自己的設定與信任程度。
朋友得知我剛進入新工作(但不知是在竹科做保全),問我一句「滿意嗎?」我覺得這問題問得真好,既好又巧,工作其實不在貴賤或薪資福利,最後依侍的標準不就完全來自當事人滿不滿意而已嗎,如此罷了。自己滿意,就不受限於旁人的期待、所有的比較;自己滿意,較能平常心過著自在快樂的工作生活。
我願意放下對時間的執著、放下網路社交、可以不需要瀏覽時事流行、可以只有極少的朋友交誼與玩耍活動。專注在工作、金錢與身體三大主題。也是我的三大人生主題啊。
很高興有這樣的際遇,每天一再一再的機會練習實踐心靈安祥,直到成為自然。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