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最近開始相親了。」
其實就是和交友軟體上認識的人見面,我覺得這跟相親的意思一樣。我跟姑姑這樣說的時候,姑姑露出驚訝的表情,說起來很有意思,在姑姑那個年代,相親是新時代青年排斥的舊思想,男男女女就是應該自由認識、自由交往,沒想到這個年代,自由認識進而交往卻那麼困難?
第一位相親男,就叫他阿泰吧,阿泰是個溫柔的人,會因為我在APP上回覆:「我現在有點忙。」而忙著道歉說打擾我的人。他提議第一次見面的方式滿好的,因為聊到喜歡的電影,順勢就提:「要不要一起看電影。」所以我順勢說,好。
說好要去看電影,阿泰主動查了電影時刻表,確定雙方有空的時間後,先訂了票。見面當天,他怕我跑錯,又再次提醒地點。我已讀不回。
第一次見面,他比起照片裡看起來,更溫和。看完電影,為了感謝他請我看電影,我決定請他吃晚餐。所謂相親嘛,好像還是要面對面談話,如果看完電影就地解散好像有點失禮。
看完電影的第一頓晚餐,應該聊什麼呢?本來以為應該會圍繞在電影上,結果阿泰聊了很多跟吃有關的經驗,聊到他有一次到一家日本料理店,那邊的料理很好吃,但不便宜,然後他問了一題很難的問題:「你有吃過比目魚嗎?」
嗯...首先,比目魚跟虱目魚一樣嗎?我不太吃水產,偶爾到日本料理店都是別人請的,也不會特別問壽司拼盤或生魚片拼盤裡面都是哪些魚。
「你覺得電影怎麼樣?」我決定主動開啟跟電影有關的話題。
「我覺得很好看,謝謝你推薦這部電影。」
「還好你沒有覺得無聊,電影似乎有點悶。」因為看的是一部奧斯卡得獎的劇情片,節奏有點慢。「你看完有什麼感想嗎?」
這一題對阿泰來說,可能就像比目魚對我的意義,回答中間,阿泰有幾次皺眉。他對電影的感想也和我有許多不同,但我不想和他爭論,幸好他也沒有繼續追問,電影的話題很快就結束了。
談得並不投機。
回家之後,阿泰傳訊息給我,問我鞋子是不是不合腳?他注意到我腳後跟都被磨破了,抱歉讓我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走了這麼久。
看著訊息我嘆了一口氣。如果我可以對這麼溫柔的人動心,很多事情應該會簡單很多。但我一點感覺也沒有。
第二位相親對象,阿凱。阿凱約見面的方式很直接,畢竟會使用交友軟體的人,應該都是想要找對象,所以見面直接談也是一種方式,他問我要不要喝杯咖啡聊聊。我直接答應了。
開場聊了一下彼此的工作,談到他曾經出國念書,我也曾經在那個國家待了一小段時間,所以多聊了一些當地事。
話題聊得差不多,開始有一些尷尬停頓點的時候,他說,他覺得照片中的我看起來很疲憊,本人很漂亮。我說謝謝,雖然我聽起來不像是讚美。老實說,他的照片沒有太多正面照,我隱約記得他笑起來是我會有好感的類型,真實的他也經常帶著笑容,是容易親近的人。
所以即使他說:「你有意願想要經常見面,試著培養關係嗎?」這麼單刀直入,我也不覺得太具侵略性,這好像是好的一步。
於是我們約了第二次見面。
第二次見面聊的話題好像總是炒不出熱度,經常停頓,他對星座沒有興趣,也總是沒辦法完整說出「皮拉提斯」這四個字;我對他的工作不瞭解,問他那麼你跟朋友經常聊的話題是什麼,他說最近的時事,但聽起來他們所謂的「聊」,就像是新聞內容分享。
他似乎也感覺到我們的對話,像是不斷對泥淖丟石頭----沒有水花也沒有漣漪就直接沉入。他有點挫敗的問:「你會不會覺得,文組跟理組真的很不同?」我想他應該是從哪裡聽了建議,建議他要不斷以問句開啟話題。
我回以禮貌地微笑,問他:「你在APP上還有跟其他人聊天嗎?」
「前面聊了這麼久,總算聊到主題了。」然後我們聊了一些感情觀,像是他問我喜歡什麼樣的類型,我問他之前的戀愛關係。
他的目的很明確,也很有執行力,但我的心情卻只想要逛逛櫥窗、碰碰運氣,為了感謝他的直接與坦白,我跟他說:「就像我前面說的,我很憑感覺,就目前我感覺我們不太會有進一步的發展,所以別花太多時間在我身上,多跟其他人聊聊。」
他說他明白,有時候他付出也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
我講得更清楚嗎?這樣是真的聽明白了嗎?
我不知道。
聽到這裡,姑姑下了一個結論:「你不適合相親,你還是適合自然而然的認識。」
欸,我分享我的相親故事,不是為了的到這個結論吧?好歹也肯定一下我的努力啊。
「嗯,你很努力,但你不適合。」
這句話好像也可以放在感情,你很努力,但是你們不適合。
「好吧。」我接受了姑姑的結論,或是建議?說實話,去相親還不如跟姑姑吃飯有趣,我們可以不需要先介紹家族成員,就可以直接聊家族成員最近的近況,可以大聊八卦或大吐苦水。相親這件事,就先放一邊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傲慢小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成為小三之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浪子與純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些年相親的日子-你知道30-39歲單身比例嗎由此行政院數據可知,無論男女,過了30歲後的單身一族,你都不是那孤單的『少數族群』,34歲以前單身甚至可以說是主流族群。
Thumbnail
avatar
Cony
2021-08-29
那些年相親的日子-是不是單身大叔都有位難忘的前女友他前女友跟他同公司,長得很漂亮有氣質,他們感情很好,他們兩夢想是離開科技業的工作,去開間咖啡廳,交往的那幾年,每到假日都是去探訪有趣的咖啡廳或去學沖泡咖啡,在一起的時光很快樂。 終於談到論及婚嫁時候了, 女方的爸爸提出男方要出錢買房,且要在女方名下的條件,他說他家不是挺有錢,他的爸媽覺得如果買新房子
Thumbnail
avatar
Cony
2021-08-18
那些年相親的日子-那晚謎樣消失的工程師在約見面的前一天對方都還有回覆聊天訊息,到了當晚,我如期在約定好的捷運出口等待,同時LINE對方通知已到,看著信義區人來人往的身影,手機上的LINE訊息一直未讀也未回應,現場等了30分鐘也快過了訂位用餐時間,撥打了他的手機號碼始終是: 「對不起,您所撥打的電話暫時無法接通,請稍後再撥...」
Thumbnail
avatar
Cony
2021-08-07
那些年相親的日子-濟公說我會嫌棄的研究員這次來亂的不是相親對象,是阿母不知道又去哪找來的宮廟,問起濟公我的姻緣,在與相親對象彼此見面之前,有天接到我阿母的電話來嘮叨, 阿母:ㄟ...跟你說脾氣要改啦
Thumbnail
avatar
Cony
2021-07-30
要求相親對象年收入435萬、頂大畢業…《你好另一半》金領菁英先設標準,再談愛 據說在月老之前,標準要講得越明確、越詳細越好。如果去霞海城隍廟走一遭,看到善男信女們掏出一張記著對象標準的筆記、默念參拜,不用太訝異。不過如果信徒是《你好另一半》裡的金領菁英,他們掏的會是5張落落長、寫滿密密麻麻標準的A4。他們先設標準,再談愛。我就問一句,你憑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1-05-16
相親的壓力 現代男女的矛盾心態真的太多太多,人並沒有跟著時代變遷而換腦袋。
Thumbnail
avatar
蛋蛋風扇
2020-05-27
相親 對方長得福泰,笑容滿面,每個話題都能接上,且言之有物,沒什麼牽強附和。 當然,一開始對方不介意她取下臨時假門牙,方便吃食,即讓人大卸心防。 於是啜著飯後的玫瑰拿鐵時,她不由得思忖,這人還是可以的
Thumbnail
avatar
台北柳樹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