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足後的覺醒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credit: Kseniia llinykh on Unsplash
小時候有沒有聽過大人交代,不要不信邪,如果小朋友鐵齒說他很久沒感冒了,過兩天就會感冒,所以我們對宇宙要有敬畏之心,每每看到愚蠢網紅加入Coronavirus Challenge,四處亂舔馬桶、欄杆、手把等高風險,平時就不符合衛生行為的事,在這種高風險時期挑戰,真的是會令人瞬間血壓飆高,當然也活生生讓我們看見鐵齒不抗疫的人〝慷慨赴義〞的消息,其實他們都很年輕,應該可以順利康復,而令人感慨的,是那沒藥醫的愚蠢和不被當一回事的防疫心血。
到底歐美怎麼看待防疫這件事,我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敢說能代表歐美大觀,這是我從西班牙窺見的觀點,跟大家分享一下。

不自由毋寧死,帶病四處跑?

其實絕大多數的西班牙人都是好好待在家的,那天我傳簡訊給幾個西班牙好友,大家都互相叮嚀要好好待在家,甚至會稍微說嘴一下,例如:待在家9天了,今天是第一次出門..之類的話,並且反過來提醒我除了戴口罩,還要戴手套,避免亂摸臉或是摸到不乾淨的手把,絕大部分的人已逐漸開始有公衛意識,理解事態嚴重,為了愛家人、愛社會,犧牲自由成了他們所能給予的最基礎奉獻,我甚至會感到驚訝,三個禮拜前我們講的是同一隻病毒,面對同一個疫情,他們的謹慎態度可以180度改變。但是,當然也有不在家好好待著的奇葩,畢竟罰款太少,截至3月24日止,政府已經為不遵守禁足令的人開出102,000張罰單,932例被拘留(新聞來源),除了罰金輕微外,其實這也和他們急於享樂與搞笑的天性有關,多數也是自家教育修養問題,數量之多還有漏網之魚,確實讓其餘四千六百萬同胞痛心煩心。

全民齊心,振奮人心

西班牙政府的動作之慢,是全民有目共睹(爛),但這次抗疫可以看見民間力量之大,振奮人心,西班牙龍頭企業們(新聞來源)以最快速度募集到一億五千萬歐元為國家買醫療物資,電信業者提供平板讓醫療隔離病人可以舒心度過隔離難關,各大小企業也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交通業者自願成防疫專車,健康年輕人幫老人買菜,大小捐贈不斷外,口罩、防護衣不夠也是我們大家一起做,除了大小成衣廠挪出生產線,修道院、小型手作工坊也加入生產,瞬間有我們台灣四、五十年前家庭即工廠的概念,不用喊口號,睜眼就看到,快時尚成衣大廠-Inditex (Zara品牌)加入口罩、防護衣捐贈製作外,更提供出世界級物流,希望讓物資最快到位,大家只希望盡最大努力,讓這場惡夢盡快結束,其實這些事蹟,多數國家都有,至於這場混亂到底該怪誰,是哪來?目前還沒見到太多人花力氣討論。

種族對立的煩惱

這個議題確實在此時是被順勢放大,會歧視就會歧視,只是現在多了更多生活素材可用,在西班牙我所遇見的不多,想當初我剛過完農曆年回西班牙,自己禁足一周後上超市,遇見一位大姊,她說一個多月沒見到我,看到大陸新聞看起來情況那麼糟,不知道台灣如何,她擔心又欣喜的對我又親又抱,我一邊緊張一邊感激,另外,在捷運裡戴上口罩,注目禮不斷,但我也分不出來到底他們是羨慕,還是害怕,畢竟肉攤老闆在禁足令前早說過,他也好想要有口罩~歧視問題,人在外只能多小心,這時候在路上與人距離6公尺也不為過,感覺苗頭不對,解藥一方:快閃(因為我們的命很值錢)。

反求諸己的態度 or 背景不同?

這兩天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西班牙政府向中國購買9000個新冠肺炎快篩試劑,準確度只有30%(新聞來源),照理說應該要有80%才算合格,當我和先生知道這個消息時也是很生氣,但一開口,我又經歷了一次文化衝擊,當我正在懷疑某方,我先生開口說的是「為什麼這麼重要的採購,在程序確認上這麼不小心」,好辯的我原先想琢磨我的論述繼續說服,卻被制止了,因為我們的文化背景不同,對不同群體的信任度超乎我的想像,結論是雙方都該檢討,完全讓我這個愚婦又學了另一個觀點。

其他那些讓人大大開心的小事

  1. 掌聲響起來!從3月13日起,西班牙人每天準時晚上八點為前線醫療人員及警察的加油打氣(新聞來源),鼓掌聲不斷外,還聽得到尖叫聲和口哨聲,愛湊熱鬧的我前幾天還會一起,現在懶了,但就在我寫文章的同時,依舊聽到,也依舊感動。
  2. 幽默大師:相信大家在網路上看到不少有趣的圖片,比如說遛狗遛到狗腿酸,或是狗跟主人玩躲貓貓不想出門、禁足一個月後的身材變化、有趣的歌曲等,每天睜眼就讓你有的笑,創意無限,真的可以讓人一解禁足的憂愁,但是那些帶洋娃娃狗出門,扮狗出門的幽默,可是完全不被欣賞,證明孰重孰輕,大家自有分寸。
其實之前我對西班牙人民尚未覺醒很心急,對一些小事不小心脫口出沒有同理心的苛責,立即被我佛系西班牙先生阻止,提醒我無論在何時都要保持客觀,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事不能說,在我慢慢觀察後,確實意氣用事的話幫不了現況,大家都在學習,也都一一改善。
把狄更斯的話倒著說,這是最糟糕的時代,也是最美好的時代,我們不需要面對重砲飛彈對家園的摧殘,沒有立即炊斷糧空的煩惱(非常感恩),能和先生家人真正的24小時在一起長達數周(先生表示&*&(*&$@#),能看到重工業大國再現藍天白雲,能在這混亂的局勢下向世界學習,都是之前所沒預料的,這個地球是很危險,但是如果我們對大自然虛心受教,也不會立馬被送回火星去。
這是我對現在環境的觀察,畢竟沒有接觸人群,也可能同溫層很多,這裡大情況是很糟,確診人數多,死亡率高,因新冠病逝者無法舉行喪禮等,讓人傷心,但至少像我這種無名小卒,乖乖在家遵守禁足,最大風險應該是要小心我在網路上不要快人快語,不要給社會添亂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9會員
88內容數
地球繞了一圈後,發現無論文化和語言怎麼轉變,食物永遠是最好的話題,破冰的好工具,於是決定,就在這裡分享餐桌知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