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船沉了之後

2020/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Credit: Insung Yoon on Unsplash
最近常常有個回憶湧上心頭,十年前我在美國波士頓唸一所專門訓練管顧著名的商學院,這間學校最大特色就是每堂課、每個學期都要組4-5人團隊完成課業專案,團隊組成統一由學校安排,不能挑選好友,同一組內也幾乎不會遇到說相同母語的人,換句話說,學生都被迫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一起團隊合作,目的是要確保這一年內,必須主動或被動地順應各國文化思惟與跨國溝通協調的能力,唸書的這一年,確實是我人生跨向國際的轉捩點。
還記得迎新那天,我們在波士頓郊區的小島Thompson Island與新同學/組員第一天認識,大家還懵懵懂懂想要大玩一場,殊不知即將迎來第一場震撼新生訓練,當時我們組的成員有印度人、西班牙人、日本人、阿根廷人、和我台灣人(唯一女生),各地口音都還來不及熟悉,就必須展開一連串的限時闖關活動,闖關內容不只是體力,更是一場智力與團結力的挑戰,此外,到了最後一關,團員必須要用現有的材料如竹棍、藍色塑膠水桶、麻繩等,建造一艘小船,這艘小船要能承載組內三名成員到海中央取得浮標,並順利回岸,才算完成,當我們走到這最後一關時,已經是班上算晚的組別了,能拿到的材料也比較差(比方竹棍長短不一、水桶破蓋、麻繩短之類的),加上多數男生有理工背景,印度人希望能畫藍圖,阿根廷人極度悲觀之類的,我們一邊吵一邊組船,就在大家以為組好了要趕鴨子上架時,船一舉起就散掉了,當時的我們沮喪到了極點,接下來的對話與發生的事也讓我印象之深:
  • 印度人:我就說要先計劃好吧~浮力要最大化要從點線面#$@$&)(*)*&%%#$ ,這件事不可能完成的 (於是他就離席了,我真不知道他去了哪裡)
  • 阿根廷同學:我從一開始就覺得行不通,材料都好爛,我們得面對事實 (他一個哀怨的臉,就在旁邊坐了下來)
  • 日本人:呵呵呵~應該就這樣了吧~I think that’s all! (傻笑後也跟著沉默)
我還跪在散掉的小船邊,抬起頭看那西班牙人不疾不徐地在捲麻繩。
  • 我:你在幹嘛?
  • 西班牙人:收繩子呀,不然亂亂的 (大家不玩了要把玩具收一收才好)
  • 我:不行,你們這些男生全部給我重組,我們重來,不能放棄,我不接受。(當然是叫不動,但依照我的做事時的硬脾氣,沒人做我就自己來。)
他們看到我一個女生在拉繩子,東拉西扯怎麼也不像樣,於是又回來幫忙,在很短的時間內,我們又組了一個搖搖欲墜的小船,也沒時間了,我堅持一定要出船!
  • 阿根廷人:我的腳小拇指受傷了,不能跟你們同行,但我能在這裡看著大家
  • 印度人:別鬧了,這種船,我不會游泳,別派我去。
  • 日本人:呵呵呵,好呀~試試看,我會游泳
  • 西班牙人:好,我上! (可以玩水當然好)
  • 我:好吧~那我就當那第三個
我們成一直線坐在破船上,日本人(奪標人)、我、最後是西班牙人,光榮出船!可想而知一離開岸邊,水深過人的距離,我們的船就解體了,那一刻日本人大喊:「不行了」,他就跳船游回岸邊了,我當時在水中,尷尬跟西班牙人說:「對不起,我不會游泳!」這西班牙人可傻了,冷冷地說:「那妳抓竹竿吧,我送妳回去。」就這樣,在我看來,這一場鬧劇讓我們瞬間成了班上最窩儾的一組。
成果發表的那一刻終於來了,每組都要報告這一天的結果,雖然我們覺得丟臉至極,但有趣的是,學校可不是這樣看我們的,他們認為我們失敗了能再站起來,一直努力到船沉的那一刻,勇氣可嘉,並鼓勵我們發表感言。
多謝日本人的機智與日式特有的誇張幽默,我們這樣開始:
  • 日本人:今天我們見證了偉大的一刻,大家今天親眼看到鐵達尼號的興起與殞落! (話一結束,全班歡呼聲四起)
  • 印度人:我就知道我們做得到!
  • 阿根廷人:當初就是我說不能放棄!
  • 西班牙人:#@%*(&%#,我很以大家為榮,這遊戲好好玩!
  • 我:我很開心,我們做到了! (心中OS:這樣算是有把作業交出來吧!?鬆一口氣)
下台後我才驚醒的問西班牙人,當初不是我堅持的嗎? 他們在說什麼!西班牙人只是笑笑地說「對呀,我記得,但是沒關係啦,反正現在事情都完成,大家都很開心就好,接下來還有好多團隊合作耶。」,所以我也閉嘴了。其實我最後也記不得那天的第一名是哪一組,但我敢說全班都記得新生活動中,有一組創造了令人難以忘懷的”鐵打泥號”。
後來我們再也沒有提起當初可能的爭執,沒有人挑起指責,反而更清楚大家的個性,團隊合作截長補短,當初自以為萬能的我,也曾躲在這個團隊的羽翼下完成了一些我不擅長的作業。

後記

這也是我和我先生相遇的過程,萬萬沒有想到在鐵打泥號的相遇,竟會引領10年後的我到馬德里生活,經歷這場世紀大瘟疫,在疫情大爆發前,所有華人們便一直對歐美當地示警,要小心疫情爆發,更多提倡要細看台灣經驗,但就在昨天,我聽見了西班牙好友圈有夫妻中標(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是聖誕節前),家中一個四歲娃和一個未滿一歲的嬰兒,醫院檢驗量能不足,無法確診也無法收病患,他們只能共同在家隔離,什麼口罩、酒精物資都沒有,聽畢當下心中只有不捨,說不出口的"你當初怎麼不聽勸",最多也只能交代要吃營養一點,祈禱他們盡快康復,這時候才明瞭,我們和這個世界已密不可分,這就是一場全球瘟疫,沒有你我,也無須多言,眼前的壞或許不是壞,眼前的好也不見得都好,到頭來我們還要與世界一起團隊合作,在此之前,大家多保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9會員
88內容數
地球繞了一圈後,發現無論文化和語言怎麼轉變,食物永遠是最好的話題,破冰的好工具,於是決定,就在這裡分享餐桌知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