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圍城記:第15天(3/29號周日)

2020/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全家被圈禁,進入了第15天, 超過兩週了.
說真的, 雖然要出門工作有其風險在, 能全員健康在家, 絕對值得慶幸, 但是......
這樣24小時相處兩周下來, 還能親切和藹, 不跟老公吵架, 沒吼過小孩, 代表......

妳不是人類,妳是機器人.(或外星人)

說起來, 昨天就跟外子小小爭執了一下.
仔細想想,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然除非您倆是能揉在一起的零脾氣麻糬,正常範圍內的普通人類,還是會有吵架爭執時刻的.
外子跟我完全相反,是個不喜歡談政局時事的人,這個天真好國民認為:在上位者有他們的考量,並非媒體三言兩語如此簡單,經常是我們看不到的,因此,隨意的談論,其實只是浪費時間.
〔對,我打死都不會承認他說得有道理的,因為偶是他老婆哈哈哈.〕
導致,外子非常不喜歡和本大嬸談外面的疫情變化.
當然,他沒搞懂的是:我只是單純的想要跟他說說話而已,家裡就只有兩尊智商三歲跟十歲的猩猩,連打個電話給朋友,都要從旁叫囂干擾,難道要我跟外子從頭細說《珍嬛傳》情節嗎?!保證還沒說完第一章三分之一,外子八成就昏迷惹~
是滴,這就是外籍新娘的悲哀,所有台灣的梗,從「靈芝草人」到「是在哈佛」,全部請留在台灣,外籍老公聽不懂滴.
而外子,還是個熱愛看亞洲電影,以前就看過倩女幽魂...西文版的人!!
〔想想聶小倩講西文,有沒有覺得比黑山姥姥還嚇人呢〕
也因此,多數的西國配偶,根本不了解台籍配偶無比火大的點在哪裡.
是滴,因為他們多數只看西國新聞,頂多來點英語新聞,大家的生活都忙碌,誰有時間坐下來聽配偶演講三小時,而且就算坐下來聽不睡著不吵架
由此大家可推論得知,一般的西人,多半直到上周,還有人甚至到現在,是哪種心態:
  1. 沒有懷疑過WHO維尼快樂組織誤導任何人
  2. 不曾認為這病比流感嚴重
  3. 中央政府/歐盟政府就是迂腐官僚爛,但規則法條必須被遵守
當然,我們不想談,但是必須談的,就是西班牙對中國,或者該說,對亞裔人士的態度.
自一月武漢疫情爆發以來,向來腦容量欠奉的西班牙人,一如許多的歐美國家國民,簡單直接的把事件怪罪到亂吃東西的中國人身上,包括大兒,我自己的學生,都遭遇過各種程度的譏笑欺負等霸凌.
我得忍受學生們被人家欺負,聽到「因為學中文代表你被感染了」這種蠢話.
(當然遇到我的,十個有十個都現場領教了本人毒舌的厲害)
現在,自戒嚴以來,約有四千餘名西班牙國民滯留海外,撥接龜速的西班牙外交部,花了約兩周,大概接回來了一半左右.在此同時,等待撤僑中的西班牙國民,開始發現他們也是被人家歧視的對象.許多國家,有西班牙人指出他們被迫關禁閉在旅館,或相反,沒有旅館願意收留他們,只因為他們是西班牙人,而西班牙疫情嚴重.
今天,還看到有住在中國的西班牙人,宣稱在中國被某些店面禁止進入,只因為他們是外國人.
人生的諷刺就在於,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也.
妙的是,西班牙疫情如此嚴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沒有及時跟義大利斷航.西班牙的病例,多數都是自義大利傳染過來的.
可直到現在,依舊有人抓著亞洲歧視不放,開著跟中國菜或亞裔有關的惡劣玩笑,或赤裸裸的歧視,即便義大利才是最主要的傳染源,從頭到尾沒聽見過半句針對義大利的批評.

然,西班牙的極端主義,無所不在.

有這種腦子完全不打算更新版本的,亦有腦子更新到一半卡殼的.
在自家政府無能缺乏醫療物資的慘況中,復工中的中國許多大公司也捐了不少口罩,沒辦法,小米與華為都是西國最暢銷的手機品牌,馬雲則直接被西班牙國王打電話號招募捐,大家自然也都各自捐了五十萬,上百萬的口罩.
然,我們別忘了,西班牙截至目前為止,共花了六億多歐向中國買醫療用物資
妙的是,明明花錢買的, 許多西人卻莫名其妙地卡殼在「中國致贈西班牙口罩」這一處, 完全忘記了自家政府才花了好大一筆錢向中國買物資.
這就是我不想說, 但確實「大外宣」無所不在, 周遭有朋友一直在群組被騷擾, 我潛水的某些社團一直看到類似的文宣, 若稍有質疑, 就會被群起圍攻, 視為乳滑種族歧視.
在此同時, 還有人告訴我: 遇到天才西人, 以為所有中國製口罩, 等同於中國捐贈的.
嗯, 好啦~ 這應該是個別愚蠢事件, 不能做數.

我想說的是...

一個國家和一個家庭,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這樣說好了:
這次的疫情, 好似家裡的經濟支柱出了車禍一樣,修車要好大一筆錢(醫療物資六億多歐的帳單),住院不知道要多長時間,自然無法工作.經濟來源停擺,開支還會大幅增加.
新聞也已經說了, 若是今年的觀光旺季完蛋, 數十億歐幣的進帳全部消失, 無疑地對剛剛稍微恢復的西班牙經濟是個重擊.
這還只是「區區」西班牙, 沒算上其他的歐美國家.
以一介平民來說 , 我已經做好經濟倒退二十年, 生意要蕭條的準備.
試想, 狀況是整個歐美??
同時,莫忘了,那不知道最後會多大條的醫療用品帳單.

債主名:中國.

若有五毛打算攻擊我乳滑,請記住,這只是陳述事實,合理推論而已.
別以為我講這話是危言聳聽,老話一句:認真希望,未來能證明我是錯的
自從試劑盒準確率過低的新聞發布後,除了對自己政府的憤怒外,許多的西國國民也對中國大使館的甩鍋光速感到不可思議,開始質疑起一切.
其實,教中文的我,能感受到西國人大多數對外界的真誠好奇與善意,但類似把人當傻子的行為,最後消耗的,是人們對不只是中國,更是整個亞洲的善意.
最後,在多年後,我們只會剩下那些還是堅持「西班牙經濟倒退都是中國人愛吃蝙蝠湯的錯」的白目,而剩下真正有智慧的人,決定因為失望而袖手旁觀.然後老娘也因為被排擠而失業了.
世界確實是個家庭,大家需要共同在這個地球上生活下去,至親如夫妻都有摩擦,更何況國與國之間,若不能看透這點,認真平等互助,只想著東風壓倒西風,那最後會如何,還是很危險的兩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267內容數
大嬸不知何許人也,亦不用其姓字,宅於腦洞國中,引而為學焉。 聒噪多言,不愛正經,好啃書,必求爛梗,每有梗出,必專頁分享。 性嗜幽默,業務忙碌,不能常出,網友知其毛病,或鼓勵而崩壞之。 爛笑話講不停,旨在生活發洩,爽過即走,從不空奢成大咖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