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出門的雨天

2020/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早上出門時,外頭下大雨,偶有白色閃電小龍似地劃過灰沉沉的天空。想起幾天前讀過一篇散文,我在傘下,穿著雨鞋,忽然體會作家說的,傾瀉而下的雨水圍著傘緣成為雨簾,隔絕了這個喧嚷的世界,隔絕了同樣打著傘的人群──於是,安然留給了自己。
  星期六只有兩個行程,但是總計約走了半小時的路程。撐著傘慢慢地走──想起去年還在大學裡讀書,於雨中步行上課的途中,捕捉寫成的一段話。原想寫成一篇散文,最終卻僅止於一個印象的描繪,之後一直想找機會發表這段文字,卻久久沒有下過文中所述的這樣大的雨。
  這兩天,大雨倒是嘩嘩地在臺北盆地下了起來,只差沒有落雷。雨天,人們的心情很兩樣。首先,人是在屋內,還是戶外呢?若在屋內,諦聽雨聲,感受舒爽的氣息,誠然是不小的享受,或安靜讀書寫文章看電影,或鋪張瑜珈墊簡單做做伸展,亦或轉頭對室友說句「今晚會很好睡唷」,然後心滿意足地等待鑽入被窩的時刻。
  如果人在戶外呢?這下,我的心情大抵為如下因素所決定:採行的交通方式(穿雨衣總是比撐傘不便)、趕不趕時間(雨天容易塞車)、帶的傘可不可靠、雨勢大不大、穿的鞋有沒有防水、是否不慎踩到了水窪、有沒有遇及冒失的駕駛、騎樓有沒有人抽菸……一般而言,儘管有那麼多因子影響著我在雨天的情緒,我還是喜歡雨天的。
  人們在傘下自成一個世界,平常的喧喧嚷嚷給雨淋得冷靜了,生活節奏與人際距離或許因此可以有多一分的掌握。而且,光視植物們生氣勃勃、綠意盎然的姿態,都覺得這雨下得值得;那樣乾淨明亮的綠意,絕非晴天時所能比擬的(何況有雨珠沿葉緣點綴,植物們更加可愛)。對人們造成麻煩的雨水,對植物與某些生物而言,倒成為難得的享受與放鬆,可以暫別城市生活裡日月積累所致的蓬頭垢面;我還喜歡看落葉的形狀,看它們緊黏在濕漉漉路面上的姿態,像一幅幅押花作品,趣味橫生。
  即使再怎麼不喜歡雨天,只要念頭一轉,「現代臺灣人」的雨天倒也沒有那麼壞,不是嗎?在臺灣,有人情味十足的騎樓可以遮風避雨,傘和雨衣則是隨時可以在便利商店買到,周延一點還能穿雨鞋,遠比一兩百年前的雨具更防水堅固;柏油路面直接迴避泥濘不堪的窘境,還有相對優良的排水系統讓積水可以速速退去……不管怎麼說,宅女如我,就算得出門,還是挺喜歡雨天的。
  行經公園和住家,見文質彬彬的樟樹、倚老賣老的榕樹,秀氣嬌嬈的玫瑰和許多不知其名棵棵「好好先生小姐」模樣的植物,在雨中看起來都挺開心的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