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Review |《小狗钱钱》之第七至第十章

2020/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起读书吧】Day 4 主题:你养鹅了吗?

参考:微信读书的《小狗钱钱》
吉雅带狗散步的这个工作,让她第一个月就赚了74马克。这对她来说,是一大笔收入。另外,她现在不会再有愧疚的感觉。当初她开始做这份工作的时候,她有一些不安。觉得自己做的事好简单,而且自己又喜欢,怎么可以向邻居收费呢?现在,她能心安理得地收下她的劳动所得了。因为对于邻居来说,如今和狗相处真的轻松多了。
事实上,吉雅养的小狗 - 钱钱,是有主人的,名叫金先生。钱钱只是走丢了。现在主人找到了,可是因为自己受伤的缘故,他让吉雅帮忙养着。当然,他也付费给吉雅。一开始,吉雅不想收他的钱。“我愿意照顾钱钱是因为我一见到它就喜欢上了它,而不是为了挣什么钱!”她气呼呼地回答。金先生问她:“请你告诉我,你为什么不能因为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挣到钱呢?” 他继续说:“恰恰是因为你喜欢我的钱钱,我才要每天付你10马克,因为我知道,它在你身边过得很舒服,你也会继续好好地照顾它。正是你的真情实意才让你的劳动显得那样珍贵。” 小狗钱钱其实在提醒我们:
当我们替别人服务,为别人解决长期的烦恼后,收费是应当的。
和金先生的谈话,吉雅知道了为什么钱钱懂得理财。因为,他的主人是一名愿意分享及帮助人的富翁。这和她所理解的有钱人不一样。她的父母总是告诉她 – 有钱人都很贪心,且很自私!千万不要像他们一样。可是金先生,不但愿意付费,还讲故事,教她要养鹅!

故事是这样的:

“从前有一个年轻的农夫,他每天的愿望就是从鹅笼里捡一个鹅蛋当早饭。有一天,他竟然在鹅笼里发现了一只金蛋。第二天清晨,他起了一个大早,赶到鹅笼处一看,那里果真又放着一个金蛋。这样的情况延续了好几天。可是,这个农夫是一个贪婪的人,他对自己的鹅非常不满意,因为鹅没法向他解释是怎么下出金蛋的。他还气呼呼地想,这只懒惰的鹅每天至少应该下两只金蛋,现在这样的速度太慢了。他的怒火越来越大,最后,他终于怒不可遏地把鹅揪出鹅笼,劈成了两半。从那以后,他再也得不到金蛋了。”
这里的鹅代表了我们的钱。如果我们存钱,并且不动它,我们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
金先生知道吉雅那么努力工作挣钱是为了去美国。可是他告诉她:“你不应该把所有赚到的钱,全部花在去美国这件事情上。你应该要把一半的钱,养鹅,另一半的钱,花在你的愿望上。”吉雅想了想,决定把赚到的钱:50%的变成她的‘鹅’,40%放入她的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用来花。
和金先生谈完话后,她回到家,便把金先生要把钱钱放在他们家养并且付费的事告诉了她的父母。而且还分享了关于如何变有钱 – 要养鹅的故事。
她的妈妈很担忧:
“吉娅,我们追求的不是巨额的财产。金钱只会带给人们不幸。不要忘了,普通人家的孩子是永远不会成为百万富翁的。不要好高骛远。”
吉雅不同意她的话。金先生看上去十分快乐,而爸爸妈妈却恰恰相反,总是不太高兴。直觉告诉她,贫穷更容易产生不幸。这让她更加确定,她要开始养鹅!第一件事就是 – 去银行开户口。
隔天,她叫上了她的堂哥,马塞尔 – 一个拥有银行户口的小生意人来帮她。在等待开户口的期间,她和马塞尔分享了关于金鹅的故事。他听完后,很是激动!“我是很会赚钱,但是,我也总是花光我的钱。那我就永远也得不到我的‘鹅’了!所以就陷入恶性循环 –总是为了赚钱而工作。而一旦我有了一只‘鹅’,我的钱就会自动为我工作了。”
吉雅开始她的养鹅计划了,那我们呢?
小狗钱钱 Day 4
【一起读书吧】7天迷你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 Min的学习笔记
Dr Min的学习笔记
一名从事碳中研究的博士,也是一名内容创作者。目前经营着【IG: @Jirandot】,分享小资生活的内容。让生活每天都能进步一点点,就是一种成长!感谢小资族的关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